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特朗普“滋味”的五味杂陈

2017-01-21 02:4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特朗普“滋味”的五味杂陈

在特朗普胜选以来的两个多月里,欧洲、中东、拉美、东南亚、东北亚、俄罗斯等地区和国家一直在围绕这位“非传统美国政客”,解读言论、猜测政策、评估风险,甚至思考对策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压力、摩擦和碰撞。特朗普上台给世界带来的“滋味”五味杂陈,又充满疑问和悬念。

欧洲威士忌

对于许多喝惯了葡萄酒的欧洲人来说,特朗普就像是一杯烈性威士忌,口感强烈而刺激,颠覆味蕾体验。

二战结束后,美欧长期视对方为最亲密、“第一时间打电话”的伙伴。但近期,特朗普接连发表惊人言论:北约“过时了”;英国脱欧是“一件伟大的事情”,欧盟会继续分崩离析;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接纳难民问题上犯下“灾难性错误”等。

特朗普的一系列表态正在动摇二战后维持欧洲秩序的两大支柱——安全支柱北约和经济支柱欧洲一体化,这让欧洲国家深感“震惊和焦虑”。可以想见,特朗普上台后,欧美同盟关系将迎来二战结束后最为复杂的变局,驶入“未知水域”。

中东苦咖啡

中东国家对美国一贯有一种复杂心态:既想借重美国来维护自身利益,又要防范美国损害自身利益。特朗普上台让这种情绪更加复杂,就像面对一杯土耳其苦咖啡,有人厌恶其苦,有人偏爱其刺激提神,有人则用糖和奶调和。

巴勒斯坦《圣城报》一篇文章则指出,在特朗普内心深处,中东是个边缘地区……特朗普毫无顾忌地声称将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这开创了先例,震撼了整个地区。还有一些中东媒体认为特朗普在伊拉克问题上自相矛盾,而在反恐问题上恐怕也是雷声大雨点小。

拉美龙舌兰

拉美国家旁观特朗普上台,感觉就像是一口闷了一杯加了柠檬与咸盐的墨西哥传统龙舌兰:柠檬的酸、咸盐的涩和龙舌兰的辣混杂交错,汇聚出一种道不明的滋味。

对很多南美洲国家来说,特朗普显露出的贸易保护主义立场,将给这些国家尚不景气的经济构成严峻的外部挑战。巴西外交部长若泽·塞拉曾将特朗普上台称为“梦魇”;一直奉行自由经济的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多次警告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十分危险;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则是在美国选情明朗后才淡淡说了一句,“阿根廷可以和美国任何政府合作”。

墨西哥《金融家报》刊文点明:“鉴于特朗普近期的所作所为,我们要做好准备应对一场史无前例的贸易战。”

东南亚咖喱

特朗普对东南亚人而言,现在感觉还不习惯。善于搞大国平衡外交的东南亚对这种新变化,前期可能会有不适感,会谨慎应对。就像吃咖喱一般,第一口总是要小口呡,而后才能决定是敬而远之,还是爱之如醴。

事实也确是如此,特朗普轻易就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给说黄了,把长期扎根东南亚的美企信心给推翻了,使先前跟着奥巴马忙了8年的一些东南亚国家不得不打碎牙往肚里咽,甚至被迫修改国家计划、重谋发展前景。

一些东南亚学者认为,特朗普治下的美国,是否“重返亚太”已不再重要,关键要看美国“重返”的动机和心态;如果美国一味地用生意人的思维来推进“重返”,如果美国执意要拿“美国优先”作为指导“重返”的标尺,那么美国的亚太新战略可能会让这个地区更失衡、只会制造更多不平衡。

日本绿芥末

特朗普当选后,原先押宝希拉里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第一时间跑到纽约送出一顶“高帽”:“特朗普是值得信赖的领导人。”但这位美国候任总统的一系列涉日言行把安倍“呛”得找不到北,就像毫无防备的食客吃到一个夹满绿芥末的巨无霸。

安保方面,特朗普质疑日本为何没有“百分之百”承接驻日美军负担,甚至鼓吹“日本核武装”;经贸领域,特朗普把日本树为美国贸易赤字“大敌”;汽车制造方面,特朗普威胁丰田汽车公司不得在墨西哥新增产能;货币方面,特朗普指责日本诱导日元贬值。特别是,特朗普宣称抛弃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而这一直被日本政府视为提振“安倍经济学”和投入美国“亚太再平衡”怀抱的关键一环。

当然,也有一些“口味独特”的日本人偏爱这款绿芥末,甚至表现出一种要把芥末当饭吃的节奏。日本右翼保守评论员田久保忠卫近日刊文称,特朗普上台,日本或许是最大赢家,因为日本可以借助特朗普的政策调整“健全”防卫机制。有自民党议员说得更直白,“现在是日本推进自主防卫的机遇”。

俄罗斯菜汤

特朗普看来很懂俄罗斯美食。还没上台,他已声称要上一道热气腾腾的甜菜汤,吊起了俄罗斯人的胃口。特朗普说,他在取消对俄罗斯制裁的问题上持开放态度,可以“做些交易”。他说,他谋求与俄政府发展良好关系。他说,俄罗斯总统喜欢他,这可是“一笔资产”,资产比负债好。特朗普种种表态给人的感觉是,美俄关系或将走出冬天,“莫斯科的春天快到了”。

甜菜汤很开胃,但俄罗斯人更需要实实在在的面包。西方舆论认为,按需求的迫切程度,俄罗斯需要的“面包”至少包括:美国取消因乌克兰危机对俄实施的制裁措施;美国承认俄在克里米亚的既成事实;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向俄罗斯的解决方案靠拢;美国认可和尊重俄罗斯作为大国在全球持有的权力和影响力范围。

然而,从特朗普候任阁僚团队一些要员近期表态看,美国恐怕从没打算准备这些“面包”。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希望俄美领导人“交好”,这不意味着双方准备在一切问题上达成协议,“这大概不可能”。

也许,俄罗斯人想知道4个问题的答案。一、特朗普承诺的甜菜汤会不会只是“心灵鸡汤”?二、除了菜汤,面包上不上?牛肉上不上?三、大西洋两边会不会有人跳出来掀桌子?四、特朗普洗手了没?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