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俄外交部发言人:会向美国务卿“要说法”

2017-04-10 09:15 新华网

来源标题:俄外交部发言人:会向美国务卿“要说法”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8日说,美国向叙利亚霍姆斯省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发起军事行动,这对美方所称的寻求叙利亚化武事件真相毫无帮助。俄方就美方行动有颇多疑问,将在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下周访俄时问清楚。

本月4日,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南部一小镇当天遭空袭,战机在空袭中使用了毒气,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事件发生后,美国等西方国家和叙反对派指责叙空军实施了这次袭击。美国后向叙利亚发起“战斧”巡航导弹打击,称这是对叙利亚政府化武袭击的回应。

叙利亚坚决否认上述指责。俄罗斯称,叙利亚军方袭击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一处仓库,该仓库中藏有即将运往伊拉克的化学武器。俄方已要求联合国介入调查。

扎哈罗娃8日表示,美方刚就伊德利卜化武事件要求调查,转身就对叙利亚发起空中打击,“这绝对与查明化学武器的努力毫无关系,也不会对调查进展起到切实帮助”。

扎哈罗娃说,俄罗斯有很多疑问,将在蒂勒森访问俄罗斯时提出。

“美国国务卿即将来访,我们会听他说并提出疑问,”扎哈罗娃说,“我们有必要了解(在美国)发生了什么,与此同时强调俄方不能接受这类行动。”

【缺少证据】

按叙利亚方面说法,叙利亚自2013年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以来,已履行全部相关义务。禁止化学武器组织2016年1月发布公报说,叙利亚政府申报的最后一批化学武器已被销毁,标志着叙利亚已申报化武的销毁工作全部完成。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8日说,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迄今没有给出证据证明遭“战斧”打击的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内存有化学武器。

“美国军舰上发起的巡航导弹击中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已经一天时间,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依旧未能提供这一基地存有化学武器的证据,”科纳申科夫说。

按他的说法,沙伊拉特空军基地遭空袭后,大量消防员和警察在没有佩戴防毒面具的情况下进入了基地,这里没有任何化武迹象。

“要取得并向国际社会展示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存在有毒物质的证据,就是向那里派去一支专家团队,”科纳申科夫说。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陈立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