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司法部任命特别检察官调查“通俄门”

2017-05-19 07:3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美任命特别检察官调查“通俄门”

当地时间17日,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宣布任命联邦调查局前局长罗伯特·米勒为特别检察官,负责调查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团队和俄罗斯关系一案。

面对诸多质疑,特朗普17日发表简短声明,明确表示其竞选团队和俄罗斯没有不正当往来。普京则表示,俄罗斯愿意提供特朗普与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的会谈记录。

罗森斯坦说,做出这一决定并非意味着有犯罪行为或者准备对谁提起公诉,“任命特别检察官是为在这件事上负起责任,这符合公众利益”。

根据美国法律,当一个案件和司法部官员有潜在利益冲突时,司法部应任命一名特别检察官对案件进行调查。与普通司法部检察官相比,特别检察官更加独立。17日当天,米勒表示接受这一任命。

据美国媒体报道,罗森斯坦在签署任命状后才告知司法部长塞申斯和特朗普,因为塞申斯已经申请回避对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关系一案的调查。

特朗普日前突然解除了正在调查其竞选团队的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的职务,并被曝出在上周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面时泄露“敏感情报”,因此受到质疑或与俄罗斯存在不正当关系,并怀疑他试图向联邦调查局施压以阻碍调查。

美国国会也在17日介入调查。参议院司法委员会要求白宫和联邦调查局提交特朗普和科米之间的对话内容,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向联邦调查局索要科米对特朗普竞选团队和俄罗斯关系一案的调查笔记。此外,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决定于5月24日举行听证会,要求科米出席作证。

面于诸多质疑,特朗普17日发表简短声明,明确表示其竞选团队和俄罗斯没有不正当往来。

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表示,如果美国政府需要,俄愿意提供特朗普与拉夫罗夫的会谈记录。普京是在与到访的意大利总理会晤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态的。他同时强调,那些打着反俄旗号破坏美国政局稳定的人危险而且卑鄙,俄罗斯没有干涉、也不打算干涉美国内政。

同时,以色列方面的反应也备受舆论关注。因为有消息指出,特朗普被爆泄露的“敏感情报”由美国的一个盟友提供,以色列就是提供情报的盟国。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言人17日说,特朗普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当天早些时候通电话。该发言人没有提及外界关注的“泄密”风波,仅表示双方就特朗普下周访以安排展开了磋商。特朗普定于19日开启他就任以来的首次出访,以色列是其中一站。另一方面,许多以色列官员已在没有直接谈及“泄密”风波的情况下明确表态,以美同盟依旧坚固,双方将继续致力于安全问题合作。

观察

“通俄门”是否会演变成弹劾危机?

对于联邦调查局前局长罗伯特·米勒担任特别检察官调查特朗普及其团队是否同俄罗斯存在不当关系一事,美联社认为,特朗普正面临一场“无法通过推特发文或嬉笑怒骂解决的危机”。

美媒报道开始出现“弹劾”字样

作为特别检察官的米勒要调查的是特朗普及其竞选团队在去年大选竞选期间以及执政后与俄罗斯关系及其处置中是否存在违规甚至违法,其中焦点包括被解职的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是否“通俄”、特朗普是否施压前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停止调查弗林,以及科米被解职是否直接与此有关等。

美联社、路透社的报道中开始出现“弹劾”字样,并提及美国三位前总统安德鲁·约翰逊、理查德·尼克松、比尔·克林顿当年面临弹劾危机前后的情况。

对于“通俄门”调查的后续发展以及特朗普的处境,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认为,不能排除调查证实“通俄门”涉嫌违法以及启动弹劾的现实和法理可能,但是从政治层面、尤其是目前美国两党格局研判,总统被弹劾的可能性小。

“通俄门”较“泄密门”杀伤更大

对于司法部任命罗伯特·米勒,刁大明认为这是特朗普政府示弱并试图“止血”的一个信号。首先,米勒是由特朗普政府的司法部任命的,另外有报道称,特朗普对解职科米的决定也在做重新评估,可见他并没有预见到情况会急转直下。现在政府主动任命特别检察官调查“通俄门”,对外界传达出特朗普政府愿意继续调查,以实现所谓“自证清白”,也是对科米所谓“特朗普要求其停止调查”备忘录的回应。

对调查可能出现的结果,刁大明认为,“通俄门”比此前媒体报道的特朗普对俄罗斯外长的“泄密门”杀伤力大,如果科米能够拿出备忘录,确证特朗普对其施压要求停止调查,那就存在“妨碍司法”的嫌疑,开启弹劾程序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刁大明认为,按照美国联邦法律,关于弹劾,国会众议院是起诉方,众议院过半数议员支持,才能通过起诉,参议院是受理方、裁决方,参议院三分之二议员支持弹劾,才能通过对总统的弹劾。目前众议院共和党对民主党是241席对194席,通过弹劾起诉,至少需要有23名共和党众议员支持,这占共和党众议员的10%;参议院共和党对民主党是52席对48席,通过弹劾,需要19名共和党参议员支持,是共和党参议员的36%,现实中这种可能性很小。

多方面看被弹劾可能性都很小

回顾历史,刁大明指出,此前三次总统弹劾危机的出现,都是在国会“强分裂”的情况下发生的,即共和、民主两党分别控制参众两院。目前国会两院都是共和党掌控,弹劾共和党总统的可能性,从政党斗争层面看,可能性也很小。

“一个非常微弱的潜在变数就是共和党对特朗普的支持情况,”刁大明说,“如果共和党对事件的表态没有塌方式的松动,就没有弹劾总统的实际危险。”

刁大明认为,这一事件继续显示美国党派间激烈持续的斗争。大选失利的民主党阵营希望事件持续发酵,最大理想目标就是实现对特朗普的弹劾,现实一些的目标就是拖延特朗普的内外政策议程,为2018年中期选举甚至是2020年大选谋篇布局。同时,美国传媒也有很大作用,关于这些悬而未决的争议中的很多关键点甚至一些起点都是美国媒体曝出的,可见他们在特朗普与媒体不睦的状况下,也是迫切需要发挥所谓的“第四权力”来制衡白宫。

此外,特朗普政府内部也持续存在着所谓的“泄密”现象。刁大明认为,这些内部人士的爆料也成为引爆众多事件的关键环节,这也凸显了特朗普团队内部特别是核心小圈子专业度的缺失和持续内斗。本组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