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日本政客的“两面派”嘴脸

2016-12-30 00:1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晒晒日本政客的“两面派”嘴脸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8日前脚离开夏威夷,复兴大臣今村雅弘后脚就参拜了靖国神社。而陪同安倍访问珍珠港的防卫大臣稻田朋美28日刚回东京,29日就迫不及待地前往靖国神社参拜。

这边厢去珍珠港“慰灵”,那边厢去靖国神社“拜鬼”;既要抱美国大腿,又要安抚国内右翼势力;一边绝口不提道歉谢罪,一边频频鼓吹修正主义历史观。这种“两面派”行径自相矛盾,投机意味十足!

今村说,参拜靖国神社是为“祈祷日本和平繁荣”,与安倍访问珍珠港无关,只是日期凑巧重合。稻田则称日美同盟为“最牢固同盟关系”,参拜靖国神社的目的是希望“构建日本与世界的和平”。

好一个日期凑巧,好一个“构建和平”。正是靖国神社里供奉的甲级战犯发动了珍珠港偷袭,也正是供奉在那里的甲级战犯导致众多亚洲国家蒙受深重灾难。既然如此期望“构建和平”,怎么从未见过日本阁僚悼念死于日本战争机器的邻国民众?

尽管安倍在珍珠港并未谢罪,且刻意避开12月7日偷袭珍珠港纪念日,在日本保守势力眼中,安倍的珍珠港之行依然有道歉意味。两名阁僚争相参拜靖国神社,显然不是日期凑巧,而是急于表明立场,以免得罪支持他们的保守势力。

这些阁僚热衷“拜鬼”,正是因为靖国神社鼓吹“侵略有理”“侵略有功”的修正主义历史观,得到右翼政客强烈共鸣。按照右翼势力的逻辑,日本当年发动的战争是“自卫战争”,偷袭珍珠港是被美国逼迫而不得已为之,入侵亚洲则是“解放亚洲民族”。如此颠倒黑白,荒唐之极!

稻田和今村参拜靖国神社,引发国际社会抗议,也招致日本有识之士批评。早稻田大学客座教授春名干男说,既然访问珍珠港是为寻求和解,接下来就应该探寻日本与亚洲国家和解的办法。然而,阁僚转身就参拜靖国神社,令人费解。如果没有与亚洲国家和解,即使日美交好,对日本外交也没有益处。

不肯真诚悔过,一味功利投机,就无法根除历史原罪,更难卸下历史重负。安倍政府唯有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以负责任态度妥善处理有关问题,方能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