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决议吃败仗以总理谋“危机公关”

2016-12-26 05:10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安理会决议吃败仗以总理谋“危机公关”

据新华社电 继一天前严厉回应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涉定居点决议后,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24日再次将矛头指向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指责他对以色列发动了“可耻的偷袭”,同时威胁重新评估与联合国的关系。

威胁削援助降关系

内塔尼亚胡说,联合国安理会23日表决敦促以色列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的决议过程中,美国政府的“弃权”票“完全违背”了美国对以色列的承诺,“奥巴马政府在联合国对以色列发动了一场可耻的偷袭”。

“这一决议带有偏见、令人感到羞耻,我们会反抗,”内塔尼亚胡说,“这需要时间,但这个决议会被废除。”

内塔尼亚胡说,他已经同包括民主、共和两党政要在内的美方领导人通话,包括作为以色列“朋友”的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我们正进入当选总统特朗普所说的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中,那些试图伤害以色列的人会付出沉重代价”。

根据内塔尼亚胡的指示,以色列将在一个月内重新评估与联合国各机构的关系。他已下令削减以色列向联合国5个机构支付的会费。内塔尼亚胡没有说明是哪5个联合国机构,但称这5个机构“格外敌视”以色列。

以担忧会遭刑事诉讼

尽管以色列明确表示拒绝接受安理会决议,但从内塔尼亚胡异常尖锐的反应来判断,决议对以色列带来的影响并不小。

上述决议重申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定居点活动“违反国际法”,敦促以色列立即全面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

以色列《国土报》分析,安理会决议可能给设在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壮胆”,加速推进在定居点问题上不利于以方的调查。

报道称,2014年12月31日,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签署文件,申请加入国际刑事法院成立所依据的《罗马规约》,次日宣布接受国际刑事法院自2014年6月13日以后对巴勒斯坦国领土上有关活动的司法管辖权。

此后,巴勒斯坦方面已向国际刑事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对巴被占领土上可能存在的“战争罪”嫌疑展开调查。

《国土报》报道,国际刑事法院眼下还在开展初步评估,以确定是否正式调查有关“战争罪”嫌疑。新决议无疑将鼓励巴方官员提供更多证据,推进刑事诉讼。

国内不满声音日甚

对于安理会36年来首次通过有关定居点的决议,以色列国内针对政府外交不力的指责逐渐增多。

《国土报》在一篇社评中称,白宫官员在决议通过后的记者会上已清楚表态,美国对内塔尼亚胡警告了8年时间,但没有得到倾听。社评认为,内塔尼亚胡本人应该为决议“过关”承担责任。

《国土报》称,美国和欧盟近年来对以色列顽固推进定居点建设的态度愈发强硬,内塔尼亚胡没有理会,而是一味讨好定居者游说团体,以维持政治支持率。如今,内塔尼亚胡只能将希望寄托在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身上。换个角度而言,特朗普还未上任,以色列就已经欠下特朗普“人情”。

以前总理埃胡德·巴拉克将安理会决议称作以色列遭遇的“外交海啸”,认为以色列在安理会遭遇的失败“史无前例”,“总理必须解职外交部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