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特朗普强推“移民禁令”引发全球争议

2017-02-01 08:4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特朗普强推“移民禁令”引发全球争议 英国百万人请愿要求拒绝特朗普访问 伊拉克议会寻求“反制”措施

上月27日,特朗普签署行政令称,美国将在120天内暂停所有难民入境;在90天内暂停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七国公民入境;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特朗普的难民和移民政策随即在美国和全球引发争议。

奥巴马

离任后首发声 批特朗普新政

刚刚离开白宫不到两周的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任内最后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自己不会对继任者“指手画脚”,除非美国“核心价值观面临危险之时”。他的继任者唐纳德·特朗普上任后“连烧几把火”,将奥巴马的政治外交遗产挨个推翻,1月27日更是推出饱受争议的移民新政。还在度假的奥巴马1月30日终于“坐不住了”,通过发言人表态批评这一不得人心的政令。

奥巴马的发言人凯文·刘易斯当天发表声明说:“至于(特朗普)拿奥巴马总统的外交政策作比较,如同我们以前听到的一样,奥巴马根本不认同因为宗教信仰歧视别人的观念。”

声明说,奥巴马对美国各地涌现反移民新政的抗议浪潮感到“欢欣鼓舞”,他鼓励民众行使权利捍卫美国的价值观。

特朗普此前辩解称,他的移民新政借鉴了奥巴马的外交政策,正是奥巴马政府将登上限令名单的西亚北非七国认定为“有恐怖主义隐患的国家”。

这七国分别是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按照特朗普签署的行政命令,这七国的普通公民90天内将被禁止入境美国,连拥有美国绿卡的永久居民也被挡在门外。美国国土安全部后来澄清说,持绿卡者以及拥有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国籍的双重国籍者不受限令影响。

据美联社报道,奥巴马政府当时将这些国家列为“有恐怖主义隐患国家”的主要目的是让国务院留意来自这些国家的无证移民,他从未考虑过限制这些国家的普通公民合法入境美国。

《华盛顿邮报》评论,虽然奥巴马的声明措辞并不激烈,也没有点名批评特朗普,但在美国历史上,前总统批评继任者新政的情况非常罕见。

欧盟

将继续坚持向难民提供庇护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公布的难民和移民新政,欧盟官员1月30日作出回应,表示欧盟将继续坚持向难民提供庇护。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批评称,美国的这一做法有违国际社会开展合作救助难民的基本思想。

欧盟委员会首席新闻发言人斯基纳斯在当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包括难民政策在内的所有政策上,欧盟都不会因国籍、种族、宗教信仰而对他人区别对待。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当天说,欧盟将继续向难民提供庇护,并称特朗普的行政令“不是欧洲的方式”。她说,在应对难民危机问题上,欧盟将继续秉持互相尊重和彼此合作的立场与所有地区和国家加强合作,这一点不会因宗教信仰有所差别,“这就是欧盟的做法,我相信也是整个欧洲的做法”。

默克尔当日对媒体说,反对恐怖主义的斗争是必要的,具有决定性意义,但这并非说明对具有特定信仰或某种出身的人群持整体性怀疑的做法是正当的。她说,有的德国公民同时也拥有被美国限制入境国家的国籍,德国政府将尽力维护他们的公民权益。

奥地利媒体当天报道说,外长库尔茨谴责特朗普的难民移民新政。他表示,美国有权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思想,但不应将宗教团体和整个国家整体置于怀疑地位。他说,奥方已与美方接触,旨在维护可能受此限制令影响的持有双重国籍的奥地利公民。

英国

百万英国人请愿要求拒绝特朗普访问

100万名英国人如今给英国政府和美国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出了道难题:这些英国人在议会网站上请愿,要求不要允许特朗普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从而避免让英国女王受辱。

西方媒体分析,参与请愿的英国人不满特朗普的行事作风,包括他刚颁布的针对难民和西亚北非七国公民的入境禁令。

上月26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赴美与特朗普会面,两人就美英“特殊关系”进行会谈。其间,梅邀请特朗普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按西方媒体的说法,英国女王会接见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外国领导人,并举办王室宴会。到访的外国领导人通常还会受邀入住白金汉宫。

路透社报道,早在梅访美之前,就有人在英国议会网站上发起请愿,呼吁阻止特朗普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特朗普颁布针对难民和西亚北非七国公民的入境禁令后,请愿书的支持人数激增。截至1月30日,支持者已经超过100万人。

请愿书写道:“特朗普可以以美国国家元首的身份进入英国,但不应允许他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因为这样会羞辱女王陛下。”

包括工党在内的英国主要反对党表示支持请愿者的诉求。执政党内部也有人提出相似观点:英国保守党上议院议员赛义达·瓦尔西说,“特朗普所持观点与英国人不同”,而英国政府如果执意让特朗普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就是在向特朗普“屈服”。

按规定,英国议会网站上请愿帖的支持人数超过10万人,议会就必须考虑是否讨论请愿者的诉求。但据路透社的说法,相关讨论只是象征性的,极少会对政府的政策产生影响。但是,这类讨论会给特雷莎·梅的政府制造尴尬。

面对百万人的请愿,英国首相办公室1月30日发表简短声明,证实英方已经邀请特朗普对英进行国事访问,这一邀请也已被接受。

伊拉克

伊议会寻求“反制”

1月30日,伊拉克议会对美方禁令作出反应。议会通过一项议案,强调一旦美国政府不收回针对伊拉克公民的入境禁令,伊拉克政府和外交部就应对美国公民实施类似的入境禁令。

伊拉克苏马里亚电视台报道,议案要求在90天内禁止美国公民入境伊拉克。伊拉克外交部1月3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认为美国政府有必要重新审视这一错误的决定。”

本组文/新华社

相关

美两名代理高官连续被解职

美国新任代理司法部长达纳·本特1月30日晚履职后立即发表声明,宣布撤销前任代理司法部长萨莉·耶茨关于不为移民限制令辩护的命令,要求司法部律师“捍卫我们总统的合法命令”。

本特在此前接受代理司法部长任命时说,“我会保卫并执行我们国家的法律,以保证我们的人民和国家受到保护。”

当天早些时候,耶茨发表声明表示,司法部不会为移民限制令提供辩护,她不相信行政令是合法的。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后宣布解除耶茨的职务,并任命弗吉尼亚州东区检察官本特担任代理司法部长。

另据媒体报道,宣布解除耶茨职务不到一小时后,特朗普又下达一项人事变动命令,宣布解除移民和海关执法局代理局长丹尼尔·拉格斯代尔(Daniel Ragsdale)职务,任命托马斯·霍曼(Thomas Homan)接替。

白宫方面没有给出解雇拉格斯代尔的原因,不过拉格斯代尔也是奥巴马任内任命的官员。移民和海关执法局所属的美国国土安全部表示,霍曼将帮助“确保移民法在国内得到执行,且符合国家利益”。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