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期
2017-01-17

67岁的北约过时了吗?特朗普:必须滴!

成立于1949年,已经67岁的北约过时了吗?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1月15日指出:必须滴!言论一出,外界哗然。

特朗普再次炮轰北约 为啥呢?

特朗普在1月15日刊登的专访中表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是“过时的”组织,并抱怨北约无法处理恐怖主义问题。

据报道,特朗普对德国“画报”(Bild)及英国“泰晤士报”(Times of London)指出:“北约有问题。它过时了,因为它最初是在许多年前设计的。”

他继续表示:“我们应该是要保护这些国家,但其中很多国家未付应付的代价(安保费用)。那对美国非常不公平。”

最后他指出,尽管所有上面所述,但“北约对他非常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特朗普第一次炮轰北约了。早在他竞选期间,特朗普就狠狠地批评过北约。他当时表示,北约安保需自求多福,自己去防俄罗斯,实在不行就解散,不要问美国多拿钱。

即将上台的特朗普对北约的多次说三道四引起了国际社会议论纷纷。

有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有关“北约过时”的言论其实是说给俄罗斯听的。这是向俄罗斯示好的一种策略,旨在“分化”中俄的靠拢。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商人出身的特朗普确实觉得北约过时了,每年浪费美国大量金钱,这样非常不划算,有损美国国家利益,解散或许对美国发展更好,毕竟他上台之后核心目标是先搞好美国经济,无暇顾及太多其他烧钱的事。

由于特朗普还没有正式上台,将来他对北约采取什么态度目前还不得而知,特朗普上述言论的最终目的还有待观察。

北约过时吗? 国际社会普遍Say Yes!

尽管暂时无法肯定特朗普的意图,但特朗普所说的“北约过时”却是国际社会普遍认同的观点,并非大放厥词。

资料显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英语: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缩写:NATO),简称北约组织或北约,是美国与西欧、北美主要发达国家为实现防卫协作而建立的一个国际军事集团组织。北约拥有大量核武器和常规部队,是西方的重要军事力量。这是二战后西方阵营军事上实现战略同盟的标志,是马歇尔计划在军事领域的延伸和发展,使美国得以控制欧盟的防务体系,是美国世界超级大国领导地位的标志。

0304

总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目前总有29个成员国,主要成员国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以及土耳其等。

北约第一任秘书长、英国人伊斯梅尔勋爵曾概括北约的三个功能:留住美国人、拦住俄国人、压住德国人。这是冷战产物北约成立的初衷,也是多年来北约始终不变的核心功能。

然而,随着世界格局的变化,北约其中的两个功能早已被证明是没用的。

第一,压不住德国人。德国早已经成为欧盟第一大经济体,而且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影响力不亚于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甚至在窃听等很多问题上敢与美国政府叫板。

第二,拦不住俄国人。2008年,俄罗斯在北约眼皮底下出兵格鲁吉亚,用仅仅不到10天的时间就赢得战事。2014年,同样在北约眼皮底下,俄罗斯成功推动克里米亚半岛举行全民公投,最终将克里米亚重新纳入俄罗斯版图。两件事均证明了,面对军事实力强大的俄罗斯,北约的表现非常不给力。

至于“留住美国人”这个功能也因为特朗普有关“解散北约”的言论而变得岌岌可危。

正因为核心功能几乎完全丧失,以至于包括美国前国防部长盖茨在内的众多政客均表示,北约前景黯淡,怕是活不了多久了。

特朗普认为北约依旧重要 欧洲:鬼才信呢!

有意思的是,即便特朗普在讲话中强调“虽然我对北约微词颇多,但北约对我依旧很重要”,对此欧洲方面似乎并不买账。因为欧洲准备组建自己的军事联盟,撇开美国单干了。

公开资料显示,就在特朗普宣布当选美国总统之后的第14天,欧洲议会全体会议于当地时间2016年11月22日通过一项非立法性决议,呼吁建立“欧洲防务联盟”,组建欧盟联合军队和欧盟军事司令部,强化本身的防务能力,减少军事上对美国的依赖。

0304

北约虽由多国部队组成,但整体安保上依赖于美军的存在

决议表示,欧盟和北约应该加强合作,特别是在欧洲东部和南部地区,以应对电子战争和混合战争威胁、提高海上安全和发展防御能力。不过欧洲议会强调,欧盟也应准备好在北约不愿意带头的情况下自主行动。

需要指出的是,欧盟防务计划是由法国和德国于2016年9月(美国大选之前一个多月)提议的。而众所周知的是,法国总统奥朗德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与特朗普是互相不爽,公开互怼过的。

这里可以想象到的是,欧洲在美国大选之前已做好两手准备:如果与奥巴马站在同一阵线的希拉里上台的话,北约将维持现状不变,留住美国人,继续让美国承担大部分防务支出;如果特朗普上台的话,就自己组建军事联盟,自己负责自己的安保,反正自己要多掏钱,为啥还要和美国一起玩儿呢!

或许,是看到欧洲准备在安保问题上甩开美军,特朗普才急急忙忙在1月20日宣誓就任美国总统之前,先说说北约的不是,免得到时双方散伙,舆论会一边倒地认为是欧洲甩了美国。其实,按照特朗普想法,是北约过时,美国甩北约才对呢。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