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3期
2017-05-12

英国脱欧大战定调,欧盟民众是怎么选的?

就在英国与欧盟即将开展“痛苦”的“脱欧”谈判之际,大量欧盟居民申请英国籍,有意脱离欧盟,成为英国的一份子。这是否意味着,在一场还没有正式开始的对决中,欧盟民众已经认定胜利的天平将最终倾向英国?

决战前夕大量欧盟民众开始“站队”

熟悉二战历史的朋友应该清楚,在一个重大国际事件即将出现时,选对队伍是多么的重要。选对了,意味着赢;选错了,某种程度上就是输。二战的时候如此,现在英国与欧盟之间马上在5月后期要来的“脱欧”大战也如此。

对于国家而言,在“脱欧”大战中,选择支持英国还是支持德国与法国带领的欧盟,直接决定了未来与英国及欧盟之间关系的走势。对民众而言,选择正确与否,直接决定将来的生活质量。

法国大选之前,脱欧大战的形势还不是那么的明朗。换句话说,还没到不得不站队的时刻。

但随着势要力阻英国脱离欧盟的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以及那个号称可以一手解散整个欧盟的法国极右翼阵营领导人勒庞的败选,同时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大选中支持率一路高歌猛进,脱欧大战基本已经定调:马克龙将联手默克尔狙击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梅姨)。

1120932068_14941585550831n

马克龙的胜选决定了法国在“英国脱欧”中的最终态度。新华社记者陈益宸 摄

也就是说,现在真正到了站队时刻,因为外界再也不可能再指望勒庞当选总统然后让法国脱欧继而摧毁整个欧盟,只能在“英国脱欧成功”还是“英国脱欧失败”这两者中选择一个。选择前者意味着支持英国,选择后者意味着力挺欧盟。

公开资料显示,由于德国与法国的强势,欧盟内部基本上是持同一个态度:反对脱欧。而外界方面,除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表示支持脱欧之外,其余国家暂时都尽量在这个问题上不发表过多的意见。目前总的局面是:美国站在了英国一方,欧盟其余国家站在德国与法国一方,其他的国家打酱油。

有意思的是,与欧盟国家领导人坚定站在德法一方不同,欧盟的民众似乎对英国情有独钟,感觉选择支持梅姨才是正确的选择。

英国护照管理部门的数据显示,受英国“脱欧”决定影响,2016年申请加入英国国籍的欧盟居民人数同比增长35%。

数据显示,超过1.3万名欧盟居民在2016年申请英国护照。其中三分之二的申请系由家长替子女提交。法国是申请人数最多的国家,有2369人提出申请,同比增长28%。另外,2140名德国居民提出申请,同比增长60%。

俄罗斯“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分析,大量欧盟居民申请英国国籍是因为担心英国“脱欧”后,他们将失去作为欧盟公民在英国所享有的权利。

英国将稳操胜券?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方面似乎非常看好英国,除了特朗普表示“英国脱欧是一件伟大的事件”,美国方面还特意组织了一个观看英国脱欧的旅行团,希望引导更多的群众支持梅姨,为梅姨打气。

据外媒报道,美国推出专为美国游客而设的“英国脱欧之旅”伦敦旅团,为期六天,每人交团费5995美元。行程包括前往国会议员常到访的酒吧,以及出席国会辩论环节。

旅游团名为“脱欧便是脱欧”(Brexit Means Brexit),在伦敦中部四星酒店住宿,游客除了参观国会、西敏寺和唐宁街等地标之外,还会与历史学家和上下议院议员会面,听他们讲解脱欧对英国金融、法律和社会的影响。

组织者表示,不少美国人对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感到诧异,但又同情英国人,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竞选时曾表示,若英国公投脱欧将是他胜选的先兆,结果言中。

组织者指出,希望通过此次旅程,向游客阐释为何英国人投下脱欧票。

美国以及大量欧盟民众都看好英国,这是否意味着英国将稳操胜券呢?

分析人士指出,英国想成功并不是那么的容易,主要是因为曾经担任法国经济部长的马克龙比现任法国总统奥朗德更清楚英国脱欧对欧盟所带来的经济冲击,而外界认为他比奥朗德更年轻有干劲、更强势。他与极有可能继续连任总理的默克尔联手施加的压力恐怕让梅姨在谈判中非常吃力。

值得一提的是,欧盟方面对马克龙的能力似乎非常看好,相信他有能力镇住梅姨,相信说法语的人能压得过说英语的人。当地时间5月5号,也就是外界普遍支持率极高的马克龙预计将在大选中轻易胜出的时候,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一场会议上开起了玩笑。

容克在会议上说,自己决定用法语发言,因为“在欧洲、英语正在失去它的重要性”。

他这样说,“我本来犹豫说英语还是说法语,现在我已经决定了,我会用法语来表达我的想法,因为慢慢地、而且可以确定的是,英语正在欧洲逐渐失去它的重要性。

容克表示,英国选择“脱欧”是一个悲剧,但这次是英国选择抛弃欧盟,不是欧盟抛弃英国。

梅姨自己怎么想的呢?

面对欧盟的唱衰以及美国的支持,“脱欧”主导者梅姨又是怎么想的呢?

观察人士表示,对于梅姨来说,“脱欧”是一件必然要发生的事情,无论背后有无支持,都是一个要100%完成的任务。为此,她付出了极大的努力。

一方面,为了避免英国大选影响“脱欧”进程,梅姨3月成功搞掂国会,如期正式启动脱欧进程。这样一来,无论将来是否保守党继续执政,都能保证脱欧如射出的箭一样,已经没有回头路了。

另一方面,为了确保保守党在2017年6月8日的大选中继续获胜,梅姨近期拉票的时候连形象也颇为罕见地软化了。

据报道,一手推动英国提前大选的梅姨为扩大选民支持层面,软化硬朗形象,打出“恩爱牌”,携丈夫一同接受访问。60岁的梅姨称,在家丈夫倒垃圾,她则为丈夫下厨。

据悉,梅姨的丈夫菲利普(Philip May)比妻子小一岁,是投资银行高层,平时鲜有出席公开场合,为了替妻子拉票,此次也特意出席访问。

可以想象的是,为了赢得大选,确保“脱欧”成功,素有“铁娘子”之称的梅姨已经使出浑身解数,把一切有可能有利于达成脱欧目的事都干了!

部分资料综合自新华网和中新网。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