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叙利亚危机迷局:血腥内战背后的大国博弈

2016-12-22 08:5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破解叙利亚危机迷局:血腥内战背后的大国博弈

随着叙利亚反对派武装陆续从阿勒颇最后一处据点撤出,这座叙利亚北部重镇,又重新回到了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所领导的叙政府军手中。在阿勒颇北部,当地民众纷纷走上街头,欢庆叙政府军的胜利,表达对和平安宁生活的渴望。

对于总统巴沙尔来说,这是叙利亚出现政治动荡5年多来最富戏剧性的一刻。反政府军的溃败,不仅表明西方国家处心积虑颠覆自己统治的图谋遭受到严重挫折,更意味着他已成功地挺过了执政以来最艰难的时刻。

风暴眼中的叙利亚

叙利亚位于亚洲大陆西部、地中海东岸,是处于阿拉伯世界“心脏地带”的“核心”国家之一。叙利亚虽为小国,但自古以来就是大国博弈、逐鹿中东的重要目标。

长期以来,叙利亚与伊朗、黎巴嫩真主党、哈马斯之间关系莫逆,被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视为眼中钉。一些海湾国家则试图通过改变叙利亚国内的教派权力格局,使伊朗什叶派政权进一步陷入孤立。叙利亚总人口的约15%为信仰什叶穆斯林的阿拉维派,阿萨德家族便来自这一派穆斯林。在自视正统的逊尼派眼里,包括阿拉维派在内的什叶派教义与他们相距甚远,因此一些海湾国家恨不得除之而后快。

始于2010年的“阿拉伯之春”,携风挟雨横扫了几乎整个阿拉伯世界。这为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势力乘势在叙利亚策动政权更替提供了难得的契机。他们打着“民主和自由”的旗号,大力扶持叙利亚的反对势力,煽动起民众对巴沙尔政府的愤怒与不满,以达到让巴沙尔下台的目的。

2011年3月15日,风暴正式降临,叙首都大马士革爆发了大规模的反政府游行示威活动。这原本是为几个调皮的学生涂鸦反政府内容被逮捕而引发的骚乱,结果事件持续发酵、示威规模不断扩大,导致叙政府不得不出动军警维安,逐渐演变成武装冲突,叙利亚最终进入内战状态。

巴沙尔曾在一次接受采访中直截了当地指出,示威游行一开始,就有一些军警在现场被打死、打伤,而在政府试图控制局面时,那些号称进行和平游行的“平民”却又在第一时间获得了武器。如果不是早有预谋,这些现象无法解释。

因此,巴沙尔始终认为叙利亚危机的起因绝非是示威升级成武装对抗,而是西方一些国家长期酝酿颠覆叙利亚政权的必然结果。

内外交困,叙利亚局势不断恶化

2011年5月,美国总统奥巴马下令对包括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内的7名叙政府高官实施制裁。随后多国驱逐叙利亚外交官。西方大国的打压不断加剧,叙利亚的生存状况不断恶化。

2013年9月,美国以叙政府在冲突中使用了化学武器为由,准备对叙利亚政府目标采取军事行动,随后英法等15国明确表态支持美国对叙动武,美国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一触即发。后经俄罗斯从中斡旋,叙利亚政府同意交出化学武器,这才使一触即发的危机得以戏剧性化解,但西方反巴沙尔政权的呼声却愈演愈烈。

当西方国家将矛头一致指向叙利亚,企图将颠覆伊拉克和利比亚的剧本再一次在叙利亚上演的时候,很难想象这位个头高瘦的叙总统是如何扛过这场危机,至今屹立不倒。

萨达姆、卡扎菲的悲惨结局让巴沙尔很清楚,在中东只有政治强人才能对抗极端宗教势力和如狼似虎的国际利益集团。要想在夹缝中生存,必须拼命抗争。

在这场殊死搏斗中,巴沙尔面对的敌人不仅是美国、沙特、土耳其这样实力雄厚且掌握着国际社会话语权的国际势力,还有从伊拉克窜逃至叙利亚,并且不断坐大的极端势力“伊斯兰国”。

