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6期
2017-05-23

总统的反击!都有哪些越反击越悲剧的例子呢?

面对外界对其涉嫌腐败的质疑,巴西总统特梅尔并没有沉默,而是进行了反击。他5月20日表示,有关的录音证据是捏造的,应立即停止一切调查。然而,外界并不看好他这种看似勇敢的行动,毕竟之前有两位与他境况类似的总统都走上了“越反击越悲剧”的道路。

特梅尔的反击

巴西《环球报》5月17日披露,巴西肉类生产加工巨头JBS集团负责人若埃斯利·巴蒂斯塔向司法部门交出一段2017年3月录下的与特梅尔的对话录音。录音中,特梅尔要求该企业向已入狱的前众议长库尼亚继续每月支付一定费用作为“封口费”,以换得后者在狱中保持沉默。

这段录音收录在JBS高管向司法部门提供的证词中,双方已达成认罪协议。巴西最高法院5月18日接受检察院申请,开始调查“封口门”。

2017年3月,库尼亚因腐败等罪名被判处15年零4个月监禁。他曾多次表示,一旦他向司法机构作证,包括特梅尔在内的多名政府领导人将难逃其咎。

资料显示,库尼亚此前曾举报,在2014年大选中特梅尔还是副总统竞选人时,接受过该公司4000万美元的政治献金。但特梅尔予以否认。

据悉,在巴西,从企业秘密获取政治献金被视为非法与犯罪。

5月20日,特梅尔在总统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说,巴蒂斯塔提供的录音经过了“别有用心”的“窜改”,《圣保罗报》已报道该录音曾被剪辑;他已请求最高法院在查清录音真实性之前暂停对他的调查。

1495338233857

5月20日,巴西总统特梅尔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发表讲话。(巴西总统府供图)

特梅尔称,他所领导的政府对私企公共融资有所抑制、计划推行紧缩政策,令JBS高管“不满”;后者向司法部门提供的证词“充斥着谎言”。

他重申了不辞职决心,并说有数据表明巴西正在走出史上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我要继续领导政府”,推行紧缩改革。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特梅尔否认有关的指控并强调“证据是捏造的”,但外界并不看好其举动,因为有时候在深陷旋涡的时候,越挣扎反而越容易招致更多的麻烦。例如,给特梅尔留下一个巨大烂摊子的前巴西总统罗塞夫就是一个例子。

铁娘子的反击

与特梅尔一样,当罗塞夫被指控“渎职”罪的时候,负面消息不断涌现,罗塞夫面临着双重压力:一方面,巴西经济的持续下滑让外界对其执政不力的质疑与日俱增;另一方面,又因为负面消息的持续发酵,让反对派要求其下台甚至被弹劾的声音越来越大。

一开始的时候,罗塞夫对有关的指控并没有过多的回应,即便有很多民众游行要求其下台,她也没什么太多过激的反应。而那个时候,她的处境并不是那么的差。在外界眼中,她依然还是“铁娘子”只是遇到了困难而已。

这一点从当时主流媒体的导报可以看出。那个时候,媒体说的话题不外乎是“罗塞夫被爆知情贪腐事件加剧巴西政治危机”“巴西政治危机透视:罗塞夫执政无能积弊已久”“巴西“铁娘子”罗塞夫为何遭遇政治危机”那么几个。

然而,随着事件的不断发展,被彻底激怒的罗塞夫开始不断高调发话:“所有的指控都是捏造,她没有犯错,绝不辞职!”彼时彼刻,媒体对她的报道就变成了各种的反击战:“‘被逼到墙角’的罗塞夫开始反击”“面对反动派弹劾罗塞夫誓言‘绝不辞职’”“罗塞夫的‘虚拟’反击”“巴西总统罗塞夫面临弹劾称要奋起反击”。

随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罗塞夫的民意支持率跌至冰点,国会对其的信任度越来越低,最终通过了总统弹劾案,将其罢免。

当时有媒体指出,由于巴西多年来深陷经济危机无法自拔,民众对政府已经相当不满。支持率本来就低的罗塞夫,不仅强调自己没罪,还不配合调查,甚至要求撤销调查,最后“打死都不辞职”这样的话深深刺激着反对派以及民众的心。这种强硬的举动让反对她的力量彻底爆发,最终将其击倒。可以说,假如罗塞夫不是那么努力反击,积极配合调查的话,她兴许没有那么快被整下台(所谓的不作死就不会死)。

有意思的是,2016年将罗塞夫拉下台的主力推手之一就是特梅尔。而特梅尔上台后,曾誓言将通过各项改革把巴西带出经济泥潭。但事与愿违,特梅尔上台后,巴西的经济并没有显著改善,其支持率也在不断下跌。同时由于他近期深陷丑闻,有关的改革措施推进将举步维艰。也因此,外界深忧,与罗塞夫境况类似,民望下跌、施政成效不显著、被指控“渎职”的特梅尔近期不断高调反击,恐将步其前任的后尘。

朴槿惠的反击

需要指出的是,外界的这种担忧并不是杞人忧天。早在罗塞夫被弹劾下台后,国际社会开始担忧,时任韩国总统朴槿惠或许将成为下一个“罗塞夫”。很多媒体当时都问了这么一个问题:“风口浪尖的朴槿惠,会不会跟罗塞夫有同样的下场?”

之所以将朴槿惠与罗塞夫类比,除了双方都是女政治家之外,更重要还是两人的境况及其应对问题的态度转变也是十分雷同。

与罗塞夫、特梅尔一样,朴槿惠那时也有同样的烦恼:韩国陷入经济危机以及被指控“渎职”。

也与这两位巴西总统一样,朴槿惠在有关其政治丑闻刚刚被疯传的时候,反应并不激烈,采取了一种默默站在暴风眼当中的态度。

随着事件的深入,朴槿惠也是坐不住了,开始各种高调发话:“我没干过……我不会辞职……要还我清白……撤销调查及指控……”。而媒体对此的报道则是“开始反击检方!青瓦台要还朴槿惠清白”“朴槿惠反击!拟破釜沉舟正面攻克‘干政门’困境”“朴槿惠开始反击了”“绝地反击朴槿惠能否重掌政局?”。

反击没持续多久,朴槿惠就悲剧了,被弹劾下台。当时,国内媒体其中一篇被转载最多的文章的标题是这样的:《被无数次出卖 朴槿惠的悲剧人生》。

至于朴槿惠下台的原因,也与罗塞夫差不多,没做出什么成绩,民望又低,一点错都不肯认,连接受调查都不愿意,最终被国会搞掂。

所以说呢,有时候,反击并不总能带来好结果呢!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