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通俄门”搅动美国政坛 弹劾特朗普?并非易事

2017-05-19 06:3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通俄门”搅动美国政坛 弹劾特朗普?并非易事

中新网5月19日电 (吴倩)竞选团队成员是否与俄罗斯存在联系的疑云还未散去,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又遭“泄密”事件冲击。被指在与俄外长等人会谈时“泄密”,特朗普开除FBI原局长难以济事,未来恐深陷遭调查乃至弹劾之境地。而当事方各说各话,更令事件扑朔迷离。

【缘起:一次会谈惹的祸】

这场风波还要追溯到美国《华盛顿邮报》本月15日的一次“惊天爆料”,该报援引匿名消息源的话报道称,特朗普10日在白宫会见俄外长拉夫罗夫时,向其透露了“伊斯兰国”试图利用笔记本电脑,在航班上制造爆炸的情报。

泄密也就算了,更悲催的是,这个情报还属于“高度机密”,最初由美国的盟友提供,而特朗普与俄分享这份情报,或将对美情报源“造成危害”,可谓事关重大。

按照《华盛顿邮报》说法,美国总统有权解密敏感情报,向俄泄露敏感信息也不一定违法,但提供情报的盟国并未允许美俄分享情报。因此,特朗普此举一方面可能破坏盟国与情报源的合作,另一方面会失去盟国甚至美情报部门的信任,以后就是有关键情报都不会再告诉他。

【回应:各方上演“罗生门”】

虽说是直接涉事方,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姿态还是一如既往的霸气,轻松否认之余还调侃要处分拉夫罗夫“瞒报”的责任。普京还强调,会谈期间并没有录音,但如华盛顿提出要求,俄愿意向美国会提供拉夫罗夫与特朗普的会谈速记记录,简而言之就是“不怕查”!

美国白宫方面也极力为特朗普的“大嘴嫌疑”洗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15日称,相关报道是“错误的”,此次会谈涉及一系列美俄共同面对的威胁,包括对民航安全的威胁,但有关情报来源或情报搜集方法并不在讨论范围内,也未谈及尚未公开的军事行动。

而身处聚光灯下的特朗普,除极力否认外,还摆出一副“我最委屈但绝不会被打倒”的姿态,除了继续向媒体“开炮”,他17日还在一场演讲中自称是“史上最受欺负的政治人物”,并放话称“你不能让他们打倒你,不能让批评家和否定家毁掉你的梦想”。

【影响:政权恐遭冲击】

虽然特朗普示弱,但美国的老百姓并不买账。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再度下降,而支持弹劾他的人数则在上升,约48%的美国选民支持弹劾特朗普。有分析指出,随着美国会议员公开讨论弹劾总统问题,对其弹劾的支持率可能还会继续上升。

正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泄密门”还没消停,一份有关特朗普要求联邦调查局(FBI)停止调查的备忘录又掀起轩然大波。出差途中突遭特朗普“炒鱿鱼”的“最憋屈”原FBI局长詹姆斯·科米再度回归公众视野,要上演一出“惊天大反转”。

17日,美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和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分别宣布,有意邀请科米出席听证会彻查此事,与特朗普上演“终极对版”。美国媒体称,如果此事属实,特朗普的做法相当于“干预调查”、“妨碍司法”,可能面临“被弹劾的局面”。

重压之下,美国政府也不得不出面灭火。司法部副部长罗恩·罗森斯坦17日宣布任命前FBI局长罗伯特·米勒出任特别检察官,主导俄干扰美总统大选及相关事项的调查。

在米勒之前,美国历史上仅出现过一位特别检察官。在今后的调查中,米勒具有与司法部长同等的权限。他有权雇佣调查人员,提交单独的预算申请,调查进展直接向罗森斯坦汇报,可谓拿到特权牌令。

不过,关键时刻,盟友们还是对特朗普施以援手。美国部分盟友正力图淡化传闻造成的影响,称不会影响与美情报合作。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及新西兰外交部长布朗利日前均出言力挺,一名日本政府官员也说,“泄密”传闻不太可能阻挡与美在情报方面的合作。

【弹劾:不那么容易,史上罕见】

一片喧嚣之中,特朗普究竟会不会面临被弹劾的危机呢?当然还是得依法办事。根据美国宪法,基于“叛国、贿赂或其他重罪和轻罪”来解除总统或其他联邦官员官职,弹劾程序可分成好几个阶段。

弹劾议案通常由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对指控材料审查后提出,首先将经众议院全院大会辩论,批准启动弹劾程序的议案,再授权司法委员会展开正式弹劾调查。众院若有半数以上议员表决通过弹劾议案,则将此案交由参议院审理。达参院三分之二人员表决通过,才可决定弹劾有效,决定罢免当事者职务。

如被弹劾的对象是总统,参院的审讯需由最高法院的首席法官主持。一旦参院裁定总统有罪,总统即被罢免,由副总统取而代之。

而在美国历史上,总统的弹劾程序也总共才启动过三次,即约翰逊“重建南方”案、尼克松“水门事件”和克林顿“莱温斯基桃色”案。因此,针对特朗普的弹劾能否启动并最终通过,均需经受诸多考验,绝非易事。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吴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