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文在寅对话安倍:韩国从情感上无法接受慰安妇协议

2017-05-13 11:1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文在寅对话安倍:韩国从情感上无法接受慰安妇协议

中新网5月13日电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新任文在寅在上任第二天(5月11日),进行了与美中日三国首脑的“电话外交”。文在寅当天在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行的首次电话通话中表示,“现在要承认韩国国民无法接受慰安妇协议的情绪和现实,韩日两国要共同进行努力”。

据青瓦台称,文在寅从当地时间当天下午2时35分,与安倍进行了25分钟的通话,对安倍谈到“期待以构建面向未来的韩日两国关系为基础,着实履行慰安妇协议”的谈话做出回答。

文在寅表示,“现实是大多数韩国国民从情感上无法接受慰安妇协议,对于民间领域出现的问题,政府出面解决存在局限性,因此需要时间”。对于韩日间最大的矛盾——慰安妇协议,文在寅明确表示了否定立场,但他并未提到候选人时期主张的“重新协商”或“废除”等问题。

青瓦台国民宣传首席秘书官尹英灿(音)在被问到文在寅是否提到“重新协商”一事回答称“并未直接谈到”。而且对于少女像问题,他也说明称“并未具体谈到”。

文在寅在当天通话中对安倍首相强调称,“现在需要继承和尊重过去日本领导人(发布)的‘河野谈话’、‘村山谈话’以及金大中和小渊惠三发布的《韩日联合声明》的内容和精神”。

报道指出,首次承认日本强征慰安妇事实的“河野谈话”(1993年)以及对日本殖民统治首次道歉的“村山谈话”(1995年),是韩国政府其间不断敦促日本正视历史,作为基准提出的“标准答案”级别的谈话。金大中和小渊惠三发布的宣言(《建立面向21世纪韩日新伙伴关系》,1998年)明确表示日方对殖民统治进行道歉,韩方对此进行评价并真诚接受日方道歉。评价认为,该宣言为韩日两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基石。

韩日首脑在通话中表示“期待能早日直接会面”,表明了互访意愿。朴槿惠政府除2015年安倍为参加韩中日三国领导人会议而访韩以外,并未通过互访进行过双边首脑会谈。

另一方面,文在寅与韩中日三国首脑通话后,还于当天下午与印度总理莫迪进行了通话。莫迪总理前一天在推特上用韩语上传了祝贺文在寅就任总统的帖子,文在寅总统对此表示“我看到了。谢谢您!印度正发展成为全球强国”。莫迪总理还邀请文在寅总统早日访问印度,提议以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今年7月在德国)等多边会议为契机举行双边会谈。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