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68岁鲁哈尼连任伊朗总统 57%得票率击败对手

2017-05-21 07:1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68岁鲁哈尼连任伊朗总统

伊朗内政部20日宣布,现任总统鲁哈尼在伊朗第12届总统选举中获胜。

伊朗内政部当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鲁哈尼得票率为57%,此前被视为鲁哈尼最大对手的保守派宗教人士莱希得票率为38.5%,剩余选票为其他两名候选人获得。

19日早8时,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设于德黑兰领袖府内的投票站投下首张选票,标志着总统选举投票开始。选举原定当天18时结束,由于投票人数超出预期,投票截止时间3次更改,至当天24时才结束。官方预计本次选举投票率超过70%。

鲁哈尼获胜后,数以万计的支持者纷纷走上德黑兰街头,其中包括不少年轻人,他们高举鲁哈尼头像,呼喊改革口号,庆祝鲁哈尼胜选连任。

伊朗媒体报道说,伊朗政府当天在全国各地部署30万警力,以确保投票安全。此次选举进展顺利,未发生安全事件。

本次选举共有1636名伊朗公民登记参加总统竞选,最终通过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资格审查的有现任总统鲁哈尼等6名候选人。但由于两名候选人相继宣布退出竞选,最终只有4名候选人参选。

从竞选期开始,此次大选就被视为代表改革派阵营的现任总统鲁哈尼和保守派候选人莱希两人之间的对决。

伊朗总统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总统由选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可连任一届。在选举首轮投票中,获得逾半数选票的候选人将直接赢得选举,否则得票数居前两位的候选人进入第二轮角逐。选举结果公布后,须经宪法监护委员会认可,最终胜出者还须得到最高领袖的任命。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正处于开放与封闭、温和与强硬、改革与保守等多重矛盾交汇的敏感节点上,伊朗此次总统选举后的政策走向对于整个中东乃至世界都有重大影响。据新华社

人物

鲁哈尼:走温和务实发展之路

1948年出生的鲁哈尼在1989年至2005年期间曾任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其间鲁哈尼出任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促成伊朗与英、法、德就伊朗暂停铀浓缩问题达成协议。

2013年6月,鲁哈尼以绝对优势当选伊朗第11届总统,他承诺结束伊朗国际孤立状态、创造更自由的社会。

以温和务实著称的鲁哈尼上任后,伊朗政府频频释放温和信号,并在伊核问题上展示了务实和开放态度。2013年9月,上任不久的鲁哈尼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促成了伊美断绝外交关系30多年来两国总统首次直接对话。在鲁哈尼的力主之下,伊朗重启核谈判,并于2015年7月与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这成为他赢得本届总统选举的重要筹码。

在此次寻求连任的竞选中,鲁哈尼也反复强调,他履行了上台时的承诺,促成伊核协议的签署,使伊朗与国际社会的关系得到改善。鲁哈尼说,伊朗应该继续温和发展之路,拒绝自我孤立。对于民众最关心的经济和民生等核心议题,鲁哈尼誓言,下届政府将继续寻求解除所有对伊朗的制裁。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央视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