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亚投行一周年晒成绩单

2017-01-18 03:1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亚投行一周年晒成绩单

16日,亚投行迎来一周岁生日,去年的1月16日,亚投行正式开业。亚投行从筹建到开业,几年中备受社会关注、期待,当然也有质疑的声音。在开业一年的这个重要节点,先给大家亮亮“成绩单”。

开业一年来,亚投行秉持包容、合作、改革、创新、诚信、务实、精简、高效、绿色的理念、原则,发放的贷款总额已达17.3亿美元、支持9个项目,预计今后的5至6年时间内,每年贷款额可以达到100亿至150亿美元。

这样的成绩可以说给其他国家打了一针“强心剂”,外交部昨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目前除了现有57个成员国之外,已经有30个经济体正式提出加入亚投行的意向。

一个并不可怕的“玩家”

亚投行一周岁,并不是只有我们自己给予正面的评价,美国《福布斯》杂志也发声“点赞”。

美国《福布斯》14日刊文评论称,亚投行“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并积极评价行长金立群,称其很好地指引了亚投行的发展。与亚投行刚刚筹建时,美国官方、媒体的消极态度相比,这个略显含蓄的称赞已经分量不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15日公开表示,一年前,国外舆论对亚投行有一些负面声音,当时西方的评论是非理性的,先入为主地对亚投行做了很多评判。但一年后,他们看到亚投行的管理体制既跟国际接轨,又有创新,也看到中国并未“另起炉灶”,走的是国际化路线,与国际机构合作,投资项目时也很谨慎。陈凤英认为,如果亚投行发展得不错,美国和日本之后都有可能加入。

同时,行长金立群也向媒体表示,亚投行不是中国的银行,也不仅仅服务于中国“一带一路”等经济议程,更无意对抗或颠覆现有世界秩序。虽然并没有和特朗普团队正式沟通,但对其上任后美国有没有可能加入亚投行这一话题,他持乐观态度。

重量更重质 一年间成绩颇丰

根据官方披露的数据,一年来亚投行发放的贷款总额已达17.3亿美元、批准9个项目,预计今后的5至6年时间内,每年贷款额可以达到100亿至150亿美元。

金立群此前公开表示,并不是一味追求数量,更看重的是质量。他打了一个比方,“虽然说2017年我们的目标是做到25亿,但我和团队成员讲,做不到没关系的,一定要保证是好的项目。”同时,金立群也提出,除了单一的贷款模式,还将开拓股权投资、担保等合作模式,创新符合当地的金融工具。

种下几株苗 收获一片林

16日,央视记者对话金立群时,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国家同样有欠发达、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地区,为什么要如此耗费周章去帮助其它发展中国家呢?

金立群举了一个例子,“我到过许多西方的发达国家,他们也有贫民窟的,他们的有些地铁也是很破旧的,如果按这个逻辑那他们也不该帮助我们啊。”

他表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经济总量位居全球第二。理应尽到一个大国应尽的义务、责任,去帮助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国家。类比我们自己的发展,金立群介绍称,我们创造了世界瞩目的经济奇迹,和当初世界银行、亚洲发展银行等等给予我们大量的帮助是脱不了关系的,我们本身也是受益国。

借用投资圈儿人士常讲的道理,“我们帮助创业者,甚至帮助他们的对手,可以培育市场把蛋糕做大,大家都有的吃。”长远来看,我们在做的正是“今人种树”,为的是“后人好乘凉”,种下几株苗,收获一片林。

文/本报记者 李岩

据不完全统计,亚投行2016年发放的主要几笔贷款有: 

2016年6月,亚投行董事会批准了该行首批4个项目总计5.09亿美元的贷款,涉及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能源、交通和城市发展等领域。

2016年9月29日,亚投行第二批贷款总额3.2亿美元的2个项目获董事会批准:巴基斯坦水电站扩建工程,贷款额3亿美元,系与世界银行联合融资;缅甸225兆瓦联合循环燃气轮机发电厂项目,贷款额0.2亿美元,系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和商业银行联合融资。

2016年12月9日,亚投行宣布同意向阿曼提供两笔贷款,总额3.01亿美元。此系亚投行首次为港口及铁路领域项目提供贷款。

2016年12月21日,亚投行批准为该行创始成员国阿塞拜疆的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道项目提供6亿美元的贷款。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