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期
2017-02-21

接连爆发三件大事 韩国最近很躁!

这几天,韩国躁动不安,接连出现三件极为引人关注的大事——被称为三星集团“太子”的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被捕、韩国总统朴槿惠要求法院推迟“终审日”以及乐天集团被曝将让地给萨德引起国内外强烈反对。

三星太子被捕有什么影响呢?

2月17日,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以涉嫌行贿、挪用公款等多项罪名,批准逮捕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

0405

2月18日,在韩国首尔,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中)被押往特检组办公室。 18日,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被批捕后首次接受特检组传唤。新华社发(李相浩摄)

首尔中央地方法院表示,综合考虑新的指控罪名和收集到的证据资料,法院认为有必要作出逮捕决定。据韩联社报道,李在镕被指控涉嫌行贿、挪用公款、转移资产、隐匿犯罪收入、作伪证5项罪名。

李在镕被捕的消息旋即引爆了各大媒体的眼球,更让国际社会颇感震惊。之所以李在镕受到如此巨大的关注,主要是他的存在对整个韩国经济和政治都有重要的影响。

首先,李在镕被捕让整个三星集团陷入混乱,或让韩国经济雪上加霜。

资料显示,李在镕是三星电子会长李健熙的独子。李健熙2014年因心脏病发作住院后,李在镕成为三星的实际掌门人,并于2016年10月进入三星电子董事会。在《福布斯》杂志排行榜上,李健熙是韩国身家最高的个人,资产达148亿美元,李在镕的个人资产为58亿美元。

韩国法院批准逮捕李在镕后,舆论普遍认为,三星集团已陷入权力真空,将暂停有关重组、并购和投资的“大动作”。

韩国某大学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教授表示,李在镕被捕后,三星集团领导层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难题。这名教授说:“如果没了船长,你认为像三星这样的大船还能驶往正确方向吗?这不仅对三星这样的大集团来说是坏消息,对整个韩国经济来说也是。”

有媒体指出,目前韩国出口形势严峻,各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韩国经济形势已经走向崩溃的边缘。三星集团因为各种问题本身已经麻烦多多,现在李在镕被捕,更让三星陷入了更大的麻烦。在此情况下,倘若三星集团有什么三长两短,整个韩国经济将遭遇致命一击。

其次,李在镕被捕或将引发韩国政坛各势力大摊牌,引发更大的政治漩涡。

据悉,李在镕被认为深度牵涉到“亲信干政”事件中,更被指为亲信门主角崔顺实家族提供巨额资金,是韩国总统朴槿惠与三星之间内幕交易的核心人物。

目前的韩国总统弹劾案被外界视作是一场“挺朴派”与“反朴派”之间的博弈。李在镕还没被捕之前,朴槿惠此前一直用各种理由拒绝接受韩国独立检察组的调查,让“反朴派”调查进展缓慢,难有斩获;李在镕被捕之后,多数媒体认为,这将为“反朴派”提供一个调查的突破口,或将找到核心证据指控朴槿惠。

届时,两边的势力或将来一场大摊牌,上演更为激烈的政治斗争。

朴槿惠要求法院推迟“终审日” 或希望翻身?

2月19日,韩国宪法法院相关人士说,总统朴槿惠已正式请求宪法法院将原定于2月24日举行的总统弹劾案最后一次庭审推迟至下月初。

或许是深感李在镕被捕对自己不妙,朴槿惠希望以此争取更多的时间,打一场翻身仗。

129341082_14776140232001n

朴槿惠正试图通过各种行动来自救

韩联社报道,朴槿惠的律师2月18日在一份书面声明中提出上述请求。他们认为,按照当前日程,证人传讯将于2月22日结束,双方需在2月23日提交最后的控辩材料,2月24日举行最后一次庭审,但“即便考虑到此案的紧迫性,这样的时间安排也太过仓促”。

朴槿惠的律师表示,他们需要更多时间来为最后的辩护做准备,并考虑朴槿惠本人是否应在最后一次庭审中亲自出庭。

按韩联社的说法,如果最后一次庭审在2月24日当天或前后举行,宪法法院很有可能在3月13日、即代院长李贞美退休这一关键日期之前结束朴槿惠弹劾案的审理。

此前,宪法法院原院长朴汉彻于2017年1月底卸任。上述两人退休后,宪法法院的9名大法官将减至7人。根据韩国法律,认可弹劾案需要宪法法院9名法官中至少三分之二、即6人同意,这一人数要求不会因个别法官的离任而改变。也就是说,即便只剩7名法官,仍需6人同意才能赞成弹劾案。

如果宪法法院未能在3月13日前对弹劾案作出裁决,届时朴槿惠只需获得两名法官支持,即可否决弹劾案,重掌国政。

乐天集团被曝让地给“萨德”引发各种争议

与上述两件事同样受到关注是,乐天集团被曝让地给“萨德”。

据报道,韩国乐天集团(就是卖小熊饼那个公司)计划于2月底召开理事会,签署就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与韩国政府“换地”的协议,将其在星州郡的一块高尔夫球场和韩国军方在首尔附近的京畿道南杨州市的一块国有土地进行交换,作为“萨德”营地。

此前,乐天与韩国军方已完成地皮估价。乐天与政府的换地协议一旦签署落实,韩国推进“萨德”部署的步伐势必进一步加快,“萨德”或许会提前落地,朝鲜半岛的地缘政治局面将会大幅改变,而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将受到极大损害。

2月3日,在美韩国防部长会谈后,乐天集团举行了第一次有关“萨德”部署的理事会,但该次会议因“需要进一步讨论换地行为是否符合商法”,没有做出最终决定。有韩国分析认为,乐天集团实际上是因为害怕中国报复而拖延时间。

但随着12日,朝鲜试射新型地对地中远程战略弹道导弹“北极星-2”型导弹,和2月14日传出金正男遇害的消息,韩国国内保守政治势力认为形势已变,敦促必须尽快完成“萨德”部署,甚至主张应该把部署范围扩展至首都圈。乐天集团面临的压力剧增,因此决定在本月就“萨德”问题举行第二次理事会。

报道称,乐天此举在韩国国内招致强烈的指责。2月18日,韩国首尔、光州等地的市民团体在当地的乐天百货店前组织反对“萨德”部署抗议示威,据称光州的游行规模达到1万人,民众还向乐天递交了抗议信。

示威团体表示,韩国政府说部署“萨德”是为了国家安全,但其实只是为了美国的安全。示威团体负责人朴成敏表示,部署“萨德”关系国运,韩美之间的协议却不公开,乐天不应该为国防部提供用地。

有韩国网友表示:“乐天真倒霉,为了怕被抓(意指乐天高管或像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一样因卷入总统‘亲信干政’门被逮捕)而同意提供用地,但中国的业务算是完蛋了。应该等到大选以后再决定是否提供用地的”。

与韩国民众2月18日示威反对乐天举动的同一天,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对韩国外长尹炳世强调,中方反对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一国的安全不应建立在损害别国安全的基础之上。

文章内容综合自新华网、中新网和环球网。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