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巴西爆发数万人反政府游行 暴力纵火引警民冲突

2017-05-26 08:5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巴西爆发数万人反政府游行 暴力纵火引警民冲突

中新网5月26日电 据《文汇报》报道,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最近发生2013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示威,数万人本月24日上街要求卷入教唆行贿丑闻的总统特梅尔下台,示威者与警方爆发大规模冲突,有政府部门被纵火。

对此,特梅尔24日一度以“恢复秩序及保护政府建筑”为由,下令1500名士兵入城,但被质疑是调兵自保,最终在朝野强烈反对下,特梅尔本月25日撤回决定。

据报道,巴西当局表示,撤回派兵命令是因为首都街头暴力冲突已经停止,并已恢复秩序。巴西军队经常在大型活动中支持警方,例如去年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但特梅尔今次要求军队进驻核心政府建筑,外界认为时机太敏感,连一向支持特梅尔的社会民主党也深感惊讶,党魁热雷萨蒂称“军队的出现会吓怕我们”。

有分析指出,特梅尔面临巨大的下台压力,出动军队会被认为是揽权的最后手段,可能进一步激化民愤。

报道称,巴西警方估计约3.5万名示威者参与24日的示威,人群和平游行至该国总统府,部分示威者途经政府大楼时,突然向警方掷石并冲破防线,据报冲入农业部、文化及规划等部门,更在农业部纵火,烧着家具,职员被迫撤离。

防暴警察施放催泪弹、闪光弹及橡胶子弹驱散人群,但情况未受控,蒙面示威者向警员放烟花,并在政府大楼外墙喷上反特梅尔的涂鸦。

当地传媒拍摄的片段显示,警方一度向天鸣枪示警。报道指一名示威者面部遭橡胶子弹击中受重伤,另一人投掷爆炸物时,手部被炸断。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