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期
2017-04-07

叙利亚又陷"化武疑云",是谁不想结束内战呢?

正当国际社会普遍看好打了足足六年多的叙利亚内战能够在2017年彻底结束之际,悲催的叙利亚偏偏又再次陷入了“化武疑云”。一如既往,在这一次化武事件上,没有哪个组织或者国家出来揽责。尽管现在无法或者可能以后都无法确认谁是幕后黑手,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叙利亚内战在年内结束基本没戏了。

似曾相识“化武”归来

3月4日,“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一架战机对伊德利卜省南部的汉谢洪镇实施空袭,释放了毒气,截至3月5日早些时候,至少72人死亡,包括20名儿童和17名妇女。由于多人失踪,死亡人数可能进一步增加。

事件发生后,国际社会为之震惊,各国政要纷纷谴责。联合国更紧急开会商讨对策。

之所以国际社会对叙利亚化武事件如此愤怒或紧张是有原因的,因为类似的事件在2013年8月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就发生过一次了。在那一次事件中,据叙利亚人权观察统计数据,至少有322人死亡,其中包括46名反对派士兵,其余都是包括许多儿童在内的平民。

011

叙利亚内战自2011年3月爆发后,在多国干预下已经持续6年多。据联合国统计显示,连年战乱已导致该国至少超过25万人丧生,约1350万人需要救助,其中650万人流离失所,逾200万名儿童失学。新华社记者杨臻摄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这一次事件造成的伤亡数字可能不及大马士革化武事件多,但在性质上是更为恶劣了。因为这一次化学武器袭击事件是在叙利亚化学武器全部被销毁之后发生的。

在大马士革化武事件之后,为了阻止叙利亚再次发生化武袭击事件,联合国通过决议要求销毁叙利亚境内所有化武。而公开资料显示,叙利亚境内最后一批化武在2014年6月之前早已送往海外销毁。也就是说,在国际社会眼中,叙利亚是不会发生,也根本没有条件再次发生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的。

然而,事件偏偏就是发生了,国际社会惊恐也就不足为怪了。

叙利亚再发化武事件的后果有多严重?

那么事情发生了,后果能有多严重?答案是:非常严重!

首先,叙利亚内战绝不仅仅是叙利亚国内的战争,同时也是美俄等大国在中东的一场大博弈。一方面,叙利亚发生化武袭击再次激发叙利亚内战各方的矛盾,让大家找到再次“必须攻打对方”的理由。另一方面,化武事件也让联合国五常再次找到开骂的理由。

在围绕这次化武事件的联合国安理会上,除了传统美俄互怼、美国联手西方国家怒骂俄罗斯、俄罗斯单挑美英法等传统剧情轮番上演之外,这一次还上演了英国怒骂中俄的情节。

据报道,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里克罗夫特4月5日表示,叙利亚政府的行为使俄罗斯政府同时蒙羞。他要求俄罗斯制止叙利亚军队实施恐怖袭击。他还指责中国说,如果中俄在2月28日不否决安理会通过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也许今天使用化学武器的事件就可以得到避免。

对此,我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发言中对里克罗夫特的指责进行了驳斥。他严正指出,英国代表在安理会这个庄严的场所公然歪曲别国的严正立场是不能容忍的,其逻辑完全站不住脚。他希望英国能够停止在化学武器这个具有国际共识的问题上“滥用安理会”达到它政治目的的做法。他表示,这种做法不符合叙利亚人民的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英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多扮演“伙伴”的角色,即配合美国这位老大哥来指责俄罗斯。这一次英国的表现有别于寻常有其特殊的原因。

目前,英国正就“脱欧”一事展开密集谈判。而欧盟方面因为难民问题已经恼羞成怒,正寻思着将这份怨气发泄在脱欧问题上一点都不顾及自己脸面的英国身上。

众所周知的是,叙利亚内战是造成大量难民涌入欧洲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欧盟一直渴望叙利亚内战能结束。只要叙利亚战乱不断,难民就不可能离开欧洲,只会越来越多逃到欧洲,这正是欧盟不愿看见,更是英国不愿看见的,因为谁也不想自己的谈判对象被逼疯。

估计,化武事件之后,英国已经知道叙内战短期内结束无望,而欧盟也必定将这份不爽转嫁到与自己的谈判身上,所以先找中俄发泄一番,好让自己心里平衡一点。

新近发生的化武事件除了引发叙内战各方、国际大国之间的新一轮冲突之外,更为重要的是,有可能引发一场更大的军事冲突。

资料显示,在2013年大马士革化武事件发生之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强调,将对叙利亚进行有限的军事打击。但后来碍于国会以及国际社会的阻力,奥巴马最终没能成事。当时,有媒体总结,奥巴马不出兵归根到底还是他在军事打击问题上没有前任小布什那么强硬。

不过,这一次可不一样,因为现在的美国总统是特朗普,而外界普遍认为他比奥巴马更为强势。在化武事件发生后,特朗普狠狠地谴责了叙利亚政府,并表示对叙利亚的态度将发生很大的改变,同时暗示将采取军事行动。

最新消息称,美国已向叙利亚发射60枚战斧导弹,瞄准机库和飞机。这意味着,美军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已经开展。

分析人士称,如果美军的军事打击持续,势必引起俄罗斯军队介入。这样的话,美俄在叙利亚的直接军队对决恐将难以避免。届时,发生在叙利亚的战斗规模将会大大增加。

是谁不想结束这场旷日持久的内战?

鉴于大马士革化武事件至今仍无法确定幕后黑手,这一次叙化武事件估计也难以找出凶手。然而,国际社会各大国之间早已认定心中的那个罪犯。

据悉,美英法认定叙利亚政府是策划此次化武事件的黑手,但叙利亚政府坚决予以否认。俄罗斯方面认为,美英法背后支持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力量才是元凶。这种互相指责的情况与大马士革化武事件几乎如出一辙。

那还有别的可能吗?有呢!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4月5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根据俄方空域目标监控设备的数据,当地时间4日11时30分至12时30分,叙利亚空军袭击了汉谢洪镇东郊的“一座恐怖分子大型弹药库”,那里储藏着“有毒炸弹”。

声明说,恐怖分子曾经把这座弹药库里的化学武器运往伊拉克境内。恐怖分子在伊拉克使用过这些化学武器,“国际组织和伊拉克当局反复证明过这一点”。

简单来说,就是这化学武器是“恐怖分子”的,叙政府军在剿灭这些恐怖分子时,或许碰巧炸了他们的毒药库。

显然,美军方面不太信服这个理由,不然就不会发射导弹报复叙利亚了。

观察人士称,尽管无法确定谁是这次化武袭击事件的凶手,但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就是叙内战年内结束无戏,而且哪些国家或组织不想结束这场战斗也大致能确定。

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当中,中英法俄都想结束这场内战,英法是为了欧盟着想,中国是希望中东和平发展,俄罗斯是希望反对派武装力量不要再试图推翻亲俄的叙利亚政府(阿萨德政府)。唯独美国不想结束这场战斗,因为他眼中的残暴独裁的阿萨德政府不下台不行。

另外,受到美国暗地里支持的叙反对武装力量也不想结束战斗,因为叙利亚政府军在战场上占绝对优势,结束战斗意味着整个战事都失利。也因此,有媒体认为,反对派武装使用“化学和有毒物质”,炮制了这次袭击,并且栽赃叙利亚政府,目的是“通过媒体取得在战场上无法取得的胜利”。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