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专访:“日本反省历史应向德国学习”——访德国华人作家张丹红

2017-05-01 00:26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专访:“日本反省历史应向德国学习”——访德国华人作家张丹红

新华社柏林4月30日电 专访:“日本反省历史应向德国学习”——访德国华人作家张丹红

新华社记者 张毅荣

德国华人作家、知名媒体人张丹红3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二战的反思是德国人永恒的话题,在这方面,日本应当向德国学习。

谈到近来日本政府允许将希特勒自传《我的奋斗》一书引入学校教材,张丹红直言,“日本政治精英往往在反省历史时扭扭捏捏,在努力恢复正常国家地位时却毫不客气。在这方面,日本应当向德国学习”。

据报道,日本政府本月14日内阁会议确定了答复在野党民进党议员的答辩书,称教育机构可以在符合教育基本法的基础上,判断使用希特勒自传《我的奋斗》中“有益、适当”的内容。

据了解,《我的奋斗》著作权在二战结束后归德国巴伐利亚州(巴州)所有。截至2015年底的70年著作权保护期内,巴州政府一直禁止此书在德国再版。2016年初,德国慕尼黑当代史研究所推出了包含3500余条注释的这本书的注释版,目标读者主要是专业研究人员。再版一度在德国舆论界引起极大关注和激烈争论。

张丹红说:“注释版实际上就是批判版。德国学界虽然在是否再版此书问题上存在争议,但对自传本身的态度却很鲜明:希特勒在上世纪20年代写的这部自传里,毫不掩饰其暴力征服欧洲的野心。”

张丹红说,日本政府引入希特勒的《我的奋斗》,“不得不让人质疑其居心何在”,“我建议日本教育机构负责人先读一读德国批判版的3500多个注释”。

张丹红举例说,以德国中学历史教科书为例,1933年到1945年这段时间的历史在课本中占最大比重。“我女儿读中学时,历史课花在反思纳粹统治时期的时间,前后足有半年之久。”

张丹红认为,日本没有对其战争罪行进行深刻反省,“我女儿曾经选择日本侵华战争作为历史课二战史部分的报告主题。结果德国孩子听完很震惊。此前,他们对此一无所知”。

张丹红认为,1970年,时任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在波兰华沙犹太人遇害者纪念碑前的惊世长跪成为德国人真诚谢罪的象征,“可以说在德国存在谢罪文化”。

采访中,张丹红特别谈到自己的新书《从查理大帝到欧元》。她说,此书主要是讲欧洲、欧盟和欧元的前世今生,“当中对希特勒和二战的介绍花费了不少笔墨,因为这段历史对了解德国和欧洲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毅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