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期
2016-12-21

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遇刺让世界恐惧什么?

正值俄罗斯与土耳其重修旧好、国际社会打击恐怖主义势力取得显著成绩之际,12月19日晚,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却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出席活动时遭遇恐怖袭击身亡。一夜之间,全球为之震惊,各国纷纷担忧自己或将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背后遭公职人员枪击身亡

过去两年,中东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非常活跃,欧洲等地频发恐袭。但随着国际社会加大打击力度,IS近期节节败退,过去几个月全球范围内的恐袭事件也渐渐变得没有那么多。

然而,好景不长。12月19日晚,世界多地连续发生三起袭击事件。在土耳其安哥拉,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在出席一个摄影展时遭枪击,因伤势过重离世。晚些时候,据美国媒体报道,在瑞士苏黎世,一个伊斯兰中心发生枪击事件,至少三人受伤,在不远处还发现一具尸体。而接近黎明之际,德国媒体报道报道称,一辆货车当晚冲入柏林圣诞市场,造成至少9人死亡,50人受伤。

三起事件中,俄罗斯外交官遇刺无疑是最引人关注的,因为杀人凶手的作案手法实在太猖狂了,而且还是一名警察,一名土耳其政府的公职人员。

据公开的视频资料显示,事发时,安德烈·卡尔洛夫正出席俄罗斯大使馆主办的“土耳其人眼中的俄罗斯”展览,并在镜头面前发表讲话。当时,凶手就站在他的右后方,毫无遮掩。

12

视频截图

突然,凶手从背后开枪,致使安德烈·卡尔洛夫当场倒地,并在镜头前用阿拉伯语高喊:“这是对叙利亚和阿勒颇的报复!”据在场的目击者介绍,凶手至少打了8枪。

02

视频截图

没过多久,这名高调杀人的凶手就被安保人员击毙。

事后,土耳其内政部长确认,行凶者梅夫吕特·阿尔滕塔什是一名22岁的土耳其警察,他已在安卡拉防暴警察部队服役两年半。阿尔滕塔什在安卡拉的公寓正受到警方的搜查,他的妹妹和母亲被拘留。暂时不清楚为什么凶手可以持枪混进现场。

30

视频截图

目前事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暂无组织及个人声称对该起袭击事件负责。

资料显示,62岁的卡尔洛夫是资历非常深厚的外交官员,一直主理俄罗斯对朝韩事务,能讲流利的英语及韩语。

23

这是俄新社12月19日发布的卡尔洛夫的资料照片。新华社/俄新社

他于1976年进入苏联外交部,1979年至2006年间,在驻朝鲜大使馆及韩国大使馆担任多个不同职位,包括大使一职。2013年7月起卡尔洛夫调任驻土耳其大使。

国际社会强烈谴责 俄罗斯将其定性为恐怖袭击

安德烈·卡尔洛夫的遇刺事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英国外相鲍里斯约翰逊称这起袭击是“怯懦的”。约翰逊在推特上写道:“我对俄驻土大使遭到卑鄙谋杀感到震惊。”

德国外交部则发推文称:“我国严厉谴责对俄驻土大使的谋杀。我们的心与他的家人同在。”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在推特上表示,她已代表欧盟向俄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表达了慰问。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表示,美国国务院谴责针对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的袭击。柯比表示:“我们看到了有关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遇袭的消息。我们谴责这起暴力行为,不论它源自何方。”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对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卡尔洛夫遭到暗杀事件予以谴责。潘基文向卡尔洛夫的家人以及俄罗斯政府和人民表示最深切的慰问。潘基文表示,他对这种毫无理性的恐怖行径感到震惊,没有任何理由可以为这种针对外交人员和平民的袭击进行开脱。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驻土大使被卑鄙杀害。袭击者意图破坏俄罗斯与土耳其关系,破坏叙利亚和平进程。土耳其和俄罗斯将成立联合调查组对袭击事件展开调查。普京表示,希望尽快弄清背后黑手是谁。埃尔多安表示,杀害俄驻土大使的行径是对土耳其人民的攻击。

据了解,俄罗斯认为此次袭击是恐怖行为,将在安理会会议上提出该问题。

目的何在?背后黑手是谁?

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李勇慧表示,卡尔洛夫遇刺主要有三个原因。其一,土耳其去年击落俄战机后,两国关系骤然恶化。在两国恢复和改善关系的过程中,卡尔洛夫作为大使做了很多努力,而行凶者此举意在破坏俄土关系。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也给出同样说法。

其二,俄土关系恢复后,双方加强了在反恐领域的合作。刺杀卡尔洛夫针对的是俄罗斯在叙利亚境内的军事行动,也针对俄土以及西方国家联合起来打击恐怖主义的力量。

其三,这起袭击意在阻止俄土在反恐问题上的合作,也是想给即将举行的俄、伊、土三边会晤造成一定威胁。

几乎所有媒体都认为,卡尔洛夫遇刺事件并非梅夫吕特·阿尔滕塔什的个人行为,背后一定还有某个组织或者团体来策划。至于哪个才是真正的幕后黑手,有人说是IS等恐怖组织或武装力量,也有人说是北约特工干的。目前众说纷纭,尚无定论。

俄罗斯参议院防卫及保安委员会的代理主席、资深参议员克连斯韦奇认为,这是一宗有预谋的袭击。他说:“人人都知道他会出席那个摄影展,凶手可能是IS,也可能是想打击(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库尔德分子,但更可能是北约成员国的特工。”

据报道,出于对安全的担忧,伊朗已经暂时关闭在土耳其多个领事馆。

外交官被刺杀并不罕见,为何这次格外引起国际社会的担忧呢?

翻查过往的资料可知,外交官海外被杀的案例其实并不罕见,因为他们并不是时时刻刻都有保镖贴身保护。

2003年12月,两名日本外交官在伊拉克遇害。据报道,杀害外交官系恐怖分子所为。

2006年5月25日,伊拉克武装组织“圣战者协商委员会”在网上公布,当月3日在巴格达被他们绑架的4名俄外交官已被处死。3天后,时任俄总统普京下令,要求俄特工部门动用一切措施找到并消灭凶手。

2008年1月1日,美国驻苏丹大使馆的一名外交官在苏丹首都喀土穆遭到枪击并因伤势严重不治身亡。

2009年9月9日,一名英国驻牙买加外交官被发现死在位于蒙特哥湾西南部的家中。据牙买加警方在一份声明中公布,时年64岁的约翰·特里领事在蒙特哥湾地区西南部MountCarey市的家中被“不明身份的凶手杀害”。

2014年9月,西班牙派驻苏丹的一名外交官在喀土穆遇害身亡。西班牙派驻苏丹的一名外交官2014年9月在喀土穆遇害身亡。

既然外交官被刺杀并非罕见个案,为什么这一次却令全球震惊呢?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外交官是在镜头前赤裸裸地被一名政府工作人员高调刺杀。这与上述那些外交官遇刺事件有着很大不同。

过往,无论手段多么残忍,都是一些非政府武装力量或者“不明身份的人士”来实施暗杀。简单来说,以前都是“外人”来捣乱,这一次却是“土耳其政府自己人来搞破坏”。

这显示出恐怖主义思想已成功渗透到土耳其政府内部,而这种意识形态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能力正是各国的担忧所在。因为一旦恐怖主义思想在政府内部蔓延,其就会衍生出无数个定时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爆炸,防不胜防,后果不堪设想。俄罗斯外交官遇刺正是一个例证。

部分资料综合自新华网、环球网。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