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俄地铁爆炸案已致14人死亡 嫌犯身份浮出水面

2017-04-05 00:5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俄地铁爆炸案已致14人死亡 嫌犯身份浮出水面

综合报道,俄罗斯圣彼得堡地铁站当地时间3日下午发生爆炸事件,目前死亡人数已经上升至14人。正在圣彼得堡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连夜赶往事发地,献花致哀。俄方已经将此次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展开刑事调查。

另据吉尔吉斯斯坦当局消息,此次袭击事件的发动者名叫阿克巴伦•贾利洛夫,1995年出生,来自于吉尔吉斯斯坦。

【袭击致十余人死亡 目击者:如同战争电影】

当天下午2时30分左右,一列地铁列车在圣彼得堡的“技术学院”站和“先纳亚广场”站之间发生了爆炸。目击者安娜就在这班列车上,她说,没有任何预兆,“突然一声巨响,几乎把我震聋了”。

停车后,安娜看到隔壁车厢车门“几乎完全毁掉”,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焦糊味。她看到有的伤者被从车厢里抬了下来,整个裤子上都是血。整个现场“只在战争电影里看到过”。

俄罗斯反恐委员会说,后来在附近的“起义广场站”也发现另一枚炸弹,幸好“及时发现和成功拆除”。

俄罗斯卫生部长斯克沃尔佐娃4日称,袭击导致的死亡人数已经上升至14人,另外有49名伤者仍在医院接受治疗。

圣彼得堡市政府宣布全市哀悼三天。哀悼日第一天早晨,地铁站墙边堆满了红色和白色的康乃馨、洋甘菊、玫瑰花和百合花。市民源源不断将鲜花、蜡烛和圣像放在墙边。

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称,经多方了解,截至目前尚未接到中国公民伤亡报告。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提醒旅圣中国公民注意安全,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

【袭击者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出生于1995年】

此次导致数十人死伤的事件已经被俄方定性为恐怖袭击。俄罗斯侦查委员会已根据俄联邦刑法典205条(恐怖袭击)就圣彼得堡地铁爆炸提起刑事立案。

据法新社4日报道,吉尔吉斯斯坦安全部门发言人称,发动袭击的是出生于1995年的阿克巴伦•贾利洛夫,来自吉尔吉斯斯坦,他“有可能获得了俄罗斯国籍”。

俄罗斯国家反恐委员会主席安德烈•普列兹佐斯基表示,爆炸是由“不明爆炸装置”造成。据称,犯罪嫌疑人当时或贴身携带、或通过背包或手提包把炸弹带入地铁车厢,然后在地铁行进过程中引爆了炸弹。

消息说,根据分析死者及死者周边人被炸部位可以得知,炸弹是在位于胃部的高度被引爆的。目前,犯罪嫌疑人残肢已被找到,并被送往相关机构进一步检验。

安全专家称,由于出入口和乘客众多,地铁逐渐成为恐怖炸弹攻击目标。一般来说,地铁和其他列车系统很难避免恐怖分子出入,因为出入口和乘客为数众多。

【普京连夜赴事发地致哀,爆炸地选择非偶然?】

在爆炸袭击发生后,俄罗斯总统普京连夜前往事发地铁站。普京在地铁“技术学院站”入口摆放红色花束,没有发表评论。

在爆炸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在圣彼得堡,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会晤。普京在与白卢卡申科会晤时说:“我想向死者和伤者家属致以最深切的同情和慰问。护法部门和特工部门正在调查,他们在竭尽全力调查这起事件的起因,并给出最全面的评估”。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维克托•奥泽罗夫表示,圣彼得堡地铁爆炸地点的选择绝非偶然。

不过,针对媒体报道称,普京的座驾原本要经过圣彼得堡地铁站,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德佩斯科夫对此予以否认,并称“这是无稽之谈。总统在斯特列利纳工作。”

【各国表示哀悼,特朗普称愿提供帮助】

事件发生后,国际社会纷纷向俄罗斯方面表示哀悼和慰问。联合国安理会强烈谴责此次袭击,呼吁将策划者绳之以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特别就此发表声明,呼吁将暴行实施者绳之以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对3日发生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地铁的恐怖袭击事件深感震惊并予以强烈谴责,向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表示诚挚的慰问。

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对圣彼得堡地铁遭遇爆炸表示震惊。他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法国总统奥朗德则表示,法国坚决支持俄罗斯。

正在圣彼得堡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会晤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就事件作出回应。他当面向普京表达了对遇难者家属的哀悼,并向圣彼得堡民众和普京本人表示慰问。

美国总统特朗普致电普京,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并向他们的家属和俄人民表示慰问。白宫称,特朗普提议由美国政府提供全面支持,以回应此次袭击并将罪犯绳之以法。双方一致认为,应坚决而迅速地战胜恐怖主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