随着叙利亚局势的不断加剧,原本在伊拉克“发家”的“基地”分支乘机逃窜至叙利亚,一边吞并收编“基地”组织武装,一边与叙利亚各方武装争夺领土资源。

用“三国演义”来形容“伊斯兰国”进入叙利亚后的局势或许再合适不过了,叙利亚境内的力量呈现出政府军、反政府武装和“伊斯兰国”三方割据的状态。

外有西方大国的打压,内有反政府武装和“伊斯兰国”的不断壮大,叙利亚政府军的力量急剧收缩,甚至一度被“伊斯兰国”打到了大马士革的郊区。唯有借助外部力量的介入与援助,才是扭转叙利亚局势的唯一希望。

巴沙尔不得已上赌桌

对,还有俄罗斯可以依靠!历史上,俄叙关系不错,叙利亚一直奉行亲俄政策。更重要的是,叙利亚是俄罗斯在中东唯一设有军事基地的国家,保住了巴沙尔政权,就等于保住了其在地中海沿岸地区的唯一据点。

2015年9月30日,俄罗斯应叙利亚政府请求对叙境内的“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目标发动空袭。在俄空天部队支援下,叙政府军在风云突变的战场上实现了攻守易形,不仅把反政府武装赶出了大马士革城区,而且在北部多条战线赢得胜利。

同时,原本气焰嚣张的“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接连受挫,控制区域不断受到压缩,国际舆论对“伊斯兰国”覆灭充满期望。不得不说,俄罗斯在叙利亚战场上的挺身而出为巴沙尔的政治命运带来了转机。

同年10月22日,巴沙尔“闪电访问”俄罗斯,这也是他自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的首次出访。他在一片猜忌声中强化了与俄关系,大有投桃报李的意味。他感言:感谢俄罗斯政府与人民为叙利亚的统一和独立挺身而出。

而对于俄罗斯而言,地缘政治是其助力巴沙尔的最重要因素。中东局势的变化关系到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当前,俄罗斯西部面临北约的战略挤压,以及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的威胁,如果中东地区的唯一立足点再被夺走,俄罗斯不仅失去南下印度洋的通道,未来还很可能被美国战略合围。除此之外,普京还可以通过“反恐”策略促使美欧减轻对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压力。

无论如何,在这个赌桌上,巴沙尔赢了。

一场难分胜负的战争

如今,叙政府已经将阿勒颇、霍姆斯、哈马、大马士革和拉塔基亚这叙利亚五大主要城市控制在手中。作为叙总统,巴沙尔最艰难的时刻已经挺过去了,然而,叙利亚内战却远远没有结束。

叙利亚内战即将进入第6个年头,拥有4000年文明史的叙利亚已沦为大国博弈的“坟场”,受多年战乱所累,叙利亚的人道主义危机异常严峻。曾经的叙利亚人以热情好客著称,大马士革南郊的耶尔穆克难民营曾生活着100多万巴勒斯坦人;黎巴嫩爆发内战时,叙利亚也曾接纳过大量的黎巴嫩人。而现在,叙利亚成了全球最大的难民输出国,放眼望去,剩下的唯有断壁残垣和生死别离。

巴沙尔近日在接受俄罗斯媒体访问时感慨:“战争输或赢不是最重要的,最终是夺回还是失去你的祖国,这是叙利亚的存亡问题。这就是为什么你无暇顾及自己的痛苦,你能做的只有战斗,只有抵抗。”

如今,大国博弈仍在继续,战斗远远没有结束,叙利亚人只能拼死去换回昔日的民族尊严和国家前途。当叙利亚人付出了尸横遍野、血流成河的惨重代价后,这场战争对他们来说,却难言胜利。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