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欧洲议会本周将表决欧盟-加拿大经贸协定

2017-02-15 01:0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欧洲议会本周将表决欧盟-加拿大经贸协定

中新社布鲁塞尔2月14日电 (记者 沈晨)欧洲议会将于2月15日(本周三)投票表决是否通过欧盟-加拿大综合经济与贸易协定(CETA),反对该项协定的阵营目前仍在做最后的努力。

此间多家媒体披露,一份有350万欧洲民众联名签署的反对CETA“请愿书”已于本周一送抵位于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当地时间2月15日下午,欧洲议会议员将在斯特拉斯堡就CETA的命运投下关键的一票。

根据欧洲议会的安排,如果CETA获得欧洲议会议员的多数通过,该协定最早将于今年4月临时启用。稍后,CETA还将交由欧盟各成员国议会进行表决。

欧盟委员会是CETA的“支持派”。欧盟在介绍CETA的作用时指出,该项协定将进一步强化欧盟与加拿大之间的贸易流,促进双方之间的服务、投资往来。根据该项协定,欧盟与加拿大将免除大多数物品及服务的关税,大部分商品的质量、安全认证只需得到一方认可就能进入对方的市场,为制造厂商减少成本带来便利。

欧洲议会议员巴普利斯克斯对CETA持肯定的态度。他认为:“欧洲只有在自由开放市场基础上才能得以壮大和发展。通过CETA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双方跨大西洋的友谊,强化双方的经贸关系。”

反对CETA的势力则认为,一旦欧盟与加拿大签署该项协定,将直接威胁到当地的公众服务业和农业,同时跨国大型企业得到该项协定的“过度保护”获益颇多。比利时瓦隆大区就曾以类似的观点“杯葛”CETA。

欧洲议会议员玛丽·安丽娜对CETA持反对态度。她认为:“这是一个过时的协定,一个明显倾向于跨国大型企业的协定。上个世纪,我们也许会说这是一个对多数人都有利的协定。在如今这个时代,这个协定会让富人更富、穷人更穷。”

2009年5月6日,CETA在捷克布拉格召开的欧盟-加拿大峰会上正式启动谈判。历时7年之久,欧盟委员会与加拿大政府终于在2016年10月30日签署CETA协定。目前,加拿大是欧盟的第十二大贸易伙伴,欧盟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数据显示,2015年,欧盟从加拿大进口了283亿欧元的商品,向加拿大出口了352亿欧元的商品。CETA正式启动之后,双边的贸易额有望提升20%。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上任之后,贸易“全球化”的外部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特朗普已签署行政令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还宣布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而美欧“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也处于“搁浅”的状态。(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沈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