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圣彼得堡:生活开始回归正常

2017-04-05 08:2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圣彼得堡:生活开始回归正常

4月4日是圣彼得堡地铁发生爆炸后的第一个哀悼日。在受爆炸波及的地铁站出入口处,前来献花的民众络绎不绝,康乃馨、洋甘菊、玫瑰花和百合花摆满了整个台阶。

这些鲜花是给遇难者的。前一天,在这个俄罗斯的“北方之都”,发生了一场骇人听闻的恐怖袭击。一颗炸弹在行驶的地铁列车里爆炸,造成50余人伤亡。

这起爆炸事件给民众带来了恐慌和混乱。事发后,圣彼得堡地铁线路全面停止运营,警方展开了大规模排查。蜂拥至地面的人群与赶来调查的警车、救护车交织在一起,一度引发了城市大面积堵车。很多人被困在地铁站附近好几个小时不能回家。

爆炸事件带来的恐慌不仅限于堵车,许多民众还出于安全考虑减少了外出,很多餐馆早早地关门了。圣彼得堡几条大街当晚也冷冷清清,没有了平日里的繁华。

在经过了不到一昼夜的时间,4日中午,圣彼得堡的生活已经开始回归正常。

在距离发生爆炸的地铁站不远的涅瓦大街上,周边的商店、饭馆如常开放。几家临街的店老板都表示,发生爆炸的当天晚上,街上的人少了一些。但今天涅瓦大街上人流已经恢复正常,相信自己店里的生意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当天,气温仍很低,美丽的涅瓦河上有几只河鸥在觅食。附近几名中国游客在用手机拍照。其中,一名山东游客告诉记者,昨天他们在莫斯科就已经知道了圣彼得堡的恐怖袭击事件,但经过全团游客的商议,决定还是按照原计划参观圣彼得堡。

在圣彼得堡著名的冬宫博物馆,游客人数也未较以往有明显减少。博物馆值班保安经理介绍说,目前冬宫已与俄罗斯国民近卫军达成协议,双方将共同加强博物馆的安保力量。

整个城市的秩序正在迅速恢复,即使受到爆炸影响最严重的地铁也不例外。

至4日中午13时45分左右,圣彼得堡的地铁线路全面恢复运营,各个地铁站均可以自由进出。

在受到爆炸波及的先那亚广场地铁站,中新社记者看到,站内保安力量大为增强,入站时乘客需要接受严格的安检。此外,站里巡逻的警察也更多——以往地铁站里只有一两名警察,而现在地铁站每个出入口都站着两三名警察。

而在另一处受爆炸波及的技术学院站内,记者看到,站台已被打扫一新,看不出曾经发生过惨剧的痕迹。在爆炸中受损的滚梯已经恢复了功能。站内广播一直在重复播放着“所有地铁站都照常运行”的消息。

虽然城市秩序正在迅速恢复,但距离民众恢复对地铁的安全信任或许还需要一段时间。中新社记者看到,平时拥挤不堪的地铁现在变得非常冷清,乘坐地铁的人数大大减少。

一位搭乘地铁的乘客告诉记者,现在尽管地铁站内警察多了不少,但自己仍然“很害怕”。只是自己家在城市另一头,地铁是快速穿过城市的唯一选择,因此不得不继续坐地铁。

但也有乘客说,自己相信警方的能力,不信恐怖分子能在这样的安保条件下再次对地铁发动攻击。“只要等到局势明朗后,民众肯定会选择坐地铁的”。

走出地铁站,圣彼得堡的阳光明媚。大批媒体记者手持“长枪短炮”在警方拉起的警戒线外等候着最新消息。

对于此次圣彼得堡地铁爆炸案,国际社会均给予谴责。俄方表示,如果有需要,将请求其它国家协助调查这起案件。

目前俄警方已确定了嫌犯的个人身份。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