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军首次在阿富汗使用“炸弹之母” 致死36名极端人员

2017-04-15 07:3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美军首次在阿富汗使用“炸弹之母”

美国国防部13日说,美军当天向阿富汗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标投放了有“炸弹之母”之称的GBU-43大型空爆炸弹。这是美军首次在战斗中使用这种炸弹。

阿富汗国防部14日说,“炸弹之母”大型炸弹摧毁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至关重要的藏身地和深藏地下的隧道系统”,36名武装人员毙命。

炸隧道

美国国防部13日在一份声明中说,阿富汗当地时间13日晚,美军向位于阿富汗楠格哈尔省阿钦地区的一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使用的隧道投放了GBU-43大型空爆炸弹。

声明说,此次空袭旨在最大程度消灭和摧毁“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和设施的同时,将军事行动可能对阿富汗军队和美军构成的威胁最小化。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当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此次空袭针对“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阿富汗的隧道,主要目的是封锁“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阿富汗的行动空间。美国估计,600至800名“伊斯兰国”成员活跃在阿富汗,其中多数在楠格哈尔省。

“炸弹之母”重约9.5吨,这是美军首次在实战中动用这种大型炸弹,也是美军在所有战事中使用过的最大非核炸弹。鉴于威力巨大,美军还就其使用的合法性进行讨论,最终得出结论,认定它不属于无差别杀伤性武器。

这种大型炸弹由飞机投放,依靠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制导,用于杀伤地面人员、摧毁建筑物和隧道洞口。美军还拥有一种类似重量的大型炸弹,可钻入地下,摧毁深层加固目标。

心理战?

分析人士认为,美军首次在战场上动用“炸弹之母”,更大意义在于炫耀武力和威慑。

国际绿十字会环境安全和可持续发展项目主任保罗·沃克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使用这种独一无二的武器,显示他比前任采取更加强硬和咄咄逼人的方式处理危机。这次行动显然向试图挑战美国的国家和恐怖分子发出警告”。

一些专家认为,这次空袭的警告对象包括朝鲜。美国哈得孙研究所专家理查德·韦茨说,动用这种武器“可能是试图向朝鲜发出信号”。

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之时,美国于7日发射近60枚“战斧”式巡航导弹,打击叙利亚政府军基地。那次行动也被认为是威慑朝鲜。

被问及美国在阿富汗投下大型炸弹是否意在向朝鲜发出警告信号时,特朗普没有正面回答。他称这次空袭“非常、非常成功”,“我不知道这是否是一个信号。这是不是信号无关紧要,朝鲜是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将被处理”。

朝鲜方面也不示弱,朝中社8日援引朝鲜外务省发言人的话报道,美国空袭叙利亚是对主权国家的侵略,朝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朝方不会被美国所谓的“警告性”行动吓倒。

13日,朝鲜外务省裁军与和平研究所发言人警告,如果美国敢轻举妄动,朝鲜会以朝鲜式报复打击,在敌对势力头顶降下“核雷轰和惩罚的闪电”,让其尝尝“真正战争的味道”。(综合新华社消息)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