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剑指俄罗斯?北约与欧盟多国联手防范混合威胁

2017-04-14 17:30 新华网

来源标题:剑指俄罗斯?北约与欧盟多国联手防范混合威胁

据多家媒体报道,11个北约和欧盟国家11日签署一份备忘录,将成立一个专门针对黑客入侵等新型攻击方式的“混合威胁应对中心”

近来,北约和欧盟国家相继指责俄罗斯发动“混合战”,俄罗斯则否认介入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所谓“混合战”,最初是指某国以不公开出动军队的方式介入某场军事冲突,后来也用于描述黑客攻击、假新闻等介入他国事务的新型手段。

【联手防范】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瑞典、波兰、芬兰、拉脱维亚、立陶宛等11个北约和欧盟国家11日签署一份备忘录,决定联手成立一个“混合威胁应对中心”。

路透社报道,混合威胁应对中心的总部将设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预计年度预算为160万美元,其中一半由芬兰承担、另外一半由其他参与国共同承担。芬兰不是北约成员国,近来多次指责俄罗斯动用虚假宣传、黑客入侵等攻击手段。

“该中心大力促进了欧盟与北约之间的合作……混合(攻击)活动已经成为欧洲安全环境的一个永久组成部分,”芬兰外交部长蒂莫·索伊尼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某些国家)动用混合战略,使得我们社会的内部凝聚力和坚韧程度正经受检验。”

北约和欧盟方面最初于2016年11月透露有意成立混合威胁应对中心。按照索伊尼的说法,北约和欧盟国家需要一个“综合的”安全手段。

路透社报道,该中心的专家组定于12日开会商讨策略。预计到今年7月,还将有4个国家加入这一计划。

【与俄斗嘴】

近来,北约和欧盟国家多次指责俄罗斯发动黑客攻击、干涉他国选举等事务。除美国曾有人声称俄罗斯插手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德国近来也有人担忧俄罗斯可能介入定于今年9月举行的德国议会选举。

俄罗斯多次反驳这类说法,坚称无意介入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

今年3月,北约指挥官阿德里安·布拉德肖表示,他希望把黑客攻击作为启动《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集体防御”原则的充足理由。

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对北约某一成员国的攻击将被视作对全体成员国的攻击,北约可行使集体自卫权,采取包括武力在内的必要行动。

布拉德肖指责俄罗斯发动黑客攻击,表示西方国家需要“一套宏大的战略”才能对抗俄罗斯发动的“混合战”。

2月,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曾批驳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作出的类似指责,形容这是欧美国家“又一个制造谜团的例子”。(杨舒怡)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杨舒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