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报复不止 以总理有啥算盘?

2016-12-28 03:1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外交报复不止 以总理有啥算盘?

以色列媒体27日报道,以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已向外交部下达指令,暂时将以色列与安理会涉定居点决议表决国的外交工作往来降至最低限度。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以色列政府频繁采取报复措施,固然有对美国等安理会表决国支持不利于以色列决议的反应因素在内,也可能隐含内塔尼亚胡挽回外交失利颜面、借反奥巴马之机拉拢民意的意图。

减少往来

不愿公开姓名的以色列官员透露,内塔尼亚胡已经下令限制与12个安理会理事国的外交工作往来,包括中止与这些国家驻以使馆的往来,内塔尼亚胡不再接见这些国家的外长,以外交部不再接待这些国家的大使等。

此外,以色列政府高官前往上述国家的活动也会受到相当程度限制,但以色列驻外使馆不受影响。

联合国安理会23日以14票赞成、美国弃权的结果通过决议,重申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定居点活动“违反国际法”,敦促以色列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14个投赞成票的国家中,有2个与以色列没有外交关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中止与表决国驻以使馆的外交往来,并未波及以色列与这些国家的经贸、安全合作或其他关系,不大可能对以色列与这些国家的关系产生实质影响,但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内塔尼亚胡对决议的“愤怒”。

“确凿证据”

对于美国在这次安理会投票中罕见“弃权”,内塔尼亚胡几天来一直没有停止发泄被盟友“背叛”的怒火。

以色列《国土报》27日报道,受内塔尼亚胡指派,被视为其亲信的以色列驻美国大使罗恩·德尔默26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再次抨击美国政府幕后策划安理会对以色列的“联合攻击”。

德尔默称,以色列打算待合适时机展示美国政府幕后策划的证据。

“令人愤怒的是,美国事实上幕后支持这次联合攻击,我想这是非常悲伤的一天,着实羞耻的一页,”德尔默说,“我们有确凿证据。我们会通过适当渠道将证据呈交新一届(美国)政府。如果他们(特朗普政府)想把这些证据向美国民众公开,我们会表示欢迎。”

政治赌局?

以色列国内不少人士近期因安理会决议批评内塔尼亚胡,认为这是本届政府在国际舞台上的惨重失败。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以色列政府对决议作出反应情有可原,但这种反应的激烈程度和持久度可谓罕见,其中可能隐藏内塔尼亚胡掩盖外交不力、借机笼络民意的意图。

路透社报道,考虑到奥巴马即将卸任、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亲以倾向以及美国每年对以色列巨额军事援助,内塔尼亚胡针对奥巴马政府的激烈言论冒有一定风险。不过,鉴于不少以色列人内心深处认为国际社会在巴以问题上过于倾向巴勒斯坦,内塔尼亚胡正利用这场外交“报复”迎合民众的不满心理,维持乃至提升政治支持率。

然而,内塔尼亚胡的做法在国内面临质疑声。《国土报》在一篇社论中称,内塔尼亚胡对安理会决议发起的是“破坏性反应”,正关闭以色列和有关国家当前和未来所需对话的渠道。

“内塔尼亚胡正试图通过傲慢和空洞的激烈言辞掩盖其失败,”社论说,“他无法正视现实,拒绝认同与巴勒斯坦达成协议符合以色列利益;更糟糕的是,他正把这个国家带到绝境中。”

徐超(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