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期
2017-02-10

一发飙就被袭,以色列大搞定居点的背后!

当地时间2月8日深夜,以色列最南端的度假城市埃拉特突然遭到4枚火箭弹袭击。火箭弹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但在埃拉特引发恐慌,至少有4人因受到惊吓被送医治疗。就在两天前,以色列才刚刚通过一项极具争议性的定居点法案,招致国际社会一片骂声。

以色列遭遇火箭弹袭击

以色列军方当地时间2月8日晚间发表声明说,以色列最南端城市埃拉特当天深夜遭到4枚火箭弹袭击,以方“铁穹”火箭弹拦截系统拦下其中3枚,另外1枚在无人空地爆炸。

声明说,火箭弹来自埃及的西奈半岛。炮击触发了度假城市埃拉特及其郊区的空袭警报。以色列警方正在埃拉特郊区排查,寻找射向该市的火箭弹碎片。警方还通知居民,如发现可疑物体,应立即报告。

以色列媒体报道说,火箭弹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但在埃拉特引发恐慌,至少有4人因受到惊吓被送医治疗。

资料显示,埃拉特是位于以色列最南端的居民点,是红海沿岸度假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埃拉特对上一次遭遇火箭弹袭击要追溯到2014年。当年,埃拉特曾遭到来自埃及西奈半岛一个伊斯兰极端组织的数枚火箭弹袭击。

尽管暂时不清楚为什么埃拉特会再次遭遇袭击,但袭击发生的时间节点却非常耐人寻味。因为距离该袭击发生的两天前,以色列政府才刚刚通过了一项在外界眼中势必引起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新一轮冲突的议案。

也因此,有媒体猜测,埃拉特遇袭或许是阿拉伯国家向以色列发出的一次警告:不要在定居点问题上越来越过分,否则阿拉伯人与犹太人将又一次武装对决。

以色列强推定居点法案

2月6日晚,以色列议会通过了一项极具争议的法案,将建在约旦河西岸的非法犹太人定居点合法化。

10501447489362161871_11n

以色列犹太人定居点

据报道,在以色列内阁极右翼党派推动下,以色列议会不顾国际社会和国内左翼政党反对,于6日深夜召开全体会议,就这项名为“条例草案”的法案举行投票。最终,法案以60票赞成、56票反对的结果获得通过。

根据这项法案,以色列将把未被以政府承认、被以政府视为非法的所有建在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私人土地上的犹太人定居点合法化。这意味着,以色列政府将把这些巴勒斯坦私人土地宣布为以色列国有土地,并将在未征得对方同意的前提下“强行补偿”受影响的巴勒斯坦私人土地拥有者。

以色列定居点活动监测组织“现在就实现和平”统计显示,根据新通过的法案,以色列将国有化8平方公里的巴勒斯坦私人土地,将55个建在约旦河西岸的非法定居点合法化,包括约4000套定居者住房。

国际社会怒火中烧

以色列的举动旋即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愤怒。

2月7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以色列议会通过将约旦河西岸非法定居点合法化的法案深表遗憾,指出这一法案违反国际法。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表示,“这是对国际法的践踏”。约旦和埃及谴责以色列将约旦河西岸定居点合法化。而法国总统奥朗德则指出,以色列在巴勒斯坦的领土上扩张定居点打开了兼并之路。

同一天,被英国《卫报》称为最亲以色列欧洲领导人之一的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伦敦当着来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面强调,定居点建设破坏地区稳定。

长期以来,以色列建设犹太人定居点均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包括美国。上世纪70年代,美国卡特政府多次批评以色列,要求其停止定居点活动。奥巴马政府也多次公开反对以色列建设定居点。

为什么国际社会如此愤怒呢?

这里有必要提一下,为什么国际社会会如此反感以色列的定居点建设。

话说,犹太人与阿拉伯人一直冲突不断,在争夺“巴勒斯坦地区”的问题上更是水火不容。

巴以冲突

每一次巴以冲突都给巴勒斯坦地区带来难以磨灭的伤痛

为了解决双方长期以来的矛盾,联合国1947年通过了一项决议案:在巴勒斯坦地区建立阿拉伯国和犹太国。也就是,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两国并存于同一片土地上,各自占据一部分领土。

然而,犹太人与阿拉伯之间的仇恨实在太大了。双方在二战结束后,打了很多次战争。最终的结果是,实力占优的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地区占领了大部分的领土,并将部分联合国划分给巴勒斯坦的地区也占领了(例如约旦河西岸地区)。

由于以色列违反了联合国决议案,占领了原本属于巴勒斯坦的领土,国际社会一直对以色列的行动极为不满,并多次敦促以色列应该回到自己地方,不要再搞事。

可是,以色列对国际社会的吐槽半点没有理会,而且这些年来还不断在约旦河西岸建设定居点,还不断强调这就是自己的领土,持续引起阿拉伯民众的愤怒,让国际社会一直担忧政局不稳的中东将陷入新一轮大规模武装冲突当中。

为什么以色列突然在定居点问题上变本加厉,毫不顾及国际社会的反对呢?

据悉,过往碍于奥巴马政府以及联合国的施压,以色列在定居点问题上缓慢推进。但在过去的两个月当中,以色列在定居点动作多多。除了通过上述定居点法案,以色列2017年1月底还先后批准修建约6000套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新住房。这是以色列政府批准的最大规模定居点扩建计划之一。

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在定居点问题上变得更加激进,除了有亲以色列的特朗普政府上台等外在因素外,更重要的因素在于以色列本身的国家信条。

有媒体曾指出,人们常说,你打以色列一拳,以色列往往要还你十拳。身为犹太人的好莱坞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也说,以色列在它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总是做出强烈的反应。以色列出手之狠,常令人咂舌。例如,在2014年,以色列军队就对加沙地带发起“防卫之刃”的大规模报复性军事行动。而自叙利亚内战以来,时有迫击炮弹自叙利亚境内落入戈兰高地以色列控制的一侧,以色列每一次都会采取炮弹回击等报复性行动。

以色列政府的任何决定,都是以是否有利于国家安全利益为基本判断标准,而不管它是否符合国际法,符合联合国决议。以色列开国之父本·古里安就说过:“不要怕联合国做出什么决议和国际舆论做出什么反应;一切的一切不是取决于联合国说什么,而是取决于以色列做什么和怎么做。”在以色列强硬政策背后,是其顽固坚守的一个国家信条:生存安全第一。

可见,以色列突然在定居点问题上发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此前联合国曾公开谴责其建设定居点的活动,让其感到国土安全受到了威胁。

2016年12月23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4票赞成、1票弃权的结果通过敦促以色列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的决议。美国罕见地投了弃权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当天深夜发表声明说,以方拒绝接受安理会通过的这一决议。

随后,被彻底激怒的以色列采取了外交报复行动,在内塔尼亚胡的授令之下,以色列暂停与12个国家——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日本、乌克兰、安哥拉、埃及、乌拉圭、西班牙、塞内加尔和新西兰的外交工作关系。此举被部分媒体称为“现代外交史上最蛮不讲理的举措”。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