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日本欲“解禁”攻击敌方基地能力

2017-03-31 02:3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日本欲“解禁”攻击敌方基地能力

据新华社电 日本执政的自由民主党30日正式向首相安倍晋三递交一份提案,认为日本应拥有攻击敌方基地能力,建议政府立即着手研究。

提案还要求早日研究在日本部署“萨德”和“宙斯盾”反导系统、加快研发可以从外太空探测导弹发射迹象的警戒卫星、提早实施强化防卫能力等政策,提案还要求安倍政府研究从法律层面保护在专属经济区作业的本国船只。

这份提案由前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带领的自民党“弹道导弹防卫研讨小组”整理,主要强调朝鲜的导弹威胁。小野寺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对发起攻击的敌方基地进行反击,使其丧失攻击力,至关重要。”

在提案中,自民党把“攻击”敌方基地的能力称为“反击”能力。小野寺解释称,这体现了“我们行动的前提是别国对我国进行了攻击”。不过《朝日新闻》指出,这与攻击敌方基地能力没有任何差别。自民党用“反击”替代“攻击”,意在减轻国际社会对日本重新拥有进攻能力的担忧,规避可能遭遇的阻力。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9日下午说:“保护国民生命财产安全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如果提案递交,政府将认真对待。”《朝日新闻》报道,安倍政府会根据这份提案提早制定新版《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

日本国内分析认为,获得进攻性能力将给日本防卫政策带来根本性变化。民进党党首代理安住淳批判说:“自卫队向来克制收敛,贯彻战后‘专守防卫’政策。(获得攻击敌方基地能力)很可能以一种不修改宪法的方式造成修宪的事实。”

韩国媒体对日本这一动向十分关注。《韩民族日报》注意到,自民党递交提案时恰逢新安保法实施一周年,过去这一年,日本自卫队的活动范围明显扩大。《中央日报》30日指出,此举流露出日本想成为先发制人之国的野心。这家媒体指出,安倍政权自2012年上台以来,防卫费逐年增加,今年防卫预算再创历史新高。在对日本修宪和军事扩张担忧的背景下,有意见认为一旦自卫队掌握攻击敌方基地能力,将置朝鲜半岛于危险之中。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