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意大利修正遗嘱法案 尊重病人选择“安乐死”

2017-04-21 13:49 新华网

来源标题:意大利修正遗嘱法案 尊重病人选择“安乐死”

中新网4月21日电 据欧联网21日援引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报道,意大利议会于近日讨论并通过了遗嘱法案修正案,对个别遗嘱法中的条款进行了修改。并以360票赞成、21票反对和2票弃权,通过取消了此前遗嘱法中规定的“病人无权放弃和拒绝医生的治疗,医生和病人家属有权继续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延续患者的生命”条款。

遗嘱法修正案得到了得到了大多数议员的支持,现任执政党民主党对这一修正案表示赞同,而意大利力量党和部分党派则表示反对。因此,有关遗嘱法修正案的具体施行办法,仍有待进一步协商。

遗嘱法修正案取消“病人无权放弃和拒绝医生的治疗,医生和病人家属有权继续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延续患者的生命”条款,无疑表示了对病人遗嘱的最大尊重,也意味着意大利从法律上将默许病人对“安乐死”选择。

意大利作为天主教国家就“安乐死”立法问题多年来始终争论不休,医学界、法律界和伦理学界各持己见。医护人员对帮助病人实施“安乐死”视为对上帝的亵渎,多数民众认为这是不道德行为。

今年二月,米兰一位青年的艺术家法比亚诺(Fabiano)在一次意外事故中造成四肢瘫痪,饱受了生不如死的煎熬。法比亚诺多次向社会发出呼吁,希望社会尽早将“安乐死”合法化,使那些在病痛中煎熬的人得到解脱。

法比亚诺的呼声,一时间曾成为了意大利公众热议的话题,拥护者有之,反对者也大有人在。一些致力于推动“安乐死”合法化的人士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重症病患者,对于“安乐死”有着迫切的愿望,他们需要的是解除病痛和折磨,这一点应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

遗嘱法案修正案的通过,虽然意大利民众对此众说纷纭,但人们对“安乐死”的排斥程度已经有所降低。

意大利高级律师阿尔贝托(Alberto)在谈到遗嘱法案修正案时表示,取消“病人无权放弃和拒绝医生的治疗,医生和病人家属有权继续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延续患者的生命”条款,并不意味着“安乐死”马上就可以实施,更不是完全意义上的立法,这里存在着很多模糊的概念。

阿尔贝托强调,目前,意大利对于“安乐死”还不可能进入真正的实施阶段,只是对病人放弃治疗的一种尊重。但家属、医生是否愿意尊重病人的选择,由什么机构最终确定可以实施“安乐死”等等,这一系列法律问题尚有待进一步解决。尊重和决定在法理上是不同的概念。因此,意大利要实施“安乐死”只有等待最终立法,并确定该法律的具体执行细则。

责任编辑:李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