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4期
2017-05-16

特朗普打破惯例地急着给FBI换“头”为哪般?

继美国东部时间5月9日解雇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士•科米引起舆论一片哗然后,美国总统特朗普这几天急于为FBI换“头”的行为又再次引起媒体高度关注。据悉,在过去数天,特朗普面试了至少数十位FBI局长潜在人选,5月13日当天更罕见地面试了足足8个人。有媒体感叹,这速度,这积极性简直了!那么,特朗普这么急于为FBI物色新头目的背景又是什么呢?

FBI 局长被开都有哪些让媒体想不透的点呢?

话说,科米被“炒鱿鱼”之所以让媒体惊讶,还是因为特朗普的做法有两点实在让一般的人难以捉摸。

第一,特朗普刚刚开除的科米,客观来说,是特朗普赢得总统大选的“恩人”呢。曾记否,在2016年11月8日美国总统大选投票日的前几天,FBI出人意料地重启了对当时民意支持率处于领先地位的希拉里“邮件门”调查。尽管那一次的调查FBI依旧没有任何斩获,但FBI此举却成功将希拉里的支持率拉低。

不管FBI是有意还是无意,但该举动被外界普遍视作是美国总统大选的一个转折点,让当时深陷各种负面消息的特朗普的支持率有了反超的机会。时至今日,希拉里所在的民主党一直对此事耿耿于怀,不断在国会听证会上问科米同一个问题:“为啥在那个时候重启‘邮件门’调查,是要帮助特朗普胜选吗?”

2017年5月3日,也就是科米被特朗普开除的前几天,科米又在国会听证会上被民主党代表问上述问题。而科米也一如既往地表示,联邦调查局当时在前众议员安东尼·韦纳的笔记本电脑中发现有希拉里的电子邮件,他因此认为有必要让国会知道联邦调查局在选举前几天重新启动调查。科米还表示,如果回到当时,他还是会做出同样的选择,不会对国会隐瞒信息。

5658503172449258266

这是5月3日科米在美国华盛顿出席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鲍丹丹摄

显然,科米很清楚当时重启调查对当时选情的影响,而他坚持那样做,而且一直坚称那是没有错的。无疑,他对那次事件所间接带来的选举结果(特朗普当选)是持肯定态度的。也就是说,他没有抗拒特朗普上台呢!

然而,面对科米的某种“支持”,特朗普却是这么说的:“解雇科米是因为其在2016年竞选年对当时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邮件丑闻处理不当!”

帮了你还开除别人,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第二,科米竟然是从电视新闻中得知被解雇滴。由于美国总统与FBI有过互怼的黑历史,所以在媒体眼中,特朗普开除科米本来也属正常。然而,这一次特朗普实在做得太隐秘和太突然啦。

根据纽约时报报道称,科米是在洛杉矶FBI办事处电视屏幕上的新闻报道中得知自己被解雇,当时他正在对FBI的员工发表演讲。在刚开始看到新闻时,科米据悉是笑了笑,称他认为这是一个相当有趣的恶作剧。

但随后一名员工让他进入隔壁的办公室,科米随即停止了演讲。在科米进入办公室,确认他被解雇后,他与该组织人员进行了握手。

这一闹着玩似的开除让所有媒体都傻了眼,当然科米自己也是傻了眼。到底在搞什么鬼?面对外界的质疑,特朗普特意在5月1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这么说:“就算没有副司法部长罗森斯坦的建议,也打算开除科米,因为科米“爱出风头,哗众取宠,令FBI一团糟。”

言论一出,就有媒体这样说,因为(比自己更)爱出风头而被开除,这个理由你信吗?呵呵哒!

特朗普这么打破惯例地急着给FBI找新头目是为哪般呢?

如果说,特朗普这一次给FBI砍“头”砍得快的话,那么他这一次给FBI换“头”就更是史无前例地快。

据悉,科米被开除后的几天,特朗普前前后后面试了十多位FBI局长潜在人选,在5月13日更是面试了8个人。可谓为了FBI的新局长,特朗普也是拼了。

有意思的是,FBI的新头目根本就不用急着找,因为科米下台后,还有一个代理局长麦卡贝来履行职务,所以FBI的业务运作不用愁。而且根据以往的惯例,新局长还真心不是那么快就能找出来。

公开资料显示,科米(科米2013年被奥巴马总统任命为联邦调查局局长,原本任期10年)之前的FBI局长任期真的可以很长,有的长达20多年,少的也有5、6年,而代理局长的任期一般在几个月左右。换句话说,从前任局长到新局长上任一般耗时数月。

FBI局长

然而,众多迹象显示,特朗普正努力寻求在下周出访沙特谈千亿军火大生意之前的短短数天时间之内,给FBI换好“头”。据了解,特朗普或许在5月19日或更早的时间向参议院提交下一名FBI局长人选,并推动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迅速表决通过新一任局长的任免。这速度是极快滴,如果一切顺利,特朗普很有可能打破由詹姆斯•B•亚当斯保持的9天最短FBI代理局长记录呢!

有分析指出,FBI局长谁来当都不影响美国对沙特的那一笔高达1000亿美元的生意,所以这并非特朗普撤掉科米的主要原因。或许,问题不是出在科米身上(诸如“爱出风头”、“办事不力”等特朗普对科米的公开评语),而是出在提拔科米的奥巴马身上。众所周知,特朗普与奥巴马不和,特朗普不喜欢奥巴马钟爱的东西,奥巴马力推什么,他就摧毁什么。由于不爽奥巴马,他开除了科米,正如他之前废掉奥巴马力推多年医改法令一样。

也有分析指出,特朗普开除科米主要是担心科米调查他涉嫌在大选中通俄一事。部分人士认为,俄罗斯曾经在2016年美国大选中通过网络入侵手段让特朗普在大选中胜出,特朗普当选后还涉嫌向俄罗斯输送白宫的机密资料。为了确保FBI的调查走在“正确的方向”,特朗普希望在出访前选好自己心中的FBI局长人选,以保证自己不在美国的时候不会被FBI突然“插一刀”。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