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期
2017-02-28

俄罗斯与伊朗要联合生产“核燃料”,要怼谁?

继2016年8月俄罗斯与伊朗短暂共享军事基地后,俄罗斯与伊朗近期又做了一件引起世界高度关注的事——达成联合生产核燃料“路线图”。这意味着,俄罗斯与伊朗这两个被指拥有强大核威慑力的国家将联手生产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核燃料。那么,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俄伊达成联合生产核燃料“路线图”

2017年2月25日,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表示,伊朗与俄罗斯达成了联合生产核燃料的“路线图”。

伊朗学生通讯社当天援引萨利希的话报道说,经过多轮磋商谈判,伊朗与俄罗斯已就联合生产核燃料达成初步协议并签署合作路线图。他说:“伊朗在这方面需要俄罗斯的帮助。”

timg (1)

正在装载核燃料的伊核核电站

萨利希表示,伊朗拟用三年时间分三批从哈萨克斯坦进口950吨核工业原料铀“黄饼”,其中前两年分两批进口650吨,第三年进口300吨。

据悉,“黄饼”不能直接用于核反应堆,但可用于提炼浓缩铀,是核燃料生产过程中必需的一种中间材料。

上述消息一出,旋即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各大媒体也在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了报道。

联合生产核燃料真心不是什么“小事儿”

话说,俄伊这件事这么引人关注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联合生产核燃料真心不是什么“小事儿”。虽说俄伊两国准备生产的是民用核燃料(就是浓度较低的铀浓缩),但毕竟是铀浓缩,只要有离心机就可以将其提炼为高纯度的、可用于生产核武器的铀浓缩。众所周知的是,伊朗拥有大量离心机,完全具备拥有制造核武器级铀浓缩的能力。

而俄罗斯更不用说了,离心机一堆呢,核弹头也有好几千枚呢!在当前世界各国都倡导“无核化”理念的大环境下,这么两个公认具有强大核威慑力的国家联手生产核燃料,极容易让人产生一种对他俩“多囤原料搞核武器生产”的怀疑。

第二,这是俄伊半年来第二次“历史性”走近。资料显示,俄罗斯与伊朗自2013年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就曾多次“亲密”接触,大多集中在经贸和能源合作领域。然而,在2016年8月,两国罕见地进行了一次的军事基地“共享”(尽管只有几天)。当时,俄罗斯空军借用了伊朗哈马丹省空军基地打击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

值得注意的是,那是俄罗斯首次利用第三国军事基地打击叙利亚境内的空袭目标,也是伊朗近代历史上首次允许外国军力在本国境内部署。俄伊那次军事合作让世界非常震惊,以至于有媒体一度表示俄伊建成了某种“隐秘的军事联盟”。

2008年和2011年的时候,俄罗斯曾连续多次向伊朗输送多达1000多吨的核燃料以帮助其民用核电站建设。与前面的纯粹的“原料输出”不一样,这一次俄伊联合生产是一次“技术性输出”。也就是说,在核问题上,过往俄罗斯只是送送伊朗原料就罢,但这一次却是又给伊朗材料、又帮其生产、又教其技术。可谓是俄罗斯历史性地既“授伊以鱼”也“授伊以渔”。

第三,俄伊这一次走近正值“美俄被指有意搞核军备竞赛”以及“美伊关系再次紧张”之际。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都发表了要加强“核军备能力”的言论,国际社会正担忧美俄要搞核军备竞赛,甚至乎再来一场冷战。

putin-two

中东长期被外界视作俄罗斯突破西方封锁的重要一环

美伊近来关系高度紧张,伊朗已表示将停止给美国公民发放签证,以报复特朗普签署的禁止包括伊朗在内的中东七国代表入境美国的行政令。而白宫方面正考虑出台新一轮针对伊朗的制裁,以报复其近来军事动作频频(又军演、又试射洲际导弹之类的活动)。

美国与两个“死对头”准备博弈之际,俄伊突然秀亲密,并在极为敏感的核技术上秀合作,针锋相对的意味非常之浓厚。

为什么俄伊要联合生产“核燃料”?

需要指出的是,不光俄伊在中东有动作,他俩的老牌对手美国也忙着在中东做着战略布局。

有媒体指出,制裁伊朗,突袭也门,示好以色列,酝酿向叙利亚派兵……特朗普执政的第一个月,对中东地区格外“关照”。

然而,特朗普的这番忙碌也给中东局势带来两个悬念:美国会否与伊朗互掐?美俄将在中东如何博弈?

专家认为,中东地区利益交织,牵一发而动全身,目前特朗普的中东政策还未成形,但美俄之间既竞争又合作的基本形态已初现端倪。

美俄在中东地区出现了一种既有严重分歧,又设法寻求合作的复杂局面。比方说,双方在伊朗问题、叙利亚问题等方面的矛盾难以调和,但在中东打击恐怖主义方面,两国又有一样的期待、意愿和目标。

至于美伊关系,《纽约时报》担心,美伊关系可能回到2015年7月达成伊核协议之前“最黑暗的日子”。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高祖贵表示,美国和伊朗的关系将朝着更为负面的方向发展。特朗普政府接下来会对伊朗施加更多压力,除了经济制裁,还会有军事上的施压和外交上的孤立。

分析人士称,在美国不断加速布局中东战略之际,都被西方国家制裁并且与美国关系都不好的俄罗斯与伊朗力图用各种办法增加自己手中与西方国家对抗的筹码,联手搞“核”生产就是办法之一。须知道,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很担心伊朗发展核武器,也非常担忧俄罗斯与伊朗会走在一起影响自己在中东的利益。

因此,俄罗斯与伊朗联合生产核燃料除了是两个国家核能合作,更重要的是展现一种俄伊联手以抗衡西方国家的姿态。

一方面,俄罗斯可以通过核技术输出拉拢伊朗,以增加自己在中东战略影响力的同时,在国际社会上用伊核问题来牵制美国,甚至迫使美国在制裁问题上让步;另一方面,伊朗方面可以借助俄罗斯的技术,提升自身核威慑力,以增加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在核问题谈判桌上讨价还价的能力。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