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英媒:严格的中国教育已成西方父母心中的神话

2017-03-06 10:0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英媒:严格的中国教育已成西方父母心中的神话

英媒称,近年来,中国教育越来越被盛赞为“优于”西方教育方式。在2012年的国际学生评估计划(PISA)测试中,代表中国参赛的上海地区在科学、阅读和数学三个科目中均夺得第一。中国在面向全球15岁学生的PISA测试中的成功,更加深了世界天平正在向东方倾斜的印象。焦虑的西方政府对此事非常重视,因为中国教育的成功将不可避免地为其在经济和文化上取得主导地位铺平道路。换句话说,正如英国政府前大臣迈克尔·戈夫在担任教育大臣时所直言,英国要么可以“开始像中国人一样努力,要么我们很快就要为中国人打工了”。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24日报道,在许多人看来,解决方案很简单:无论他们做什么,我们照做就是。去年7月,有报道称英国8000所小学将获拨款,用以实行中国所使用的数学教学法——“熟练掌握法”。“熟练掌握法”教学总是整个班一起教,不按学习程度对学生进行分组,这样好学生会帮助差学生跟上进度。汉普郡的一所中学做了一个实验,将部分学生交给一群中国教师,看看他们能否提高成绩,英国广播公司(BBC)的纪录片《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中式学校》跟拍了这一过程。今年秋天,伦敦将开设第一所英汉双语的私立预备学校。

在许多西方中产阶层父母心中,严格的中国教育已经成了神话。2011年美国耶鲁大学华裔教授蔡美儿《虎妈战歌》一书造成的巨大影响,突出了西方父母的担忧,他们担心自己的孩子被自由的西方教育耽误了,面临无力与勤奋的中国同龄人竞争的风险。

凭借我去年在八一学校那五个星期所见(作者曾短期在北京八一学校任教——本报注),我可以肯定地说,中国学生在校时间肯定比西方孩子长得多。小学高年级学生早上7:30到校,一直到下午6点,通常还要再上晚自习。大多数学校周六也要上课。如果学校周六不上课,中产阶层父母们就会给孩子安排课外辅导。亚洲是全球课外辅导行业增长最快的市场,上海的学生每周要花近14个小时写家庭作业,是经合组织平均水平的近三倍。

班级本身也很不一样,学生们坐在一排排单人书桌后,座位通常根据班级排名安排。有一天我听了一堂典型的语文课,学生们先起立背诵他们正在学习的文章片段,然后在接下来的课堂时间里记录老师的上课笔记。

考试频繁且严格,每年每科至少考四次,目的是为高考做准备。这项考试很残酷,考试分数决定了考生可以上的大学档次。家长为提高孩子的高考成绩所作出的投资是巨大的。

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感觉,让英国的教学方式变得更像中国有好处,肯辛顿韦德学校创始人之一戴雨果就是其中之一。他的学校是欧洲第一所全面使用中英双语教学的学校,并准备借鉴中国学校的一些特点,包括上海的“熟练掌握法”。

对中国的教育家来说,西方对中国教育体制钟情的时机引人注目。过去十年来,富裕的中国父母因迫切希望避免子女接受中国的应试教育,纷纷在子女十几岁时将他们送往美国念书:2015年进入美国高中学习的中国学生达到4.6万人,而2005年仅有637人。在英国,私立学校理事会的统计显示,来自中国的国际学生也是最大的国际学生群体,远超其他任何国家。

现在,这些父母还要求在国内有更加西式的教育选项。较富裕的父母们纷纷将孩子送入英国老牌公学新开的中国分校就读,如威雅公学和哈罗公学。英国公立学校也开始参与进来。前述BBC纪录片中的博亨特学校将于明年在浙江省温州市开设一所私立学校。

十多年前,中国教育部发表声明谴责中国的“应试教育”。在过去几年里,中国教育部出台政策,呼吁在学校里正式鼓励“创造力”和“创新”。

在创造力方面,中国和西方可能正朝着相反的方向前进。但潜在原因是相同的,都是出于经济考虑。西方政府认为,它们是在通过改革教育维护本国利益,这种改革的目的是让西方公民不会像戈夫所说的那样,到头来“为中国人打工”。与此同时,中国正寻求学习如何更具创新性,主要是作为促进经济的一种手段。北京教育研究者和作家江学勤告诉我,中国教育中推动创新的行动主要转化为鼓励商业和科技领域的创新。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