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科学家发现系外“超级地球” 具备生命所需条件

2017-04-21 09:1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科学家发现系外“超级地球” 具备生命所需条件

中新网4月21日电 据外媒报道,天文学家再发现一颗具备宜居条件的“类地行星”,是不到一年内发现的第5颗系外宜居行星。

据报道,这颗“超级地球”代号为LHS 1140b,属于多岩石行星,气候不太热也不太冷,距地球也不太远,其恒星离地球40光年。

哈佛大学天文学家大卫•夏邦诺(David Charbonneau)指出,LHS 1140b处于宜居带。所谓的宜居带是指星系中适合生命存在的区域,而区域内的辐射量必须适中,这由星体与恒星的距离,及大气层的吸收和折射而定。

报道称,适量的辐射可保持星体内的温度不太热也不太冷,让液态水能够存在,成为孕育生命的泉源,而能量的多少也会影响海洋和火山的活动。

夏邦诺表示,发现这颗行星之所以令人兴奋,是因为它是多岩石行星,而且定期在其恒星面前经过。这代表未来几年,专家可用天文望远镜量度其大小与质量,观测其大气层,如果发现当中有氧和碳,就代表该行星可能有生命。

夏邦诺表示,LHS 1140b是他们首个肯定的多岩石行星。LHS 1140b属于“超级地球”,直径比地球多40%,质量是地球的6.6倍,引力是地球的3倍。

至今,科学家已发现3600颗系外行星,52颗宜居行星。

责任编辑:李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