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伊朗总统与俄总统通电话 俄伊力挺叙利亚

2017-04-11 09:10 中国新闻网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9日与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通电话,要求就叙利亚化学武器事件展开客观公正调查。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表声明称,伊朗方面提出通话要求后,普京与鲁哈尼就叙利亚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均认为,美国违反国际法对一个主权国家发起侵略行动令人无法接受。普京与鲁哈尼要求,就4月4日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化武事件展开客观、公正的全面调查。”

声明说,俄伊领导人均强调通过政治与外交途径解决叙利亚问题。两国将进一步强化反恐合作,致力于中东和平。

当天,鲁哈尼还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通了电话。叙利亚媒体报道,鲁哈尼重申了对巴沙尔的支持,谴责美国对叙利亚发起打击,称这是对叙利亚主权的“公然侵犯”。巴沙尔说,美国试图通过对叙利亚的空中打击,提振叙利亚境内“恐怖组织”的士气。叙利亚政权一直以“恐怖分子”指代叙利亚反政府武装。

俄罗斯与伊朗为叙利亚的两大盟友。就伊德利卜省化武事件,俄罗斯称,叙利亚军方袭击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一处仓库,该仓库藏匿有即将运往伊拉克的化学武器。俄方已要求联合国介入调查。

另一地区大国土耳其先前表示支持美国对叙利亚的打击,这一表态引发外界对土俄关系出现裂痕的猜测。对此,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9日着力淡化影响,称土耳其致力于推动叙利亚停火,但不能坐视叙利亚政府动用化学武器。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援引恰武什奥卢的话报道:“我们希望与俄罗斯一起,继续推动阿斯塔纳和谈,增加互信,实现停火。”

就叙利亚问题,俄罗斯和土耳其正推动阿斯塔纳和谈,这是独立于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之外的另一和谈。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由联合国斡旋,不时停滞,迄今未能取得实质性成果。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陈立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