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日本要制定小型无人机国际标准 促企业开拓市场

2017-02-28 10:3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日本要制定小型无人机国际标准 促企业开拓市场

中新网2月28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将开始着手制定小型无人机的国际标准,将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携手,开发防止碰撞的技术和自动控制系统,力争在2025年度之前获得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认证。

报道指出,以日本和欧美为中心,无人机的实用试验正在推进,但缺乏国际性标准正在成为普及的障碍。日本将通过主导制定国际标准,促进国内企业开拓市场。

由于无人机控制技术尚不发达,时常被风吹落或撞上电线等障碍物发生坠落。日本政府在《航空法》中对无人机的飞行进行了严格限制,目前只允许在离岛和山区等处飞行,同时飞机还必须处在操控者的视线范围内。

着眼于小型无人机在国际上的普及,日本经济产业省最早将在2017年度内与JAXA和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简称:产综研)等机构展开合作,开始研发提高无人机安全性的技术。

据悉,日本经济产业省将与JAXA共同开发使无人机自动掌握彼此位置的控制系统,以避免相互碰撞。

此外,还将与产综研共同开发确保无人机稳定飞行的技术,推进全球定位系统(GPS)和检测飞行高度的传感器的实用化。将在福岛县整修试验场推进研究,发挥各家机构的长处开发相关技术。

日本经济产业省将不断提高无人机的安全性和实用性,在2020年度之前提出ISO认证申请。计划在2025年度左右获得认证。

报道指指出,日本经济产业省之所以积极推动制定无人机标准,是因为日本企业虽在技术开发方面领先,但在争夺国际标准方面落后,在进入全球时吃过这方面的苦头。

例如在手机领域,2000年前后,日本的NTTDoCoMo拥有当时最先进的“i模式”技术, 然而在与芬兰诺基亚等的标准竞争中败北。这一失败是日本通信企业至今持续低迷的重要原因。

围绕无人机技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正推进验证试验等,全球已出现着想要制定国际标准的行动。日本计划在具有优势的自动飞行技术和飞行数据分析等领域推进与海外进行技术合作,希望将成果反映到国际标准之中。

日本矢野经济研究所的调查显示,到2020年全球无人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3万亿日元,扩大至2015年的1.8倍。此外,其他民间调查显示,到2020年度日本国内的无人机市场规模被认为有望超过1千亿日元。

报道还指出,如果能主导制定符合日本情况的标准,在机器人技术等方面具有优势的日本企业将易于抢占市场。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