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期
2017-02-15

仇恨又深了!美国对委内瑞拉再补一刀

美国财政部2月13日宣布,美方经调查认定,委内瑞拉副总统塔雷克·埃尔·艾萨米涉嫌参与毒品走私活动,美方决定对其进行制裁。这是过去一个月以来,美国第二次向拉美头号敌人委内瑞拉打出重拳。

委内瑞拉副总统凳子还没坐热就成美国箭靶

一位不具名的美政府官员13日对媒体透露,艾萨米曾将重量超过1吨的毒品运往美国和墨西哥。这名官员称,美财政部13日的决定将冻结价值数千万美元的资产。

20172148181

艾萨米

话说,被美国认定贩毒及制裁的艾萨米在委内瑞拉是一位政治明星。他现年仅仅只有42岁,却已经担任过委内瑞拉阿拉瓜州州长、内政和司法部长等要职。

2017年1月14日,艾萨米更被任命为委内瑞拉副总统。更重要的是,他还是一位有实权的副总统,因为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月31日授予他15项原本只属于总统的职权。

据了解,艾萨米被授予的职权包括任命副部长以及独立政府机构的领导层;审批部长和公职人员向中央银行购汇的申请;征用或强制购买财产;新增、修改和撤销独立政府机构;审批独立政府机构预算等。

可以说,艾萨米目前在委内瑞拉的地位完全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是总统极为倚重的人。

然而,就是这么一位有名有实的副总统,凳子还没有坐暖,就被美国批判一番,成为了白宫公开制裁的箭靶。

需要指出的是,过往由于种种原因,美国财政部从来没有制裁过他国的总统或者副总统。换句话说,艾萨米成为迄今为止被美财政部列入制裁名单的最高级别外国政府官员。

美国对艾萨米的制裁看似突然,实际上已经酝酿很久了。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美财政部针对艾萨米的调查已持续数年,此次对艾萨米的制裁符合常规程序,无需获得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授权。

据悉,艾萨米和委内瑞拉官方尚未对美方的制裁作出回应。不过,艾萨米此前曾多次否认针对自己贩毒的传闻。

奥巴马政府临走都不忘揍一下委内瑞拉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不清楚美国制裁艾萨米的动机是真的如美财政部所说,还是有别的政治意图,但可以看得出的是,这一届美国政府对委内瑞拉的态度与上一届似乎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差别。因为,两者都在不断拳打委内瑞拉。

1月13日,任期只剩不到7天的奥巴马政府曾宣布对委内瑞拉实施的“紧急状态”再延一年,招致委内瑞拉政府的强烈不满。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罗德里格斯当时说,白宫1月13日发布的行政命令巩固了奥巴马遗留下来的对委内瑞拉的“仇恨”,并且“严重违反了国际法”。

据报道,奥巴马2015年3月宣布对委内瑞拉实施“紧急状态”,并对7名委内瑞拉官员进行制裁。这7名官员被指在导致40人死亡的风波中镇压并监禁抗议者。在宣布延长一年的行政命令中,奥巴马称委内瑞拉人权状况没有好转,并且腐败情况恶化。

资料显示,奥巴马任期内与委内瑞拉关系很差,他本人与委总统也曾公开“互怼”。例如,2016年3月,奥巴马接受采访时曾讽刺委内瑞拉将难逃破产命运;没过多久,马杜罗就回应道:“担心一下自己吧!”

timg

2017年1月17日,马杜罗曾这样评价特朗普:总不会比奥巴马糟!

委内瑞拉大型“反帝”军演秀给美国看

1月14日,也就是奥巴马政府宣布延长对委“紧急状态令”后的一天,被彻底激怒的马杜罗干了两件事,一是任命信得过的副总统艾萨米为自己分忧;二是在举行了一场海陆空超级大军演,告诉美国自己不是好欺负的。

西班牙埃菲社1月14日报道,奉总统马杜罗之命,委内瑞拉14日举行了大规模“反帝国主义”军民演习。马杜罗指出,这样的演习能够对外来军事侵略起到震慑作用。

报道称,1月14日,马杜罗视察了军队的海陆空演习,这些演习是为了打破美国推翻马杜罗社会主义政府的阴谋。

委政府称,超过7.6万名士兵和50万名平民参与了从14日开始的在全国各地举行的演习。

值得注意的是,委内瑞拉是深陷经济危机的,货币贬值严重,如果不是马杜罗愤怒到极点,基本上不会烧大钱来举行一场规模这么大的军演的。

新仇叠加旧恨 美国与委内瑞拉裂痕越来越深

观察人士指出,马杜罗发飙主要还是因为美国与委内瑞拉积怨已久,而且近这几年来两者更是火药味浓浓的。

资料显示,自查韦斯就任委内瑞拉总统以来,委内瑞拉与美国的关系不断恶化,两国的矛盾主要集中在意识形态、能源和外交三个领域。

首先,查韦斯执政后提出反对“新自由主义”的主张,并与美国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倡议唱对台戏。这与美国的政策格格不入。

其次,美国认为,查韦斯政府同与古巴、伊朗和利比亚等保持“过于密切”的联系,从而可能“威胁”美国的安全。美国对此不能容忍。查韦斯政府则认为美国无权过问委内瑞拉的外交事务。

其三,委内瑞拉认为美国策划了推翻查韦斯的“4·11政变”。2002年4月11日,委内瑞拉发生未遂政变,查韦斯险些被赶下台。两天后,查韦斯重新执政。查韦斯指责说,他有充分证据证明美国政府参与了这场政变的策划。他认为,美国一直在支持委国内的反对派,想方设法搞垮他的政府。

毫无疑问,美国对艾萨米的制裁势必让美国与委内瑞拉之间的仇恨越来越深。新仇叠加旧恨让国际社会担忧,美委在拉美或随时爆发冲突,两者关系正常化或将遥遥无期。

至于美委冲突何时升级将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委内瑞拉如何回应这次制裁,倘若是强硬回应的话,冲突升级只是时间问题。

第二,美国是否将继续出台新一轮行动。外界留意到,美财政部2月13日的制裁行动与奥巴马政府13日的行政命令相隔刚好是一个月,并且两者都是狠狠刺痛委政府的行动,某程度上这看起来像是一次打委重拳的延续(隔一个月打一次)。如果3月3日,美国再来一次同样性质的行动,那么美委的关系只会持续紧张,不断接近爆点。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