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期
2017-03-31

英国脱欧除了赔钱,还要割地吗?

当地时间3月29日午间,英国启动“脱欧”程序的信函被递交至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手中。由此,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分手”谈判将正式展开。与此同时,北爱尔兰方面正积极寻求脱离英国。有舆论认为,倘若英国脱欧成功,北爱尔兰独立或将难以避免。

英国:“我要走了!”欧盟:“安心上路!”

脱欧信函递交欧盟的同一天,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梅姨)在英国议会下议院发表讲话。在讲话中,特蕾莎·梅称,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英国“已经没有回头路”。

·1490837584689

3月29日,在英国伦敦,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离开唐宁街10号首相府前往议会。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面对梅姨的决绝,已表明将力阻英国脱欧的欧盟礼貌地表示“尊重”。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29日发表简短声明,向英国道别并表示谢意,称“没有理由假装这是愉快的一天”,形容欧盟“已开始怀念英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过发言人表示,德国和其他欧盟国家“不希望这一天到来”,因为他们将失去一个强大和重要的成员国,但他们尊重英国选民的选择。

法国总统奥朗德则称,英国脱欧对于欧盟而言是“感情上的痛苦”,但对于英国而言,将面临“经济上的痛苦”。他表示,对英国拥有“无限的感情”,并没有惩罚英国的意愿。

脱欧的“分手费”,英国得给!

舆论普遍认为,在对待英国脱欧一事上,尽管欧盟方面口头上表现得很尊重,但内心早已下定决定要和英国来一次硬碰硬,在谈判过程中绝对不会让英国轻松过关。

欧洲很多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将优先从政治层面考虑,一方面“惩罚和羞辱”英国,不让任何欧盟国家敢于效仿脱欧,另一方面打压欧盟内部的民粹主义势力,防止他们抢班夺权。

作为强硬姿态的体现,欧盟将要求英国先支付600亿欧元的“分手费”。消息人士称,如果英国拒绝缴纳,欧盟除了拒绝和英国谈自贸协定之外,还将把英国告上荷兰海牙的国际司法法庭。

所以说,要脱欧,英国这笔分手费怕是省不了,毕竟英国曾经与欧盟一起长达四十余载。

除了赔钱,还有可能割地呢!

有媒体指出,“脱欧”给英国带来的影响除了赔钱,更重要的是割地!

适逢英国政府全力准备脱欧之际,北爱尔兰方面近期却不断要求“脱英”,理由是他们根本就不想跟着英国一起离开欧盟。

北爱尔兰最大爱尔兰民族主义政党“新芬党”(Sinn Fein)3月13日宣布,他们希望北爱开始独立公投,而且“越快越好”。新芬党认为,北爱尔兰和欧盟成员爱尔兰有密切贸易联系,而脱欧将导致一场“灾难”。

资料显示,在2016年6月23日全英脱欧公投中,北爱尔兰地区有56%的投票支持“留欧”,占据该地区总票数的大多数。北爱尔兰也因此成为整个英国脱欧公投唯一一个一面倒支持“留欧”的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近期北爱尔兰方面的独立公投诉求,梅姨并未采取其前任卡梅伦一口拒绝的态度,而是在言语中暗示“这个诉求可以有,独立公投晚点再搞”。她公开表示:“现在还不是谈论独立的时候”。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北爱尔兰举行独立公投,结果不外乎两个:第一,独立成为一个主权国家;第二,脱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然后加入爱尔兰,成为爱尔兰共和国的一部分。无论是哪种结果,北爱尔兰这块地,英国是注定要割出去了。英国以后恐怕要直接叫“大不列颠联合王国”了,甚至直接叫“英格兰及威尔士联合王国”了。

为啥?因为苏格兰刚刚决定要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了。

据报道,苏格兰议会在当地时间3月28日下午通过了一项决议: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

据悉,苏格兰首席大臣斯特金的计划是在2018年秋天和2019年春天之间举行公投,也就说,希望在英国退出欧盟之前进行投票。

或许,到时英国在和欧盟就“脱欧”一事纠缠的时候,北爱尔兰与苏格兰已经与“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说“再见”了。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