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特朗普:“合适情况”下愿与金正恩会面

2017-05-03 03:4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特朗普:“合适情况”下愿与金正恩会面

美国接连向朝鲜释放强硬信号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向朝鲜领导人递出“橄榄枝”,表示愿意在“合适情况”面对面会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

耿爽说,中方始终认为,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是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唯一现实可行途径,也是唯一的正确选择。“有关各方都应负起该负的责任,相向而行,尽快找到恢复和谈的突破口。”耿爽说,美朝作为半岛核问题的直接当事方,应该尽快作出政治决断,采取行动,展现诚意,为缓解半岛紧张局势、重启对话进程、最终实现半岛无核化作出建设性的努力。

见面有条件

特朗普1日接受美国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说:“如果合适,我绝对愿意与他见面,那将是我的荣幸。”特朗普随即补充道:“再说一遍,如果情况合适,我将那样做。”

特朗普没有说明他愿意在何种情况下与金正恩会面。

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稍后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强调,特朗普的表态中,关键词是“在合适情况下”。如果朝鲜“继续某种程度的挑衅,这种情况将永远不会到来”。“但是,如果朝鲜放弃核能力,解除其对地区和我方的威胁,这种可能性(会面)就一直存在。(不过,)现阶段没有这种可能性,”斯派塞说。

这是特朗普连续第二天向金正恩“示好”。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4月30日播出的《面向全国》电视节目中,特朗普表示,金正恩“在非常年轻的年纪就能继承权力”,“很显然是非常聪明的人”。

韩联社分析道,虽然特朗普竞选总统期间表示,愿意与金正恩会面,但是特朗普1日的表态是他就任总统后首次表明这种意愿。虽然朝美双方在过去数月相互“秀肌肉”,以战争相威胁,但是特朗普的最新表态显示,两国可能最终将迈向谈判。

模拟投掷核弹

据朝中社2日报道,美国一支B-1B战略轰炸机编队1日以朝鲜为假想目标在韩国进行核弹投掷演习。

报道说,从关岛起飞的该战略轰炸机编队1日秘密飞临朝鲜东海地区,与已在该区域部署到位的“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和“密歇根”号核潜艇等进行协同作战训练后,在韩国上空进行对朝重要目标投掷核弹的模拟训练。

报道说,美最新的军事挑衅再次把非常危险的半岛局势进一步推向核战争边缘。

中情局局长访韩

美国驻韩国大使馆官员1日确认,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迈克·蓬佩奥当天突访韩国。一名要求不公开姓名的使馆工作人员告诉美联社,蓬佩奥当天与妻子一同现身韩国首都首尔,但这名工作人员拒绝透露蓬佩奥的访问为期几天。

蓬佩奥此访之前并未向外界宣布。韩国媒体称,蓬佩奥上周末抵达韩国,与韩国国家情报院负责人以及总统办公室高级别官员举行了会谈。

美使馆工作人员拒绝确认上述会谈,只表示蓬佩奥拜访了驻韩美军以及美国使馆。

美联社称,朝鲜半岛局势日趋紧张。蓬佩奥此访适逢朝鲜试射导弹失败,以及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正在半岛附近水域。

(综合新华社报道)  

分析

日本“准航母”护航秀用心叵测

5月1日,日本政府派出“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高调为美军补给舰护航。这是日本新安保法生效以来,海上自卫队舰船首次为美国军舰护航。

实际上,“出云”号护航路线就在日本东南至西南太平洋沿岸,美军舰根本无需日方提供“保护”。这出“护航秀”是要加速日美军事一体化进程,并将加剧东亚地区的紧张局势。

“护航秀”一石多鸟

据日媒报道,应美军要求,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首次向自卫队下达“护航”命令。自1日起,日本海上自卫队出动被视为“准航母”的“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为美军补给舰高调护航。

日方目前所公布的信息显示:“出云”号此次护航路线起于东京湾附近海域,止于濑户内海(四国)附近海域,航路在太平洋一侧;完成护航任务后,双方就此分道扬镳,“出云”号将继续奔赴南海,而美军补给舰将继续前往朝鲜半岛附近海域完成补给任务,补给对象或为日前在该海域与韩国海军进行联合训练的“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打击群等军舰。

“出云”号本就计划从5月起赴南海、印度洋进行为期3个月的巡航活动。日本海上自卫队日前也宣布,“出云”号将与另一艘“涟”号驱逐舰同赴新加坡,参加15日在当地举行的国际军舰检阅活动。

日本前自卫队海将、金泽工业大学教授伊藤俊幸称,此次护航最大的目的是传递出“日美同盟固若金汤”的信号,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日媒报道称,日本政府原本计划今年6月落实护航任务。此次借着“出云”号赴南海巡航和半岛危机的“东风”提前实现“首例护航”,既给新安保法相关内容创造了先例,又向美国表了忠心,还能做给朝鲜等周边国家看,可谓一石多鸟。

被批激化地区紧张

日前,日本自卫队分别派遣舰船和战斗机与美国“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打击群进行联合训练。此次,日本政府更是派出“出云”号高调执行护航任务。日美频以“半岛危机升级”为借口,不断加速军事一体化的做法也令各界警惕。

1日上午,“出云”号从位于神奈川县的横须贺基地出港时,有多名反对人士来到基地附近的公园抗议。抗议团体手举“护航将破坏专守防卫”、“战争不是(解决问题的)答案”、“反对出港”等标语抗议。一名抗议团体成员称,“这不过是政府的一场政治作秀。”

自日本新安保法正式实施以来,其违宪争议备受日本各界批判。日本首都大学副教授木村草太指出,欲在受到武力攻击前行使武力的做法明显违反宪法,政府所提出的无视宪法的政策即为无视人民的政策。

日本流通经济大学教授植村秀树称,执行“为美军护航”的任务本就没有军事合理性,只不过是安倍政府表现对美国追从的一种姿态。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指出,日本政府这一决定将激化区域军事对立,一旦美国与朝鲜发生武力冲突,日本将有被迫“参战”的风险。

屡创先例为修宪铺垫

2015年9月,安倍政府不顾违宪争议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解禁集体自卫权及推行“驰援护卫”等新任务,进一步放宽了自卫队对武器的使用标准。

2016年11月15日,日本政府在上期南苏丹维和活动到期后迫不及待地通过内阁决议,正式赋予自卫队“驰援护卫”的任务。同年12月22日,日本政府通过“武器等防护”的运用指针,允许自卫队在“未及武力攻击”的“灰色区域事态”下使用武器对美军等“有助于日本防卫活动”的他国军队进行“护卫”。

该指针还规定,首次执行“为美军护航”任务或任务发生重大变化时需要经过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审议。也就是说,有了此次“出云”号护航的先例,一旦美军再次要求护航时,防卫大臣就可全权做主。

2017年5月3日,日本即将迎来和平宪法70周年纪念。1日,安倍在日本超党派议员团体的会议上称,“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时间节点上,我们定将朝着修宪目标迈出历史性的一步。”

安倍政府不断升级与美军的军事演练,在安保方面更是不遗余力制造先例。然而,这不符合包括日本在内的所有东亚国家的利益,将为区域矛盾激化、国家间关系恶化埋下隐患。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王可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