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潘基文黯然退选 特朗普"被剃眼眉" ——这些国际大事发生在春节

2017-02-03 08:16 新华网

来源标题:潘基文黯然退选 特朗普

春节长假已经结束。这7天,你或许忙于各种聚会、应对各方抛来的“关心”。当然,这七天,国际政要们也没“闲着”。一起来看看,全球发生了哪些国际大事?2017年开篇大局如何影响中国和世界?

一、惊愕世界!特朗普颁布入境限制令

特朗普上任伊始就颁布入境限制令,效率之高、力度之大令世界惊愕,也引爆了执政以来最大的一颗炸弹。

特朗普1月27日颁布行政命令,暂禁全球难民和西亚北非7国公民入境。此举涉及到多个国家,以及全球应对中东难民危机的合作机制。毫无疑问,特朗普刚刚披挂上阵就让美国“变了天”;他将给世界带来哪些“急转弯”尚未可知。

二、黯然退选 潘基文“玩得转”地球“玩不转”韩国

从高调回国到“水土不服”,再到黯然收场,谁料到,潘基文这位前任地球“掌门人”“栽”在了自家门口。

潘基文自从回国后就坏消息不断,“不当捐款”疑云难散,阵营内部争权夺利,亲戚卷入腐败案件。2月1日,潘基文表示,将不会参加韩国下届总统竞选。韩国历任总统都难逃“晚节不保”的魔咒,潘基文此举也算是明哲保身。

三、义无反顾!英国向“脱欧”又迈进一步

不会半留半走,不会脱泥带水,英国在“脱欧”这条路上义无反顾。

2月1日晚,英国议会下院投票决定支持政府提交的“脱欧”法案,授权首相启动“脱欧”程序。这意味着英国向正式开始“脱欧”又迈进一步。英国似乎正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要与欧盟彻底分家,“英国脱欧”这场开年大戏才刚刚拉开序幕,激烈的交锋和复杂的博弈还在后头。

四、“我不允许”! 杜特尔特警告美国勿在菲建军事设施

自2016年中杜特尔特就任菲律宾总统以来,外交上美菲关系热络的局面急转直下。在菲律宾国内禁毒等问题上,杜特尔特与美国龃龉颇多。

1月30日,杜特尔特再次高声喊话特朗普。他说,特朗普政权正将向菲律宾境内3个省份运送武器,并企图进行永久性部署;并表示,他不允许美国在菲律宾的土地上建设军事设施,一旦证实美国这么做,他将废除菲美军事协议。

五、“明剃特朗普眼眉”?伊朗进行导弹试射

从大选期间到上任之初,特朗普对于伊朗磨刀霍霍的强硬态度一直未变。而就在前几天,伊朗出其不意地还以颜色。

外媒称,伊朗1月29日试射了中程弹道导弹,试射地点距离德黑兰225公里。伊朗国防部长达赫甘2月1日予以证实。

特朗普目前最大的外交难题是中东政策。有的媒体已经将伊朗此举比喻为“明剃特朗普眼眉”。想必特朗普不会善罢甘休,这也给伊核协议和中东局势平添了许多变数。

六、再遇一劫 独检组认定朴槿惠介入制定“黑名单”

2016对于朴槿惠来说是命途多舛的一年,“闺蜜门”让这位曾誓言“嫁给国家”的“冰公主”难以东山再起。2017年伊始,朴槿惠再被追加一则罪名:介入制定文艺界黑名单。

据韩媒1月31日报道,正在侦办韩国“亲信干政”案的独立检察组表示,朴槿惠和前幕僚长金淇春、前文体部长赵允旋为“黑名单”案件的同谋。约万人上榜的“黑名单”事件再次冲击了风雨飘摇中的朴槿惠。

七、决不容忍! 中韩要求亚冬会组委会更换APA酒店

历史不容歪曲,公道自在人心。

虽然在如潮的批评声中,日本APA酒店宣称将撤下否认南京大屠杀和强征“慰安妇”的右翼书籍,但这种公然挑衅决不能被容忍。

札幌亚冬会组委会工作人员1月31日说,应亚奥理事会要求,目前正在协调让中国代表团从原定的APA酒店更换到别的酒店入住。另外,韩国奥委会兼大韩体育会也已向亚洲冬季运动会的组委会提出更换韩国代表团入住酒店的要求,拒绝入住日方原先安排的APA酒店。

八、不言放弃!马来西亚扩大搜救沉船失踪者范围

1月28日,一艘载有中国游客的游船在马来西亚沙巴州环滩岛附近发生沉船事故。目前仍有6人失踪,其中包括5名中国游客,搜救正在进行。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2月1日在沙巴州首府哥打基纳巴卢说,不会放弃搜救沙巴州沉船事件6名失踪者,敦促马方继续加  强搜救行动,做好获救游客的医治工作,彻查沉船事件原因。

九、恐袭阴霾笼罩 加拿大发生恐怖袭击致5人死亡

就在我们祈盼2017年平安和快乐之时,加拿大惊爆恐袭案。

1月29日晚,加拿大魁北克省省府魁北克市伊斯兰文化中心发生恐怖袭击,造成5人死亡、多人受伤。案发后,当地警方已在该文化中心周围设置了警戒线,并逮捕了2名嫌疑人。

十、人机对决:德州扑克人类再次失守

近年来,人工智能发展迅猛,人类在人机大战的阵地上屡屡失守。人工智能继在国际象棋、中国象棋、围棋等游戏中击败人类顶尖选手之后,又“拿下”德州扑克。

1月30日,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开发的人工智能Libratus与4名人类顶尖德州扑克选手之间的“人机大战”在匹兹堡结束,人工智能取得胜利。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