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欧洲议会表决通过欧盟-加拿大经贸协定

2017-02-16 00:2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欧洲议会表决通过欧盟-加拿大经贸协定

欧洲议会2月15日中午投票通过欧盟-加拿大综合经济与贸易协定(简称CETA)。

欧洲议会当天以408票赞成、254票反对、33票弃权的表决结果“放行”CETA。根据欧洲议会的安排,该协定的大部分条款最早将于4月临时启用。稍后,CETA还将交由欧盟各成员国议会进行表决。

反对CETA的势力当天一早就开始做最后的努力,数十名反对者在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门口示威抗议。欧洲议会议员上午关于CETA的辩论也因此推迟了数分钟。

欧盟委员会一直在“力挺”CETA。欧洲议会投票表决前一日,欧盟委员会的官方网站上接连刊登两篇文章,详细阐述CETA为欧盟企业在加拿大创造了更多的商机。

欧盟委员会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指出,欧洲议会投票通过CETA具有极大的象征意义。她表示,欧洲与北美大陆的联系并不局限于美国,CETA的签署就表明了这一点。

据悉,加拿大总理特鲁多2月16日将在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发表演讲,以庆祝CETA在欧洲议会获得通过。此前,特鲁多曾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对加拿大或欧盟来说,CETA都是一项最先进的贸易协定,它为未来的自由贸易协定设下了高标准,也将为加拿大企业和大西洋两岸劳工打开新市场、创造新契机。”

欧盟在介绍CETA的作用时指出,该项协定将进一步强化欧盟与加拿大之间的贸易流,促进双方之间的服务、投资往来。根据该项协定,欧盟与加拿大将免除大多数物品及服务的关税,大部分商品的质量、安全认证只需得到一方认可就能进入对方的市场,为制造厂商减少成本带来便利。

2009年5月6日,CETA在捷克布拉格召开的欧盟-加拿大峰会上正式启动谈判。欧盟委员会与加拿大政府最终在2016年10月30日签署CETA协定。目前,加拿大是欧盟的第十二大贸易伙伴,欧盟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数据显示,2015年,欧盟从加拿大进口了283亿欧元的商品,向加拿大出口了352亿欧元的商品。CETA正式启动之后,双边的贸易额有望提升20%。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之后,贸易“全球化”的外部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特朗普已签署行政令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还宣布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美欧“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也处于“搁浅”的状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