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冬季峰会将“把脉”与土耳其关系

2016-12-14 05:5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欧盟冬季峰会将“把脉”与土耳其关系

中新社布鲁塞尔12月13日电 (记者 沈晨)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2月13日向各成员国领导人发出邀请函,着重说明了即将于本周四举行的欧盟冬季峰会主要议题,欧盟与土耳其的关系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图斯克在邀请函中提到,例行的欧盟冬季峰会将于12月1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防务、难民、经济等议题是此次峰会的重点。本次峰会将在当天中午12点30分拉开帷幕,各方领导人届时将与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交换意见。

图斯克指出,欧盟各国领导人将从当天下午开始重点讨论今年3月欧盟与土耳其就难民达成的协议实施情况。今年3月,土耳其与欧盟就难民问题达成协议,欧盟除了同意向土耳其提供30亿欧元援助用于应对涌入的中东难民外,欧盟方面还同意加快土耳其入盟谈判的节奏,提速实施签证自由化路线图。

欧盟各成员国外长12月13日在布鲁塞尔就与土耳其的关系进行了磋商。此间媒体披露,大多数成员国外长均认为,不会选择“冻结”土耳其入盟谈判。但在目前的情形之下,欧盟与土耳其双方很难就谈判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欧洲议会全会11月24日以479票赞成、37票反对、107票弃权通过决议。尽管这只是建议性决议,对欧盟委员会及欧盟成员国不具法律约束力,但欧洲议会选择“冻结”土耳其入盟谈判,无疑给土耳其与欧盟的关系带来更多的不确定因素。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此前在安卡拉向欧盟发出“最后通牒”,透露土耳其将采取全民公投的形式来决定是否继续要求加入欧盟。埃尔多安还重申,安卡拉方面有意重新恢复死刑。这一举动无疑将会使土耳其的入盟谈判走上“绝路”。欧盟多国对安卡拉方面重新恢复死刑持有异议。(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沈晨

猜你喜欢