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联合国说塞浦路斯统一谈判将于下周恢复

2017-04-05 13:2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联合国说塞浦路斯统一谈判将于下周恢复

新华社尼科西亚4月4日电(记者张章)联合国秘书长塞浦路斯问题特别顾问埃斯彭·艾德4日说,塞浦路斯希腊和土耳其两族领导人将于本月11日恢复塞浦路斯统一谈判。

联合国当天发表声明说,通过艾德与塞总统、希腊族领导人阿纳斯塔夏季斯和塞土耳其族领导人阿肯哲的磋商,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与阿肯哲的会谈,停滞了近两个月的谈判即将恢复。

当地媒体报道说,古特雷斯4日与阿肯哲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了会谈,阿肯哲在会后表示,他已经准备好重回谈判桌。

本月2日,艾德同阿纳斯塔夏季斯、阿肯哲就恢复谈判问题进行了4个半小时的磋商。

1950年,在英国殖民统治下的塞浦路斯举行了一次只有希腊族居民参加的公投,超过95%的参与者支持塞浦路斯与希腊合并。今年2月10日,塞议会通过教育改革法案修正案,要求公立学校在公投纪念日提示学生铭记这段历史。此举招致土族强烈不满,阿肯哲拒绝继续统一谈判,要求修改该法案。

阿纳斯塔夏季斯虽然认为土族方面反应过于激烈,但也承认在统一谈判的关键时刻通过这样的法案显得不合时宜。当地媒体报道,塞议会将于7日就旨在修改上述法案的一项修正案进行表决。

1960年,塞浦路斯摆脱英国殖民统治宣布独立,并确定由英国、希腊和土耳其三国保证塞浦路斯的独立与安全。1974年7月,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中的希腊军官策动军事政变,试图推进塞希合并运动。土耳其以保护当地土族居民为由出兵干预,并控制了北部约占全岛三分之一的区域。1983年,土族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但仅得到土耳其一国承认。联合国方面在塞岛长期驻有维和部队,并一再斡旋希土两族领导人进行统一谈判。塞浦路斯问题也成为土耳其加入欧盟的一大障碍。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