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执政百日 白宫称特朗普获历史性成功

2017-05-01 06:4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执政百日白宫称特朗普获历史性成功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4月29日晚在宾夕法尼亚州首府哈里斯堡举行的大型民众集会上发表演讲,重申以“美国第一”为主旨的施政纲领,并宣称百日执政“富有成果”。日前,白宫网站已专辟网页列出特朗普执政百日成就清单,宣布特朗普取得“历史性成功”,而批评特朗普的媒体则反讽说“白宫称特朗普取得历史性成功,但历史不同意”。

特朗普拒赴白宫记者晚宴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4月29日执政满一百天。他当天没有按惯例出席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白宫记者协会年度晚宴,而是前往宾夕法尼亚州出席支持者集会,并隔空痛批美国媒体“不合格、不诚实”。特朗普是36年来,首位缺席白宫记者协会年度晚宴的时任总统。西方媒体报道,与先前星光熠熠的嘉宾阵容相比,今年的白宫记者协会晚宴略显低调。

痛批媒体

特朗普29日晚在宾夕法尼亚州首府哈里斯堡举行的集会上,对正在参加白宫记者协会年度晚宴的媒体隔空“喊话”,指责后者发布“假新闻”、没有就新任美国政府所取得的成就说真话。

他说,如果媒体职责是“诚实以及报道真相”,那么就对其上任100天以来的政绩报道而言,美国媒体只配拿到“一个大大的不及格”。“我的政府每天都在为伟大的美国人民付出。我们兑现了一个又一个竞选诺言。”特朗普还戏称,美国媒体当晚都被“困在”华盛顿的那场晚宴上,预计那里会“非常、非常无聊”。

“一群好莱坞演员和媒体人士眼下正在首都华盛顿的酒店宴会厅互相寒暄,”他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微软—全国广播公司等媒体报道的都是假新闻,他们也许想来看看这场集会,却困在了白宫记者协会晚宴上。”

白宫记者协会成立于1914年。白宫记者协会晚宴从上世纪20年代起每年举办一次,目的是加强白宫与新闻媒体的沟通,气氛轻松,内容搞笑。此后,总统参加年度晚宴逐渐成为惯例。特朗普从竞选期间到就职上任,与美国媒体“互撕”不断。他多次认定美国媒体发布“假新闻”,是“美国人民的敌人”。早在今年2月,他就宣布不参加今年的白宫记协晚宴。随后,白宫工作人员也表示将缺席晚宴。

阵容缩减

按英国广播公司的说法,特朗普是自1981年以来,首名缺席白宫记者协会年度晚宴的时任总统。一般而言,众多社会名流、政治人士和商界精英会参加这场晚宴。去年,在时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出席的晚宴上,美国影星克丽·华盛顿、英国女演员埃玛·沃森和海伦·米伦等纷纷亮相。

美联社报道,不少明星和商界精英没有出席今年的晚宴,记者宴的嘉宾阵容略显黯淡。与此同时,民众对这场晚宴的热情也不比往年。以往,不少年轻人会早早聚集在举办晚宴的酒店外,期盼一睹明星风采。但今年,几乎没有观众提前来“围观”。

白宫记者协会主席杰夫·梅森在晚宴召开前说,不管特朗普参不参加,今年的晚宴都会有所不同,“鉴于特朗普与媒体的紧张关系,以及他对媒体的言论,我们无论如何都会准备一场不同以往的晚宴”。

他说,这场晚宴的焦点不是红毯上的明星阵容,而是更为集中地体现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的题中之意。

“29日的晚宴上,会有更多记者出现,他们将代替明星的位置……更多的关注将聚焦在记者做过什么,”媒体顾问塔米·哈达德说。比如,曾揭露“水门事件”的《华盛顿邮报》传奇记者鲍勃·伍德沃德就在晚宴嘉宾之列。

对于特朗普29日在集会上的言论,不少出席晚宴的记者予以回击。“我的总统先生:媒体不是假新闻制造者,”伍德沃德在记者晚宴上说,“无论什么情况,我们应该且必须坚持真相。”

白宫记者协会主席梅森则表示:“我们不是失败的新闻机构,不是人民的敌人……我们来到这里是为新闻而聚,不是为了向总统道贺。”

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行动的100天

4月29日,是特朗普入主白宫第100天。演讲中,特朗普声称,自己就职的100天,是“行动的100天”。特朗普说,执政以来,他遵守竞选承诺,取得一系列成就,包括与中英德日等国领导人建立强有力联系、成功提名保守派大法官进入最高法院、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宣布重谈北美自贸协定、解除美国石油生产部分管制、提出大规模减税方案、打击非法移民入境等。过去3个月,美国在建筑、制造和矿业领域新增就业岗位分别为9.9万、4.9万和2.7万。

仍要建边境墙

修建美墨边境墙曾是特朗普竞选期间最富争议的主张之一。目前,造墙事宜因费用无着落而搁置。对此,特朗普强调仍会在美墨边境造墙,他表示“我们需要安全,我们需要这堵墙”。此外,特朗普还呼吁美国国会迅速通过废除并替代奥巴马医改的法案。

再评自贸协议

当天早些时候,特朗普参观了宾夕法尼亚州一家制造业工厂,并在那里签署行政令,要求美国商务部在180天内重新评估美国签署的自贸协议和美国在世界贸易组织中的地位。

■新闻链接

“气候游行”担心环保开倒车

美国特朗普政府4月29日迎来执政百日,但迎接它的是全美370多场“人民气候游行”,美国民众纷纷走上街头反对特朗普气候政策“开倒车”。在首都华盛顿,从国会到白宫近2公里长的宾夕法尼亚大道满是抗议者,活动高峰期间参与者超过20万人。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其一系列举动引起环保人士乃至国际社会的担忧,包括选择气候变化怀疑论者斯科特·普鲁伊特担任美国环境保护局局长、推出旨在复兴化石能源的“美国优先能源计划”与一系列行政令,以及考虑是否退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就在28日,美国环保局官网全新改版,移除了奥巴马政府包括清洁电力计划在内的所谓“过时”政策语言,以反映环保局“在特朗普总统和斯科特·普鲁伊特局长领导下的新方向”。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晚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