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国际观察:朴槿惠遭弹劾罢免 韩国政治危机未告终结

2017-03-10 20:2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际观察:朴槿惠遭弹劾罢免 韩国政治危机未告终结

中新社首尔3月10日电 题:朴槿惠遭弹劾罢免 韩国政治危机未告终结

中新社记者 韩仪 吴旭

10日,韩国宪法法院8位法官全票通过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朴槿惠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遭弹劾罢免的总统,韩国政坛又将重新洗牌。站在国内政治转折点,韩国未来路在何方?

弹劾罢免 政治考量更多

2012年,朴槿惠竞选总统时的那句“我没有父母,没有丈夫,没有子女,国家是我唯一希望服务的对象”曾令无数韩国民众动容。而今,朴槿惠却不得不在沸腾的民怨和讨伐声中“狼狈”下台。

执政4年间,朴槿惠在内政外交取得的些许成绩曾得到过民众肯定,却也因“岁月号”沉船、频繁更换总理、郑润会干政等事件饱受国内质疑,支持率大跌。去年10月,“亲信干政”事件被爆出并持续发酵,成为压倒朴槿惠总统生涯的最后一根稻草。

宪法法院10日以“8:0”的结果表决通过弹劾案,这意味着8人中经执政党提名及有“亲朴”势力背景的法官同样投了赞成票。韩媒分析称,相比法理依据,全票通过的结果意味着裁决更多服从了民众意愿。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一种政治宣判。”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周边战略研究室主任王俊生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朴槿惠弹劾案已不再是纯粹的法律问题,而有政治考量在里面。朴槿惠的民意支持率已降至个位数,社会反对呼声持续增高,如果宪法法院不支持弹劾案,可能会引发韩国社会更大动荡。在各种复杂因素的背景下,朴槿惠最终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遭弹劾罢免的总统。

2004年,时任总统卢武铉也曾面临国会弹劾案,宪法法院以理由不充分驳回该案。王俊生指出,政党争斗是卢武铉时期国会通过弹劾案的主要原因,且国会通过弹劾案后,立即遭到民众反对。但在朴槿惠的弹劾案中,民意是弹劾案在国会通过并不断向前进展的重要推力。

弹劾罢免后,脱下“总统”外衣的朴槿惠料难以逃脱司法追究。负责调查“亲信干政”事件的韩国特检组本月6日公布最终调查结果,其中认定朴槿惠“亲信”崔顺实肆意干涉国政以及朴槿惠共谋受贿是事实,并对朴槿惠提出涉嫌滥用职权、收受贿赂等13项指控。分析认为,宪法法院的裁决也将对检方后续决定起到重大作用。

提前大选 动荡局面持续

根据韩国法律规定,宪法法院通过总统弹劾案后,韩国将于60天内举行大选。韩国各方势必将在大选和接下来的局势中展开新一轮博弈。

王俊生指出,此前在野党早已就下届大选不断造势和着手准备,包括进行党内候选人初选等。而执政党自由韩国党自“亲信干政”事件以来,一直处于被动应对状态,未见在新大选上有明显动作。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曾被认为是执政党方面的热门候选人。但今年2月1日,潘基文突然宣布将不会参加韩国下届总统竞选。此举给韩国选情又增加了变数。

分析认为,新时期政局还有很多迷雾。不过从目前情势来看,自由韩国党因受“亲信干政”事件影响,在民众心中的形象和威信降至冰点,连续执政的可能性极小。在野党会乘势而上,成为新一届大选的赢家。韩国多个民调机构的下届大选民调结果则显示,在野的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持续领跑支持率榜单,“成为最受欢迎的总统候选人”。

虽然大选在即,但外界普遍对韩国未来短期内的局势持谨慎态度。王俊生表示,目前韩国社会内存在“倒朴”和“挺朴”势力。朴槿惠下台必然会引发“挺朴”等保守势力的一系列抗议行为。此外,随着韩国检方对“亲信干政”事件的继续调查,会有一系列韩国政权高层被牵涉其中。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对中新社记者指出,韩国国内目前在政治派别、内政外交等诸多方面存在分裂状况,且经济状况不好。这种局面纵使新政权上台,也很难在短时间内理顺关系。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韩国国内动荡局面仍将持续。

“‘亲信干政’事件再次显示出韩国政治结构存在的严重弊病,即韩国大财阀将触角伸向政治。”阮宗泽指出,纵观韩国历任总统,大部分都无法摆脱“阴暗”的政治命运,如果财阀政治勾结这一问题不予以解决,以后类似“亲信干政”的政治丑闻难免会再出现。

“韩国政局变化目前进入一个新时期,即‘后朴槿惠时期’,但韩国政治危机并没有结束。”阮宗泽说。(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韩仪 吴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