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国袭击叙利亚系单边行动 在美国国内存在争议

2017-04-08 00:3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美国袭击叙利亚系单边行动 在美国国内存在争议

美国6日晚向叙利亚沙伊拉特军用机场发射了50至60枚战斧式巡航导弹。事件发生后,新华网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本网驻华盛顿记者刘阳,请他介绍最新情况。

新华网:美国这次向叙利亚发射导弹,有着什么样的背景?

刘阳:根据美国国防部的一份声明,美国发动此次导弹袭击是为了回应本月4日发生在叙利亚境内的一起化学武器袭击事件。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4日说,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南部一个小镇当天遭受空袭,战机在空袭中使用毒气,造成至少58人死亡,多人受伤。

五角大楼的声明说,根据美国军方获得的情报,发动这次化学武器袭击的战机是从位于叙利亚中部霍姆斯省的沙伊拉特军用机场起飞的,这里还存放有化学武器,因此发动此次袭击是“预防叙利亚政府再次发动化学武器袭击”。

新华网:对这次袭击,特朗普自己是怎么表态的?

刘阳:特朗普在6日晚间的一个记者会上表示,此次对叙军事行动是在他的命令下进行的。据称,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当天已就此次军事行动向特朗普进行汇报。6日早些时候,特朗普曾表示美国将对叙利亚4日发生的化武袭击事件“做些什么”。他对记者说,巴沙尔政府使用化武袭击平民的行为是其犯下的“极其恶劣的犯罪之一”。

新华网:目前进展如何?美国是不是对叙利亚采取进一步的军事行动?在您看来,下一步局势如何发展?

刘阳:目前对于此次军事行动在美国国内存在一定争议。共和党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认为鉴于情况比较紧急和特殊,在未受到国会授权的情况下采取极端行动保护美国利益情有可原,但若要向叙利亚派遣地面部队则需要向国会申请授权。

民主党参议员亚当·希夫说,美国此次军事行为的目标仅仅是阻止叙利亚政府再次在战场上使用化学武器,并不寻求推翻叙利亚政府,因此如果没有美国国会同意,不认为美国会进一步对叙利亚发动打击。

新华网:有没有其他国家响应美国?其他国家如何反应?

刘阳:从目前来看,此次美国军事行动是单边行动,未有其他国家配合。叙利亚政府已经证实此次袭击,称美国的行为构成“侵略”,而机场所在的霍姆斯省省长则表示美军的打击不会阻止叙利亚政府打击恐怖主义。 叙利亚伊德利卜省4日发生的化武事件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关注。美国等西方国家和叙利亚反对派指责叙空军实施了这次袭击,但叙军方和外交部坚决否认相关指责,并表示叙军方不拥有化武。联合国叙化学武器问题真相调查小组已宣布开始收集相关信息,以确定是否发生了化武袭击。

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报道,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奥泽罗夫7日说,俄认为美国对叙利亚实施打击是侵略。

新华网:俄罗斯向叙利亚派遣有部队,美国发射导弹前是否向俄罗斯通气?这一事件对美俄关系将有什么影响?

刘阳:根据五角大楼的声明,美方在行动前曾知会俄罗斯军方,以“降低俄方和叙方在机场人员的风险”,由此可见美国应知道在沙伊拉特机场有俄罗斯军事力量的存在。不过目前尚不清楚俄方人员是否遭受伤亡。美方表示,虽然事先曾告知俄罗斯,但未寻求俄方许可。

此次单边行动是美国近期以来针对叙利亚发动的最大规模的军事打击,或将改变叙利亚地面力量对比,也势必将影响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合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