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哥伦比亚泥石流灾害已有254人死亡 砍伐森林是祸首

2017-04-04 04:4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哥伦比亚泥石流砍伐森林是祸首

哥伦比亚当局2日继续在西南部普图马约省首府莫科阿市搜救前一天泥石流的幸存者。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当天说,已有254人死亡,200多人受伤。除气候变化外,砍伐森林被视为造成此次泥石流灾害的重要原因。

数十名儿童死亡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哥伦比亚当局派遣1000多名军人和警察前往普图马约省执行搜救。从1日夜间到2日凌晨,搜救人员和幸存者在莫科阿市灾害现场彻夜挖掘,试图找到更多幸存者。尽管停电,但是当地民众仍然不愿离去,一些人甚至徒手在泥土中挖掘。

围绕死亡人数,各方给出的说法略有出入。路透社援引哥伦比亚军方的话报道,已有254人死亡。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2日说,254人死亡,200多人受伤。当地医疗部门则统计到248人死亡。预计随着搜寻展开,相关数字会有所调整。由于泥石流发生于1日凌晨,不少人在睡梦中来不及逃离,其中包含不少儿童。桑托斯说,已确认43名儿童死亡。在莫科阿河下游的一座小镇,志愿者和消防队员已经搜寻到82名遇难者遗体。据他们推测,还有不少人埋在废墟下。

砍伐森林严重

不少分析人士表示,砍伐森林是莫科阿市泥石流灾情严重的重要原因之一。据联合国驻哥伦比亚高级官员马丁·圣地亚哥了解,气候变化是酿成此次悲剧的另一大原因。

美联社报道,哥伦比亚农业部曾于1989年发布一份报告,提醒必须采取加固河堤、修改河道、恢复森林植被等措施,否则极易遭遇严重泥石流灾害。然而,当地砍伐森林现象并未减少。莫科阿市处于多山地区,附近有莫科阿河、穆拉托河、桑科亚科河三条河流,容易遭到洪水侵袭,但此次泥石流灾情的严重程度仍属罕见。

“莫科阿市的降雨强度之大前所未见,”桑托斯说,“两小时的降雨量,相当于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一个月的量。”

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杨舒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