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巴西北部一监狱14人挖地道越狱

2017-01-09 03:1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巴西北部一监狱14人挖地道越狱

新华社电 巴西北里奥格兰德州警方7日说,当天早晨该州首府纳塔尔附近一所监狱发生越狱事件,14名囚犯脱逃。

经查,越狱者关押在同一楼内。他们事前秘密挖掘了一条通往监狱外部的地道。

事发后,巴西联邦警察出动直升机搜捕越狱犯,现已抓获4人。

这是北里奥格兰德州一周内发生的第二起囚犯越狱事件。3日,纳塔尔附近另一所监狱的5名犯人越狱后被全部抓获。

近期,多起事件暴露出巴西在监狱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1月1日,巴西亚马孙州一监狱发生严重囚犯暴动,导致至少50人死亡。6日,罗赖马州一所监狱发现33名囚犯死亡,死因疑为帮派冲突。

新闻分析

巴西监狱乱象背后成因复杂

2017年伊始,巴西监狱接连发生暴乱等致大批囚犯非正常死亡的恶性事件。人们不禁要问,导致巴西监狱乱象频发究竟是什么原因?

1月1日,巴西亚马孙州首府玛瑙斯附近的阿尼西奥·若宾监狱不同派系囚犯间爆发冲突,并引发持续17个小时的监狱暴乱,造成56人死亡。1月6日凌晨,巴西北部罗赖马州的蒙特克里斯托监狱内发现33名囚犯死亡,初步调查显示,囚犯可能死于内部凶杀。

巴西监狱凶杀和暴乱频发的背后交织着多种因素。巴西境内帮派林立,狱内帮派势力间的争斗是首要原因。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巴西至少有376人在监狱内非正常死亡,其中大部分囚犯死于帮派冲突引发的暴乱。

根据巴西司法部2016年的一项调查,全国大大小小监狱的在押犯人主要来自25个帮派,其中12个帮派来自亚马孙州所属的北部和东北部地区。由于巴西北部地区与拉美传统的毒品生产地哥伦比亚、秘鲁等国接壤,众多犯罪集团纷纷将势力扩展至此。

圣保罗FAAP大学法学教授罗伯托·波尔托认为,“红色司令部”“第一司令部”等势力强大的帮派进入北部地区后,为扩展地盘难免和当地原有帮派发生冲突。随着来自不同帮派的成员被捕入狱,监狱外帮派间矛盾随即成为引发监狱内部暴乱的导火索。

巴西监狱超员严重、人满为患也是引发监狱暴乱的原因之一。巴西国家司法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全国监狱实际在押人数超出现有容量约25万人。1日发生暴乱的玛瑙斯监狱原本只能容纳592名犯人,实际却关押了1224名犯人。各州中以伯南布哥州情况最严重,其监狱超员比例高达206.6%。

原因之三,巴西监狱缺乏资金、设备老旧,一些基本的安保监控设备,如金属探测仪和手机信号屏蔽器,都存在配备不足的情况。巴伊亚州和亚马孙州分别有95.4%和91.6%的监狱缺乏这两样设备。目前,全国只有巴西利亚联邦特区所有监狱配有这些设备。

监狱方面疏于管理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亚马孙州警方6日公布的一份报告表明,玛瑙斯监狱暴乱中使用的部分武器就是事发前几日通过探视途径被带进监狱的。

面对巴西监狱现状,巴西司法部长亚历山大·德莫赖斯5日宣布,将实施以减少凶杀案件、打击有组织犯罪和改善监狱系统为核心的全国安全计划。其具体措施主要包括:新建监狱、改善现有监狱系统,将来自敌对帮派的犯人分开关押等。

巴西最高法院法官卡门·露西娅6日发表声明称,玛瑙斯监狱暴乱不是偶然事件,它是众多问题长期累积产生的后果。她表示,将建议巴西相关部门对全国监狱在押人口进行全面调查,以加强和改善管理。同时,联邦法院将和国家司法委员会共同成立一个工作小组,深入调查此次暴乱,以避免今后再生此类恶性事件。 

文/新华社记者 张启畅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