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偷渡船地中海失事 或致250人溺亡

2017-03-25 01:5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偷渡船地中海失事 或致250人溺亡

西班牙民间团体“主动伸出援手”23日说,其救援人员当天在距利比亚海岸约24公里的地中海海域发现两艘“半沉没”的橡皮艇,并在附近打捞出5具遗体,推测是偷渡船沉没,可能造成至少250名非法移民溺亡。

意大利海岸警卫队一名发言人证实了这一消息。

“主动伸出援手”组织发言人劳拉·兰努萨说,“蛇头”经常用这种橡皮艇运输偷渡者,把船上塞得满满的。“过去一年多,我们没有见过哪艘这样的橡皮艇不是装满了人。”

她说,这种橡皮艇每艘通常可搭载120至140人,而那些偷渡客似乎“消失了”。

兰努萨说,5名遇难者是年龄据估在16至25岁的非洲男性。救援人员认为,遇难者是在遗体被发现前的24小时内溺亡的。救援人员正驾船在事发海域搜索。

联合国难民署当天晚些时候说,对这一消息“深感震惊”。联合国难民署意大利办公室的发言人卡洛塔·萨米在社交网站上说,这是一起悲剧。

大量非洲和中东地区民众为躲避战乱或贫困涌向欧洲,形成了空前的偷渡潮。他们或从北非横渡地中海进入意大利,或从土耳其渡海取道希腊进入欧洲内陆。

为控制非法移民涌入,去年3月,欧盟与土耳其达成一有关难民安置的协议。根据协议,所有从土耳其入境欧盟国家的非法移民将被遣返回土耳其。此后,走“东地中海线路”、即从土耳其进入希腊的非常规移民人数大幅减少,走“中地中海线路”、即从利比亚进入意大利的非法移民愈发增加。

法新社报道,意大利方面协调的救援船自上周末以来救起了将近6000名偷渡者,使得今年横渡地中海抵达意大利的非法移民总数接近2.2万人,远高于过去几年的同期数字。联合国曾估计,今年已有至少440名偷渡者在从利比亚前往意大利的途中丧生,而在偷渡时命丧地中海的非法移民总数接近600人。

这些数字是根据遇难者遗体数和幸存者口述估算的,但在一些沉船事件中,“人去船空”,无法准确计算出遇难人数。去年,大约5000名偷渡者在地中海溺亡。

绝大多数抵达意大利的偷渡者来自非洲。意政府说,他们大多是“经济移民”。一些人权组织说,申请留在意大利的偷渡者中,40%的人得偿所愿,获得难民身份。

意大利内政部预计,按照现在的势头,今年可能会有25万非法移民踏上意大利的土地。

文/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