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期
2017-02-17

与欧盟实在聊不来 希腊准备改用美元!

由于在债务问题上与欧盟谈来谈去都没有什么满意的结果,希腊已经失去了耐心,准备与欧元区彻底分手的同时,还要狠狠地伤透后者的心。据报道,希腊正在考虑弃用欧元、改用美元。

希腊探索美元化进程被指有意羞辱欧盟

据印度《德干纪事报》2月15日报道,希腊正在考虑弃用欧元、改用美元这种羞辱布鲁塞尔的做法。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挑选的欧盟大使特德·马洛克声称,希腊的高级经济学家正在考虑,如果希腊放弃使用欧洲的货币就会接受美国的钞票。

128015544_14367800335361n

希腊有意与欧元区撇清关系

马洛克教授在接受希腊电视台采访时说,希腊离开欧盟将是希腊居民的最佳选择。他还说,目前的情况“简直不可持续”。

根据英国《每日快报》报道,他对天空电视台说:“我知道有一些希腊经济学家甚至到美国主要的智库去讨论这个话题和美元化的问题。”

马洛克教授表示,包括默克尔在内的德国领导人对希腊有可能转投对手的货币并给欧洲带来耻辱的事情“感到惊慌”。这将是对欧盟的毁灭性打击。他说:“这样的话题当然使德国人感到害怕,因为他们真的不想听到这样的想法。”

为什么美元化就是对欧盟的羞辱呢?

有人问,希腊换用美元为什么就是对欧盟的羞辱呢?这里有两个主要原因。

第一,希腊放弃欧元等于背叛了欧盟。资料显示,欧元是自罗马帝国以来欧洲货币改革最为重大的结果。欧元不仅仅使欧洲单一市场得以完善,欧元区国家间自由贸易更加方便,而且更是欧盟一体化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用欧元不仅是欧盟各国的共识,也是被写入《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条约》的义务之一。作为欧盟成员国,也是《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条约》签署国的希腊,放弃欧元,不仅违背了条约,也将对欧盟一体化进程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第二,欧盟当初成立的其中一个主要目的是在经济上抗衡美日同盟,希腊选择美元化无疑是在经济上对欧盟的一种倒戈相向。此举不仅让欧元区损失了一个流通国家,更让美元成功流入欧洲的重要地带,对欧元区经济造成强烈的冲击。

分析人士曾指出,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相关国家、欧元区乃至欧盟在经济、战略安全等方面都将面临巨大风险。

德国联邦议员、绿党金融政策发言人格哈德·史克曾表示,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德国为此将至少损失700亿欧元。

希腊退出欧元区还将给欧洲一体化进程造成强烈心理冲击,将加剧欧洲国家的分裂。希腊违约并且退出欧元区,这在欧盟将是前所未有的局面,欧盟领导人所谓的“欧洲团结”将成为空话,经济状况不佳的成员国“由彼及此”,加深对自己的担忧,欧盟的政治向心力将被削弱。

小国希腊为何敢羞辱欧盟?

值得注意的是,希腊国家历史虽然悠久,但在近代欧洲史上,尤其是这几十年来几乎没啥太大影响力,而且悲剧颇多。从二战被入侵,再到现在的破产,希腊不仅自身伤痕累累,而且欠下欧盟一大笔债,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还得清。

按理说,希腊这么一个小国,是没有什么底气和欧盟谈判的,更谈不上能有羞辱欧盟的实力。为啥他就敢做羞辱欧盟的计划呢?这里除了有美国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希腊现任总理齐普拉斯是一位极为激进的左翼政治家。

自齐普拉斯当选希腊总理之后,希腊与欧盟之间的谈判几乎就难有突破。欧盟希望希腊政府大幅削减财政支出,以确保有钱还债,不要赖账。但是,齐普拉斯对此却极为不爽,认为这是在压榨希腊。他认为政府该花的钱还得花,必要时为了提振经济,还要加大支出呢!

greece

齐普拉斯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债务问题上的对话每每都是异常地激烈

因为理念完全不一样,希腊与欧盟始终聊不到一块去。双方还因为多次谈判无果而矛盾持续加深,希腊已多次表示,实在谈不下来就退出欧元区。对此,欧盟多次阻拦,但在要求方面却没有任何的降低。就这样两者就陷入死局,希腊想走,欧盟不肯!欧盟要钱,希腊不给!

有意思的是,除了美国和希腊自身因素外,希腊敢于羞辱欧盟多多少少与英国有关系呢!因为,希腊被传有意羞辱欧盟之际正值英国与欧盟在“脱欧”问题上关系越来越紧张的时候。英国就一直不肯使用欧元,而且近期在脱欧问题上还越来越强硬,成为越来越勇敢的“脱欧”斗士,持续鼓舞着欧洲其他有意脱欧的国家。

有媒体近期指出,在2017年3月,也就是欧盟准备庆祝60周年生日的时候,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梅姨)非但不应邀出席欧盟周年庆典,还有意宣布英国“硬脱欧”程序,与欧盟一刀两断。

尽管上述报道一出后,梅姨立即出来表示“不一定在那个时候宣布呢”,但外界认为英国这么干一点都不意外,毕竟梅姨与欧盟的关系早已势同水火啦!另外,无论什么时候宣布都会掀起脱欧浪潮,英国选个特别的日子又有什么好奇怪的呢?

希腊中意美元,但全球却都在去美元化哦

话说,“希腊有意退出欧元区”真心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希腊有意美元化就特别让人眼前一亮!因为希腊被曝有意美元化的时候,全球却都在忙着去美元化。

据悉,布雷顿森林体系(指二战后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在1944年被正式确立后,美元“霸权”地位70年未有人能撼动分毫。凭借“美元=石油美元=黄金”的三角关系,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大肆撸着“羊毛”。但好景不长,美元与黄金在1972“感情破裂”之后,布雷顿体系宣告破产。

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去美元化”呼声日渐高涨。现在“去美元化”更是一种时代的趋势,人民币不断国际化就是该趋势的其中一个侧面的例子。

公开资料显示,除了美国,现在还以美元作为本国主要货币的国家都不是什么大国,他们分别是巴拿马、厄瓜多尔、东帝汶、马绍尔群岛、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和帕劳。

倘若希腊最终真的“反潮流”地加入美元化国家行列,如果不是出于对美元的真爱,那就是出于对欧盟(欧元)的恨之入骨了。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