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国“炸弹之母”是何“杀器”

2017-04-14 22:32 新华社

来源标题:美国“炸弹之母”是何“杀器”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综述:美国“炸弹之母”是何“杀器”

新华社记者 杨天沐

尖利的呼啸声由远及近,随着“轰”的一声,夹杂着灰尘的空气形成一个环,极速向四周扩散而去,缓慢升腾起的小型蘑菇云甚至在20英里以外也能见到……

这是美军13日在阿富汗东部针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投放有“炸弹之母”之称的GBU-43炸弹的情景。这是美军首次在战斗中使用这种炸弹。

“炸弹之母”是美军现役威力最大的常规武器之一。这款炸弹的正式名称为“大型空爆炸弹”,缩写为MOAB,重约9.5吨,内部装药8.2吨,爆炸威力相当于11吨三硝基甲苯(TNT)。因为其巨大的威力,美军根据其缩写,戏称它为“炸弹之母”。

资深军事评论员宋涛介绍说,与普通炸弹相比,“炸弹之母”的爆轰反应时间比普通炸药多出几十倍,所以冲击波的破坏作用要比普通炸药大得多。根据配方不同,“炸弹之母”装药的威力相当于同样重量普通炸药的2.7至3.2倍,某些特定装药的威力甚至可以达到8倍以上。

他还指出,“炸弹之母”的装药并非普通炸药,而是高能燃料。高能燃料的密度大于空气,在扩散的过程中能够向低洼处、洞穴、缝隙等地方流动,对于打击隐蔽在工事、洞穴或坑道中的目标来说,比普通炸药有更好的杀伤效果。

此外,“炸弹之母”在爆炸的时候会大量消耗空气中的氧气,在爆点周围形成短时间缺氧低压状态。爆点附近的人员即使有掩体防护,也会在缺氧窒息的同时,被迅速抽干肺内空气,在巨大痛苦中死亡。

根据美军的说法,“炸弹之母”也是“心理战武器”,无论对于稳坐于坚固掩体的政要,还是躲藏于坑道中的士兵,抽干空气的杀伤方式都是难以防御的,因此这款炸弹的心理威慑力巨大。

阿富汗国防部14日发表声明说,驻阿美军13日在东部楠格哈尔省投放的大型炸弹炸死至少36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阿富汗总统加尼对此次空袭行动表示欢迎。

业内人士认为,阿富汗东部的楠格哈尔省多山多洞穴,采用地面部队清剿极为困难,美军采用“炸弹之母”可谓因地制宜。

驻阿富汗美军指挥官约翰·尼科尔森发表声明说,此次袭击是为了“减少阿富汗和美军部队在该地区执行清剿任务时的危险程度”。美国总统特朗普也高度赞扬美军的行动,称投放“炸弹之母”为“非常非常成功的行动”。

2003年3月,“炸弹之母”在佛罗里达州埃格林空军基地炸响,数日后,伊拉克战争拉开帷幕。在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也曾考虑过使用“炸弹之母”,但由于战事进展顺利,最终没有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杨天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