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期
2017-01-20

巴以和谈将与“两国方案”渐行渐远?

自巴以和谈2014年中断后,巴以和平进程一直处于停滞状态。就在外界猜测巴以关系未来走势之际,巴方却发出了警告。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18日表示,2017年是实施旨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两国方案的“最后机会”。

名词解释:两国方案

两国方案,即巴勒斯坦国与犹太国家以色列实现持久和平共处的方案,是美国奥巴马政府所主张认为的,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以巴两国共存是解决中东问题最佳、而且是唯一的途径。该方案自诞生之日起就遭到以色列政府的强烈反对,并导致美以关系持续紧张。

巴勒斯坦对巴以和谈前景感到悲观

阿巴斯当天在约旦河西岸城市伯利恒与到访的波兰总统杜达举行会谈。他在随后的记者会上说,他在会谈中通报了巴黎中东和平会议成果以及国际社会推进两国方案的最新努力,并表示巴方随时愿意缔结长久全面的和平协议。

阿巴斯

阿巴斯曾多次对巴以和谈停滞不前表示不满

他同时强调,有必要出台一项国际机制,以跟进监督任何一项政治进程实施情况,例如联合国安理会2016年12月通过的敦促以色列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的决议、阿拉伯和平倡议及其他和平协议等。

阿巴斯还抨击了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主张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的说法,认为这势必会妨碍和平进程。

在重启和谈问题上巴以分歧严重

资料显示,自巴以和谈2014年中断后,巴以和平进程一直处于停滞状态。近几年来,以色列持续在约旦河西岸扩建犹太人定居点,巴勒斯坦民众反以情绪高涨,对巴民族权力机构的不满情绪也在增加。关于巴以谈判所涉及的问题,包括耶路撒冷地位问题、边界问题、难民回归问题和犹太人定居点等,巴方希望未来重启巴以谈判时能够拿出解决问题的时间表,否则不同意重启谈判。

以方坚持双方直接谈判,不附带任何先决条件。内塔尼亚胡多次表示,如果没有巴黎中东和平会议,他愿意不附带任何前提条件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直接会谈。

"中东和会"能否解开巴以冲突死结?

可以说,巴以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单靠他们自己根本不会有任何重启谈判的机会,不爆发新一轮冲突已属万幸。

0102

巴以和谈主要的三方各有不爽:以色列不爽盟友美国居然要求自己与敌人谈判;美国不爽以色列竟然不按照自己的计划行事;巴勒斯坦不爽以色列公然无视美国以及国际社会有关重启巴以和谈的诉求。

所以,国际社会积极介入,试图化解双方的死结。

据报道,由法国倡议的中东和平会议1月15日在巴黎举行。此次会议旨在强调解决巴以问题对于实现中东地区以及全球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并尝试为解决这一问题添加助推剂。

与会的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说,近年来巴以地区暴力行为不断,以色列继续推行定居点建设,这些情况不利于巴以问题的解决。巴以双方应立即开始有意义的直接谈判。

各方重申,巴以谈判达成的解决方案应满足双方的合理愿望,比如巴勒斯坦享有建国权利,以色列应完全结束自1967年以来对相关土地的占领,满足以色列的安全需求等等。同时,各方还强调了2002年阿拉伯和平倡议作为解决巴以冲突的全面框架的重要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国际社会非常积极地为重启巴以和谈努力,但巴以双方却对这个会议态度迥然。

巴勒斯坦政府15日对会议结果表示欢迎。巴总统阿巴斯发表声明说,会议重申了以往通过的有关巴以问题决议,强调反对一切改变巴以地区现状的行为。阿巴斯还呼吁那些没有承认巴勒斯坦国的国家尽快承认,以便让两国方案得以实施,确保实现地区和平与稳定。

以色列外交部15日则批评了这次会议,称“这一国际会议和联合国的决议只会使得实现和平的期望越来越遥远”。以色列外交部说,国际社会应向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施压,推动他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直接谈判。

以色列底气从何而来?

听上去,以色列显然是一副完全无视中东和平会议的态度。那么这份底气何来呢?

是的,猜对了(这个也太容易猜了!),是来自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

2016年12月28日,特朗普曾在推特上发声,要以色列挺住,等他上台。

特朗普说,“不能继续让以色列受到这样的蔑视和不恭敬对待,美国过去是以色列的好友,但不再是了。可怕的伊核协议终结了友谊。要坚强,以色列,1月20日很快就要来了”。

分析人士指出,其实这句话是说给奥巴马政府听的。奥巴马在卸任前故意给特朗普挖坑,其中就包括在联合国有关谴责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声称被以色列侵占的领土)建设定居点(就是一大片房屋居住区)的议案中,罕见地投弃权票。以往,在这件事上美国都是投反对票滴。

那项决议通过后,以色列大骂奥巴马政府完全不顾及核心盟友的利益,撕裂朋友关系,然后特朗普就在推特上说了那么一句话。

50892912

内塔尼亚胡不爽奥巴马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一方面,谴责奥巴马的伊核协议(特朗普声称要废掉的协议)。因为之前伊核协议签署的时候,以色列就非常不满,说过类似的话,还说这是美国最大的错误;一方面,安抚以色列,并在字里行间传递出一个信息:“不用担心,我上台之后,自然而然在巴以和谈中站在以色列一方,奥巴马不当你们是朋友,可我绝对当你们是。”

巴以和谈前景如何?

目前,几乎所有媒体都不看好巴以和谈的前景,而且普遍认为美国总统换届后,“两国方案”将无疾而终。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的文章认为特朗普上台后,将结束奥巴马政府在巴以问题上一面支持和谈、一面向以色列提供军援的“两面态度”。

观察人士表示,美国新一届政府中的亲以色列人士或将推动美国改变在巴以问题上的立场,巴以和谈的前景将面临更多艰难挑战。

由奥巴马政府力推的“两国方案”自然也是未来特朗普政府抛弃的对象之一。换言之,巴以和谈能否重启尚未可知,但与“两国方案”渐行渐远几乎是板上钉钉。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